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啸的橙子林
黄啸的橙子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23,270
  • 关注人气:52,3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作为一台人,总有一键回到出厂设置的时候

(2022-04-10 12:24:37)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iaUwqkN1Rice6KEbgdApMz5jRgVu3shcj3vYlaXxjkrib3tWuvwo1mPyyia1qf3wIxPoWAl6KEEKGePg/640?wx_fmt=jpeg

上周抽不冷子鸡汤了下。我说我把自己过反了,年轻时候浑浑噩噩随波逐流,然后中年觉醒,成了一个终日忙成陀螺真正惜时如金的中老太太,虽然也没忙出什么名堂来,但是不忙不会了。过反了也不完全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有两小件事对我人生轨道的干扰呈扇面放大的趋势。


别看我现在油盐不进,嘛也不信,谁在我面前说什么,轻易左右不了我,“别人说”这三个字对我来说是毫无诚信背书的过眼烟云,你说你的,我琢磨我的。我不是生下来就是有这么结实自我的人,相反我小时候,是一个特别受别人怎么看我影响的人,因为过于敏感,把自己理解得不清不楚的负面评价,当成耻辱,然后负气加从众心态,胡乱改变自己我,前半生被别人的看法影响惨了,几乎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四不像。


现在的我,是中年以后矫枉过正,拨乱纠偏后貌似有点狠主儿。


人类童年,像是在没有摩擦力的环境里行驶的小车车,受到任何微小物理上的干扰,都会呲溜一下偏离轨道。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有两件事情干扰了我的性情模式。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iaO1WuNIpFQib2sib2AOXyJxib8RdMNP9ydEnQ4h1Kp7eEdUCQEYmdiamd5F29afRuticAV6cnIs8fnr1w/640?wx_fmt=jpeg


第一件事情发生在我的童年。


我小时候跟奶奶生活,我奶奶是一个特别利索整齐漂亮的福建老太太,身上衣服永远熨得服帖得体,生活整齐规范,她自己日常一丝不苟地。也这么要求我,我的玩具衣物,哪儿拿出来放回哪儿去,从来不能乱放。因为长时间里,我生活里只有整齐得像公式一样的奶奶,对我来说,整洁不是一项要求,而是生活本来的样子,除了纹丝不乱,我视野里没有其他参照选项和模板。


我每天睡觉前,不知道是学奶奶还是她要求我这么做的,会按照第二天要穿的衣服顺序,把衣服叠得整整齐齐,小豆腐块似的摆在床边的小方凳上,早晨起来,可以闭着眼睛一件件拎起来就穿。后来我忘了是听到爸妈在跟什么人嘻嘻哈哈说我这个特点,听的说的都在哈哈大笑。现在想想大人也不一定在否定我,只是觉得一个小胖丫头,会这么一板一眼重度规范怪好玩的。但是我当时听到大人的议论,觉得很羞耻很羞耻,觉得被当成死板僵硬的小孩看待。当晚,睡前就把衣服扔得到处都是,从此失去了整齐的能力。


上小学后,书包里永远乱七八糟,好像那样就显得比较活泛和机灵。等于在秩序建立的年龄里,我放弃了自己受到的整齐制约,放混乱进来。然后这个人,像被修改了基因一样,这辈子再也没整齐起来,书包乱,课桌乱,写字台太乱,办公桌乱,家里乱,对东西各种找不着。特别是奶奶去世后,我跟着姥姥生活,姥姥跟规矩严明的奶奶不一样,对我和八子就两个字,溺爱。我依稀记得姥姥整天跟在我后面收拾,不然我住的房间就得成狗窝,早晨上学前,我一会儿尖叫着找不着作业本,一会尖叫着找不着笔盒,都靠姥姥一级战备地随时递给我,不然没有一天我能全须全尾地抵达学校。


成年后,我当然知道家里、办公桌什么叫好,也向往那种好,只能靠勤收拾补救,整天乱了收拾,收拾了又弄乱了,失去了手到擒来的天生秩序,很容易就把环境弄得乱七八糟,然后奋勇收拾,这也是我分外无事忙的原因之一,每天要花很多时间收拾自己亲自制造的乱摊子,就因为成年人的一句嘻嘻哈哈。这个事也没什么人可以埋怨,成年人觉得小孩好玩,拿小孩半自觉半模仿的各种行为寻开心,古今中外都这样,看看抖音上,一大半是这路子的,肯定没什么恶意。但是对判断力和抵御力都很微薄的小孩来说,很容易感觉到自己被嘲笑被针对,尤其敏感小孩,会在成年人意想不到的时候,被伤到,久不愈合。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thicbmibTc48iaO1WuNIpFQib2sib2AOXyJxib2JhanOrl1hJibaDzgRaqouPgbG5FibYZpBkONTJpnzfxeibqdIYGiamP7g/640?wx_fmt=png


第二件事发生在中学时代。


我从小,是那种很典型的没啥特点的傻傻用功女生,稳当内向,听老师话有行动力,学习成绩不错,但在人群里绝对不是一看就很灵光女孩,就是敦厚质朴有余,机灵活泛不足,这点我一直知道,并缺啥想啥,很羡慕那些顾盼生姿眼睛骨碌碌转说话跟炒蹦豆似的机灵鬼儿小孩,哪怕老师家长觉得这样的小孩不听话要课后留堂呢。


我从初中到高中都是语文课代表,当语文课代表,因为会写很花哨的作文,语文考试成绩并不特别好,对那些比较刻板的语文考试题目,我好像常常答非所问,我是那种表面规矩,内有反骨的人,这反骨用得好就是特立独行不随大流,用不好很容易向内伤害自己,明知道怎么回答得分,就是作对。


有天教政治的班主任找我谈话说,你的语文成绩并不突出,如果课代表语所代表的该门课不是数一数二,就很奇怪,你怎么代表那门功课呢。你看英语课代表英凡,她哪次英语考试不是第一。当然了,你也有她没有的优点,你比她有责任心,比她任劳任怨,比她用功。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iaO1WuNIpFQib2sib2AOXyJxibYAIiaT4mt69KyarjpQYXI1noFaevvL015ibKZZOJoiberoS5WhCgn4Srw/640?wx_fmt=jpeg


老师说的应凡是英达的表妹,她有应家的智商和灵活,身上有种一切不放在心上水到渠成的伶俐劲儿,英语发音像她的声音一样更加好听,然后还姓英,简直天生的英语课代表,是班上我蛮羡慕的女生。现在班主任说我唯一比英凡强的地方,是有责任心任劳任怨用功。我听着心里很不是个味儿,把班主任口中的责任心理解成愚笨、呆板,好像说一个人啥也不行,还倍儿努力。因为讨厌这个评价,我下意识地吊儿郎当起来,对学习放弃得很彻底,总是表现得啥都不在乎,一度把自己弄得很狼狈,我如果不是托北京考区录取分低的福,就我高中三年一副放弃治疗的嘴脸,放在其他城市,没准都考不上大学。


自此,这个貌似洒脱不羁混不吝人设,控制了我将近二三十年,人到中年,经历了很多风雨,对事情和人性有了本质判断,心思变得清晰之后,对自己的接纳度增加,才又慢慢人性回归,重新成为一个非常有责任心非常努力非常自律的人,这才是我的初心,也是一个让自己安心的自我。回想起来我二三十岁期间,一直在演一个我向往的人,演着演着,几乎有点和角色合二为一了。之前那个另类自我和以显得格格不入得意洋洋玩物丧志的人,是我的表演人格,然后在中年以后,一夜回到解放前,从此再也没闲下来,对自己年轻时候浪费的时间痛心疾首。像毛姆说,你终将会成为你正在成为的人,你的每一个选择,都来自人生的诘问。


最近连刷了六季的《我们这一天》(英文叫this is us),也不能说连刷六季节,前两季节是四五年前当季追的,第六季到今天还没更新完。总之啊,我算是把这个系列给看完了,跟皮尔森一家已经超级熟悉。我白天无事忙自己的事情,晚上就跟他家几代人各种穿越时间地过。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iaO1WuNIpFQib2sib2AOXyJxibVaxH1Y3na5L8z7icWLS1YwV00DMpanVNZ3qPAMQlWdxwlMz9nJJSbVg/640?wx_fmt=jpeg


Randall是皮尔森一家三胞胎中的被收养的儿子,虽然被父母视为己出,甚至得到更多关注,他作为一个黑人孩子,长在白人家庭,上没有黑人小孩的学校,作为一个心思重高智商的懂事小孩,妈妈的男性小棉袄,学校里的优等生,在不属于自己的环境里长大,事业曲线上有点Obama的影子,政治精英既视,其实有很多看不见的内伤。


成年后,性格上的慌张和压抑更加被放大,在妻子劝说下去看心理医生。心理医生让他说出心里的坎,然后按照自己希望的人生路走,比如没有被生父母抛弃,在黑人家庭黑人文化中,毫不扭曲毫不委屈地长大的生活,而不是白人家庭中怪异的存在,各种沐浴异样目光;比如他救出了在火中丧生的挚爱彼此的养父,父爱和父辈支撑一直在加持他,而不是过早地成为家中最理性最周全的男人,支撑起妈妈和兄弟姐妹的生活。Randall在冥想中,进入他认为的理想的没有被意外干预的生活,然而冥想里的生活,仍然会不受控,仍然会出状况,仍然会在各种关键节点往今天的他自己塑造他,使他成为今天的他。这说明,人性的惯性很强大,或者说一个人出生前被写成的剧本有无穷力,后天无论怎么打岔,怎么误入歧途,你终将成为今天应该的你,义无反顾。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thicbmibTc48iaO1WuNIpFQib2sib2AOXyJxibz3OXuteBkhHT1a5XTGmibKkKM6PZHMWT8R7zn1EjHZRAiacLg4cUuyoQ/640?wx_fmt=png


《我们这一天》里这段,突然颠覆了我对以上改变了我人生的两件事的看法,无论发生什么,遇到什么外力,其实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本来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没爸妈的笑话,我都是一个不是特别有整齐基因的人,不然被奶奶训练出来的规则,不会那么脆弱地因为一句谈笑就消失得一干二净,就算小孩的玻璃心容易破碎,也是可以修复的。至于因为政治老师的一次谈话,我突然逆反上身,逆反了二十多年,说变回来就变回来了,那是因为骨子里我就是一个傻傻用功,勤奋尽责的人。这样想了,人会松弛下来,哪有什么我本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明明就是往事不言愁,余生不忧烦。


说人话就是,你的出厂设置是什么样,别人改变不了,就算东下载一个程序,西打个补丁,乱七八糟一顿瞎干扰,作为一台人,总有一键回到出厂设置的时候。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iaO1WuNIpFQib2sib2AOXyJxibYTtL2ZYjrWf9VKRJHdq2fadfgAGvjhIw6lAH4EcnQsfGwDtGK6ibjnQ/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iaO1WuNIpFQib2sib2AOXyJxibPlrergJEv60SGUndLaEc32eNwhzDTUmWJwSj8LGOXM24bYiaAmYd3YA/640?wx_fmt=jpeg

后面的私货:


这周电脑又送修了,一年新的电脑,修了三次,今后谁买surface我都不推荐,太坑爹了。


这篇推送,其实是上周那篇推送的一部分,后来觉得太长,给切下来了。正好这周没电脑写稿,加上上海的事情,弄得心情复杂,没有办法想象,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会有这么让人心疼的今天。没心思写什么,就拿这个啦。


希望大家都安好,三餐有继。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jVW49rgQXPqs324TaSPricQu7XxH6cWxxFDQjuQZHaQEsic72fprAyEeOFJm658jhyk219FwDenw9g/640?wx_fmt=jpeg

小心意微店入口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jVW49rgQXPqs324TaSPricQH5hQaua6AeEtRJmAw1cSTfIVuAKic3LhMCkPbcXglJKAq3RsbPyiavtg/640?wx_fmt=jpeg

小心意微信群入口

(添加客服微信拉群)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iaUwqkN1Rice6KEbgdApMz5jzGEseeX0IU50LKOFkJR0xopOXz4ROiaL9xXx69IxeLh4WJzJWlIJXAw/640?wx_fmt=jpe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