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啸的橙子林
黄啸的橙子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20,438
  • 关注人气:52,3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善待TA们的机会是我们的幸福

(2021-10-25 11:52:26)



我居然跟对头西柚抱头痛哭了一场,虽然伤心得要命,当时大脑还是有一个小人跳到半空中旁观,觉得画风有点搞。


不是突然良心发现,觉得动辄吵架,对彼此不够好,这个不存在的。是共同心疼家中小狗子,Tara当天住院做了一个大手术,伤心到一块去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jknbelMibEka4hD4a1vyibnf13ADa5fWtDTAJcOF93DT3xh5pXSop1f9osvuCY6fUxGt9WjgzkQ4YA/640?wx_fmt=jpeg


大概两个月以来,Tara每天出去走路越来越不肯多走,之前的一小时遛狗时间,缩短到四十分钟,半小时,二十分钟,十分钟,后来干脆出到门口,就站住不动弹了,大眼睛滴溜溜看着我一副难言之隐的样子。但是每天下午四点遛它的生物钟还在,差不多那个时候小狗东西就热切地盼望,跟进跟出,还扒拉我,意思是到点啦,出去玩!出去了就一副打死我也不走的样子,弄得我都有心理障碍了,不知道出去能走几步。懒人西柚说我跟你一起遛看它走不走,Tara一看难得粑粑麻麻一起遛它的待遇,给点面子,就走得很欢,去海边也玩得很欢。剩下我一个人遛它的日常,又不走了。反反复复两个月,弄不清楚它是有心理障碍还是生理障碍。西柚很自恋地说,它肯定是希望我陪,我嫌弃地拍了下他的大肚子说,那你倒是陪呀。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jknbelMibEka4hD4a1vyibnfjsHb5K1lMciaPYlyJMOAvB9rTGF8ybdWssx4hAF1moV6sAMNEBqWclg/640?wx_fmt=jpeg


Tara不肯多走以后,我就改自己走路。半岛的人不像WW的人那样爱打招呼。遛狗时候,迎面如果也有人牵着狗走过来,对面的人一般都早早过到马路对面去,避免狗狗之间纠缠,然后隔着马路招招手。我从一个手里有狗,到一个手里没狗的女人,遛狗的人不再避到马路对面,跟我打招呼的反倒多了,问的都是,你的狗呢?我说最近狗犯懒不肯走路,不知道小脑子里想什么呢。有人说,你带包treat,它就跟着你走了。有人哈哈大笑,说从来没听说过狗犯懒的,都是一个比一个爱出来疯,你的狗比较鹤立狗群。


光光不肯走路,从不锻炼的西柚可能还没那么警觉,他最警觉的是吃,Tara隔三差五吃不完它的狗粮,这对犬以食为天的狗狗来说,应该是生病最大信号。我心里也是暗戳戳地叫着不好,因为当初Mila也是这样两步,先是不肯走路,后是不吃东西,去医院就去查出了大病,很快去了天堂。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jknbelMibEka4hD4a1vyibnfVSrmiaXicfoz46Uukbx0ibDgiaQC4UwCAZnuOicAibicUM0TGpZ8rTfrtU9ow/640?wx_fmt=jpeg


纽村三级警报下,还是带着Tara回WW看了两次vet,第一次除了超重4公斤没看出什么毛病来,医院逛一圈,回来貌似又好了点。过两周又不行了,再去vet体温有点高,次日抽血结果出来白血球很高,意味着体内有感染。Vet  John问rara上一次的月经什么时候结束,我说结束四周了。John说月经结束三四周,狗狗很容易子宫蓄脓,B超检查子宫的确有肿大,最好的治疗手段就是手术,切除子宫能卵巢,也就是作绝育手术,不建议保守治疗,因为一旦子宫脓血破裂容易引发败血症。而且就算现在子宫没问题,到了老年也容易子宫蓄脓,那时候再手术,风险就大了。也就是说,母狗狗做绝育手术,不仅是狗主人图省事,不用面对狗狗一年两次月经和发情的麻烦,也是为狗狗降低健康风险的手段。


对,你没看错,是回WW看vet。搬家一年多了,西柚大事小情还都回WW办,狗狗看vet,他自己见家医,牙医,甚至裁裤腿,通通回去办……他是那种能不改变,就什么都不改变,一切步步自封的人。我常常想,这样的人能从荷兰移民新西兰也是奇迹,移民啊,连根拔起,得多大的动力才能行动啊,看来纽村还是有魅力,虽然西柚经常抱怨新西兰这新西兰那,来不来就说受够了,要收拾行李回欧洲去。每次听他抱怨我就欢呼说,回欧洲好啊,我喜欢欧洲,他就不吭声了,估计欧洲是无力回了。他老人家说的收拾行李,可不是一般收拾。移民新西兰的时候,所有家私电器饰物厨具大小工具甚至各种清洁剂护理剂通通打包房子要能拆,估计也带来了。现在一把年纪,哪有这个能力再把一草一木一钉一耙都搬回去。人到这个年纪,就要有一切身外物,什么都可以舍弃的悟性,这个人生境界离什么都还抱在怀里不松手的西柚老先生忒远。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jknbelMibEka4hD4a1vyibnfHBTGic3aiboJiarJ4f4ay2dNpUtrjO4WLSCaTibhAUc1sdxhfD2OQfichJw/640?wx_fmt=jpeg


约到一周后手术。这期间的一周,不能让狗狗太激动,不能让它跳跃,不能走路,因为囊肿随时可能会破裂。动物病情发展起来,会快得吓人,我经历过米拉从有症状到死亡,简直急转直下。小心翼翼地过了一周。狗狗脑子里有日历和时钟,知道什么时间什么日子该干什么,平时还好,周末我们出门,它就觉得理所当然应该带它,殷切到看着我们,脚前脚后地跟着,那意思粑粑麻麻我已经换好衣服化好妆,随时可以出门啦。周末我们出去把它留在家里,就觉得好愧疚。


周一手术时间定于早晨八点半,七点半就去出发,起床困难户我没去,西柚自己去的。我们心里还有一线希望,John说打开腹腔如果子宫没太多积液和肿大,就只切掉卵,算伤害比较小的节育手术,当天就可以回家。九点半西柚打来电话,说all gone!意味着那一线希望破灭,蓄脓严重,子宫肿大,Tara被拿掉了所有的子宫和附件。因为要做了全套手术,Tara需要住院一夜。西柚自己回来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jknbelMibEka4hD4a1vyibnfYiblVBK4kobgzKvV5Xb77ak6Ba8fcTjJQRnvUMhPYfzAe76lFdXj6CQ/640?wx_fmt=jpeg


没了Tara在身边绕来绕去各种求关注,家中显得空洞,怪异,没有生气。想着小东西被切了一刀,还得在陌生地方自己呆一夜,它本来就敏感胆小神经质,现在待在笼子里被吊着输液瓶动弹不得,不知道会怕什么样子,伤口还疼,这也太可怜了,越想越伤心。西柚走过来跟我说,他担心已经不是他自己了(灵魂出窍的意思),我和西柚干脆抱头痛哭了一场,就是在这个时候。


吃完晚饭七点多钟,John打来电话,知会Tara一切都好,明天就等着粑粑麻麻来接啦。西柚又差点喜极而泣,然后做出一个巨可笑决定,现在就上床睡觉,这样明天就可以到得早一点,可以很快见到狗狗。结果晚上7点睡下的人,12点不到,我还没睡呢,已经醒来起床煮咖啡了,行吧,这才叫漫漫长夜等着熬呢,什么脑子啊。


第二天去接狗狗。我设想了它被抬出来的伤感画面,并打算问一堆关于怎么把屎把尿伺候小病号的问题,正浮想连篇呢,Tara自己被John牵着溜达出来了,看不出什么异样来,除了两条前腿绑着绷带,一边是打吊针留下的,一边是强力止痛药。Tara见了我们,激动地要跑要蹦要跳要拥抱,被我们三个人齐力给按住,刚做了个大手术,乱蹦乱跳伤口会崩裂。回到家自己到院里pee和poo了好几场,Tara还是从小的毛病,出去不能如厕,都得憋回家解决。动物比人类强多了,人类做这么大一手术,得卧床好几天吧,然后是漫长的恢复期。动物要么是迅速挂了,要么迅速恢复,一点不拖泥带水。John说,顺利的话两周后就复原了,它们的生命节律和链条,都比人类短平快,包括生育过程也简单得多,小狗仔生下来没几天就倚里歪斜能走了,想想我们的BB,且学呢。

做手术回来当天,

就溜达着视察厨房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jknbelMibEka4hD4a1vyibnfYajGtvLA8etPnCteFHCPpI2vuODfYD58xCyzicVGf8byBd7QnI2m6DQ/640?wx_fmt=jpeg


到家以后,Tara老是哼哼唧唧地,又不像难受的呻吟,就跟有话要说似的。正好在追《万物生灵》第二季,第四集中面冷心热的法医生给一只狗做了腹腔肿瘤切除手术,麻醉醒来抱到地上的毯子上,歇了一会就开始溜达,嘴里也是这样哼哼唧唧的 。法南医生说,这是动物麻醉后的反应,下意识哼唧和更加求关注。我当时还觉得好假,怎么可能刚刚做完手术就无障碍行走啊。现在亲眼所见Tara术后的动静,英剧信服。


隔一天带Tara回vet检查,这次小狗长记性了,知道vet不是什么好地方,躲在后备箱的最里面,死都不下车,整个身体瑟瑟发抖,真的是噗噗抖,我看到恐惧本身的样子。三个人好容易把筛糠的狗狗搬下车,又坐地不肯走路,对峙了很久,突然想开了,大步流星进了vet。这次检查很快,说一切都好,体温正常,伤口愈合好,双腿和腹部的绷带都取下来了,完全好狗一样,才两天,额得神啊。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jknbelMibEka4hD4a1vyibnfzuA8E5bSZhm4yiaPHTrpqUo1JvGFJJmhllT9KXVZ5NLCial2fkVtEeZg/640?wx_fmt=jpeg


在vet碰到之前在WW帮我们割草的Kris,他来为他14岁的狗狗拿药,他说他的狗狗得了一种什么病我没听清,每个月要花80刀吃药维持。Kris是个当代老嬉皮士,长发玩船喝酒老换女朋友游戏人生,每次给我们割了草都要现金,他说他银行卡上是负数(纽村的储蓄卡也可以透支),转款进去就会被银行拿走,这个么寅吃卯粮的主儿,每个月80刀的药钱那不含糊。


要说洋人对宠物,真是没的说。很多洋人的狗都是跟主人上床睡觉的,完全家庭一员。西柚自己有颗牙要植,一直拖拖拉拉不去,说植一颗牙四五千刀太rip off。我说了很多次,治牙的钱最不能省,直接影响生活和生命质量,赶紧去不能拖。他口头答应,还是拖,都不知道他卖了房子住到我这来,钱躺在银行要干嘛,这舍不得花,那舍不得花的。Tara这一手术,要3000多刀,人磕巴都不打就付了,估计再翻个倍,他也不眨眼。上次对Mila和之前不久小黑也一样,都是跟医生说,如果能治的话,竭尽全力检查和治疗,不用管费用。Tara伤口愈合期间,来去医院检查,不能从车里跳上跳下,他转脸就在路边商店买了一种像残疾人行走的那种可以折叠的坡道装置,可惜小神经Tara觉得那玩意可疑,还拒绝用。狗狗鼻子超灵,我们把抗生素和止痛药混在食物里,它连饭都不吃了。他一口气买了一打味道呛鼻的齁贵羊肚罐头,压住药的味。总之给狗花钱,大抠门磨叽立马转了性,干脆利落,不眨眼睛,明摆着狗比人重要。


后面的私活:


狗狗给我们带来多少快乐和陪伴,我们就有多少责任和义务,注定包括喂养、陪伴、遛玩、治病、送终全套。像Tara这样,从小多病多灾,性格敏感,神里神经的狗狗,几乎是牢牢地占据了家庭的C位,一天不在家,完全六神无主了。


看着Tara被John从vet里领出来,想起来五年前Mila被从vet领出来的惨淡心情,那时候知道完全无望了,领回家,就是等我们做出何时安乐的决定,整个人像灌了铅一样沉重。这么一比,Tara只是生了场病,或者理解成做了节育也成(进程类似),虽然做了大手术,还是会好,那种感觉好幸福,没有对比就没有幸福。人和动物都是向死而生的,在这期间,有机会善待它们,是福气。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thicbmibTc48iaRCbCDBTxicRzkQP1dT7C3lJub3I5THdOuhLUEoHqzRia4ulGocT22wDKm6ANjWTiaUInBIaqzL36yw/640?wx_fmt=png

长按识别上方二维码,跳转小心意店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iaUwqkN1Rice6KEbgdApMz5jzGEseeX0IU50LKOFkJR0xopOXz4ROiaL9xXx69IxeLh4WJzJWlIJXAw/640?wx_fmt=jpe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