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催泪热评墙
催泪热评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9,513
  • 关注人气:1,2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越大越娱乐

(2008-09-04 04:10:38)
标签:

娱乐

越大越娱乐
沧浪客


    所谓大片,其实就是烂片,这谁都明白。可我就是不明白,现在的人对烂片的承受能力怎么那么差呢?知道《木乃伊3:龙帝之墓》的宣传费用是多少吗?我知道也不告诉你,因为这是它被誉为“大片”的商业秘密之一。
    相信会有人理解我的苦衷:拍电影是个系统工程,拍大片,那可不就是一个系统大工程不是?所以别骂演员,也别骂导演,甚至别骂投资方。骂谁呢?骂自己,骂自己弱智,不领悟当下“越大越娱乐”的游戏规则——有本事,你别看啊,没人强迫你。但你看了,还骂,那你就不仅白痴,而且疯了。
    《木乃伊3》我也是看了的。先是在影院公映一周前看的“枪碟”,没弄明白是咋回事,然后到正规电影院又看了一次,结果还是没有完全弄明白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惟一搞清楚的是,这部电影制作团队中发挥最出色的就是为影片制作视觉特效的创作人员:绝不亚于《指环王》!比如片尾那段,李连杰的“龙帝大军”出动,千万兵马俑不断涌出,杨紫琼则召唤出亡灵大军对抗龙帝的军队,两军混战之际李连杰驱马杀出,手中杀气之剑直逼杨紫琼,两人在古城墙上展开宿命对决,震撼人心,直把整部电影的特技效果发挥到了极致。
    严格地说,电影早已经不再是“大众传媒”,而是“艺术”了。所以金城武版孔明的舌头僵硬不要紧,三国时小乔练字简体中文(应是篆书)也不要紧,吴宇森“改写”人类吸烟史——烟草传入我国是在明朝末年,但在《赤壁》中,他竟然让东汉末年的人持旱烟锅、提旱烟袋还是不要紧,因为在他之前,张艺谋已经在《古今大战秦俑情》中,让秦俑用手蘸吐沫捅开窗户纸!然而纸,谁都知道,是在东汉才由蔡伦发明的……因而可知,当忽悠成为时代特征时,你不可以说,《木乃伊3》的导演才是木乃伊。
    固然,《木乃伊3》是一部充满了中国元素的“惟特技”的好莱坞大片,故事结构之差之无趣与凌乱应在情理之中。且因导演本身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既浅薄又诡异,他把木乃伊的故事强套在中国头上,对西方人而言这样的电影呈现的文化也是他们所向往的异域之一,不过对我们自己来说这样的瞎掰就难以接受。但,东方不亮西方亮,这是地球自转的规律,票房,又不仅仅东方才有,你又奈其何哉?
    所以,保持一种平常心态,明白大片就是烂片的道理,看了就是看了,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一切只为娱乐,而且安慰自己:至少我看过XXX大片,虽然它很烂,但它大啊!越大越娱乐,不是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