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意林杂志
意林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119,602
  • 关注人气:116,8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摩根人的危机意识

(2021-08-31 13:59:16)
标签:

成长

故事

情感

生活

文化

作者:武宝生

来源:《意林原创版》202104

2018年初春,我到波多黎各旅游,在库莱布拉岛住了一段时间。

库莱布拉海域,是电影《加勒比海盗》的拍摄地,属于典型的热带海洋气候。这一带,天气变化多端,时而蓝天白云、风平浪静,海面波光粼粼,海鸟欢唱;时而乌云密布、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海面波涛滚滚,大浪拍天。

我在清朗而平静的海滩游泳时,结识了一个摩根族人。他会讲英语。他从小在海边长大,见过大风大浪。但是,我发现他在游泳时显得格外谨慎。他的目光不时地关注着海浪的进退状况。每当海潮退缩时,他却逆向而游。

这是与一般泳者不一样的举动。

我问他:这是为什么?

他回答:这是摩根人的习惯。

接着,他向我介绍了事情的原委。他说,人类总是图谋着控制和征服大海,却很少想想如何改造自己,认识与顺应大海的脾气。由于人类头脑常常发热、不清醒不理智,看不清危机。结果,往往陷入死亡的深渊。世人都不会忘记,2004226日,印度洋特大海啸发生时,灾难波及加勒比海沿岸,许多人被海啸吞噬了生命。但是,生活在库莱布拉岛的摩根人,却创造了奇迹,无一遇难。

我问:这又是为什么?

对方回答:因为摩根人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明白,海潮快速退却时,务必争分夺秒地逆向而逃!一般人认为,退潮时,是捡拾海货的最佳时机,于是,他们纷纷顺着退潮的方向而去,不顾一切,忘记一切,低着头,一心捡拾海螺、海贝、海蟹等。可是,摩根人牢记,海潮退得越急促,越是海啸来临的前兆。所以,退潮时,切勿贪心,一定要飞速向高处逃生!一旦海潮反扑而来,光靠两条腿的奔跑速度是无法化解危机的。所以,摩根人的生存信条是:与其化解危机,不如远离危机!谦卑于大自然,大自然就会恩赐于人类!

听罢摩根人的讲述,我深情地凝望着一望无际的加勒比海域,眼前的海水平静如镜、清澈见底,但我隐隐感到,在微微的波纹中仿佛正隐藏着可怕的惊涛骇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