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受之
王受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8,130
  • 关注人气:83,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 空中花园”吊灯

(2016-10-05 14:30:00)
标签:

“空中花园”(skygar

马谢.汪德斯(marcelw

安多文设计学院

“姆伊”(moooi)

荷兰

分类: 影评、文化

“ <wbr>空中花园”吊灯


    去年秋天,我去杜塞多夫参观考察,在一家家具展示厅看到了空中花园这盏吊灯。远远看去,它和其他的吊灯混在一起,造型简单,并没有注意,但是走到旁边,才发现这个灯罩里面用漫反射的方式,把灯罩里的花卉图案发散下来,因此,在这盏灯下,不但有足够的光,并且还要一层若隐若现的维多利亚花卉图案纹样,好像漂浮在新古典、Art Nouveau 的氛围中,用一个很简单的灯罩来达到直射、衍射两种效果本来多见,但是同时还能够营造气氛和联想,让人很喜欢。看看吊灯的名字,也颇有浪漫气息:空中花园skygarden pendant )。设计师叫做设计师马谢.汪德斯(Marcel Wanders 1963-) ,据说他设计这盏灯的构思是因为儿童时住的家里屋顶是装饰了花纹图案的天花板,晚上在灯光下好像梦一样,长大之后念念不忘,从而设计了这个产品,对他来说,就是一个完梦之作。汪德斯在事业上正当盛年,我关注此人已经好多年了,他的佳作不断,日渐成为现代设计的一个重要人物。

       空中花园吊灯,半圆形的灯罩,灯罩内部布满了花卉图案,因此投影出来的灯光就是一片花影,非常浪漫。灯罩外部色彩有黑色、总是、青铜色、金色,里面带图案的反射板有两个不同的尺寸,小的一片是11.8" x 23.6"英寸,大的是17.7" x 35.4"英寸,看自己需要有多大的一片光影空间而定。


“ <wbr>空中花园”吊灯

    汪德斯是荷兰人,1988年毕业于荷兰的安多文设计学院(the Hogeschool voor de Kunsten he Design Academy Eindhoven),我好想听说他读书的时候比较独来独往,和老师关系不怎么好,最后是提前退学的。不过他已经有决心做好设计,离开大学先做一些零散的设计活,积累经验和人脉关系,设计事务所是在1996年终于在阿姆斯特丹成立了自己设计事务所,叫做电站the Powerhouse studio),这个名字直译是力量之家的意思,可能从一个侧面突出他认为自己有足够的能量做创意、设计。他从一开始就做综合设计,从事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产品设计,出名的作品是他设计的编制椅子 Knotted Chair),用金属框架上面张挂粗绳编制而成网,这把椅子综合了高科技、低技术两个极端的元素,这两种元素在设计中总是被视为对立的,而他能够大胆融为一体,因此很受欢迎。

         2001年,他参与创造了新的设计品牌,叫做姆伊Moooi),他担任艺术总监,不但设计,也生产自己设计的产品,这是现代部分设计师希望走的道路,自己设计、自己生产,并且形成自己的品牌。与此同时,汪德斯还是维持自己的设计事务所,他和来自许多国家优秀设计师在电厂中做各种设计,人多的时候有50多个设计师,集思广益,大家互相激发思路和灵感,佳作连连。到从1996年到现在,这个事务所已经设计出1700多个项目和作品了,有建筑,有家具,有产品,有一些是用自己的品牌推出的,也有一些是给小型独立品牌公司生产的,同时也为一系列欧洲大品牌企业做设计,比如阿莱西(Alessi)、碧莎(Bisazza)、荷兰皇家航空公司(KLM)、佛罗斯(Flos)、施华洛世奇( Swarovski)、彪马(Puma)等等。


“ <wbr>空中花园”吊灯


    汪德斯对自己的设计有明确的目标,他认为自己的设计是追求充满了爱的环境,创造具有情感的空间,使得梦想成真(to "create an environment of love, live with passion and make our most exciting dreams come true"),看看他的设计,基本都是朝这个目标的努力。他创造性的混合使用各种材料、技术手段,并且希望参考历史风格,混合在现代质材、技术中,他设计的往往不是单独家具、产品,而是成为营造室内氛围和功能的一个组成部分。

         大概是因为他的这个立场和目的,因而近年来他越来越多的做室内设计的项目。很多是精品酒店,在这样的商业空间中,他可以把自己的设计达到最大化,灯具、家具、空间处理、装饰艺术、软装配饰、照明氛围,融为一体。我去过两、三个他设计空间,都感觉到他执着的情感氛围。他设计的好几个酒店都很值得去看看、住住,比如阿姆斯特丹的普林森格拉特运河酒店(the Andaz Amsterdam Prinsengracht)、 德国波恩的卡米哈大酒店Kameha Grand hotel in Bonn)、 美国迈阿密的蒙德里安南湾酒店(the Mondrian South Beach hotel in Miami)、伊斯坦布尔设计的住宅(Quasar Istanbul Residences,地址是:Büyükdere Caddesi No:76 Mecidiyeköy, 34393, Turkey),还有在巴林的概念设计品牌店摩达之家 the Villa Moda flagship store in Bahrain ),都体现了他的这种设计的概念。

        汪德斯获得过很多设计奖,包括鹿特丹设计大奖(the Rotterdam Design Prize ),荷兰华人设计师设立的Kho Liang Ie ( 1927 -  1975) 设计奖,20027月号的《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 )选汪德斯为欧洲25个顶级设计领导人之一,也是近年来越来越引入瞩目的一个设计家,很值得大家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