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受之
王受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8,130
  • 关注人气:83,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纽约平面设计派

(2012-02-28 11:17:32)
标签:

威廉斯

美国

现代主义

平面设计

杂谈

分类: 设计

纽约平面设计派


美国在20世纪30年代以前,基本不存在现代主义设计运动,在平面设计上更加显得比欧洲落后。正是欧洲的现代平面设计师,因为躲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祸大批逃亡到美国,因而把欧洲的现代平面设计介绍到美国,从而刺激了美国现代主义平面设计的发展,出现了美国最早的现代平面设计队伍。这些美国设计家在欧洲的现代主义基础上从事自己的设计,逐步形成基于欧洲现代主义设计面貌的,但同时又兼有自己的特色风格来,这是美国本身的平面设计运动的真正开端。

欧洲的现代主义平面设计的基本特点是把设计进行理性化的处理,达到高度的视觉传达功能,取消大部分装饰,采用无装饰线字体,采用非对称的版面编排,甚至采用方格网络的基本结构来从事版面设计,从而达到高次序性的设计特点。这种设计,尽管一方面适合了现代社会的节奏和传达需求,但是却在另外一方面产生了比较刻板的设计面貌。因为普遍采用一个系统的设计方法,因此作品雷同的感觉非常强,这种情况,是与美国人的天生的乐天个性有所不吻合的。

美国是一个由各个国家的移民组成的新国家,历史短暂,没有欧洲国家那种所谓悠久的民族传统,因而在设计上,美国人比较讲究传统和文化根源,他们重视设计的良好功能,设计的经济效应,同时也希望设计能够使他们感到开心,对于美国人来说,设计具有的某种乐天的特点,是他们喜爱的,特别在平面设计上,他们显示出比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更加强烈的乐天倾向和爱好。设计史家修•阿德赛-威廉斯在他的著作《世界设计——设计中的民族主义和全球主义》(Hugh Aldersey- Williams: World Design, Nationalismand Globalismin Design, Rizzoli, New York, 1992)一书中特别提到美国人的这种个性特色。他举例说明美国人与欧洲人在对待平面设计上如何不同:欧洲公路不许停车的标志都非常简单,大部分是一个英语的“停”(park)字的首写字母“P”加上一条划过“P”字母的红色斜线,意思是“此处不许停车”,大部分欧洲人就会安分守己地遵守规则了;美国人倒不是不守规则,但是在从新泽西州进入纽约曼哈顿的“荷兰隧道”的公路上,美国交通管理单位却不仅仅树立了这种“不许停车”的简单路牌,而且还连续树立了3个牌子,第一个说“此地不许停车”(No Parking Here!),接着就是第二块牌字,写着“我们是认真的”(We Mean It!),本来已经非常罗唆了,但是,快到隧道入口,又出现第三块牌子,写着“你绝对想都不要想在这里停车!”(Don't Even Think of Parking Here!)。阿德勒•威廉斯感叹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民会在平面标志设计上如此充满生动、活泼和游戏性的动机的。这个例子,可以说明为什么美国设计家对于欧洲传来的现代主义设计风格会进行改良,原因是社会的需求,大众的需求与欧洲有很大的区别。

 

纽约平面设计派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基本摧毁了欧洲作为现代艺术和现代设计中心的地位。战争以前,现代艺术和现代设计的中心是法国和德国,巴黎在20世纪初期到20世纪30年代期间成为许多现代主义艺术运动的发源地,立体主义、野兽派、达达主义、纳比派等等,而德国则是欧洲现代主义设计集大成的核心。20世纪30年代,当纳粹德国和法西斯意大利等军国主义国家发动了世界大战以后,这两个核心都被彻底破坏了,除了少数依然滞留在欧洲的现代艺术家和设计家之外,大部分杰出的艺术家和设计家都逃出欧洲,来到美国。因此,纽约突然成为世界现代艺术和现代设计的中心,这个地位的转变,促使美国的艺术和设计发生很大的变化。

因此,20世纪40年代是美国现代设计的最重要转折阶段,一方面,美国设计界开始全面接受欧洲现代主义设计的风格,另外一方面,他们却又开始对欧洲的现代主义设计进行改良,以适合美国大众的需求,这样的努力,形成了美国自己的现代主义设计风格。这个试验主义在纽约进行,因为当时纽约聚集了美国最大数量的设计师,而欧洲来到美国的大部分设计家也都集中在纽约,因此纽约成为美国现代设计的一个最重要的发源地,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设计风格,逐步形成所谓的“纽约平面设计派”(The New York School)。纽约平面设计派的出现,是美国平面设计真正形成自己系统的、独立的设计风格,同时又能够与在欧洲产生的现代主义、国际主义平面设计风格相辅相成,互相补充,共同形成20世纪5060年代国际设计风格的设计运动。因此,它不但在美国平面设计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世界的现代平面设计史,也是重要的、不可忽视的一页。

 

 

 

 

 

2012年2月28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