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受之
王受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6,759
  • 关注人气:83,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山居岁月

(2011-10-27 14:01:08)
标签:

普洛旺斯

法国

宋体

村镇

圣日尔曼

杂谈

山居岁月

我们经常说山居岁月,是中国人的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的山居岁月,而西方人的山居,则往往更多是文化人的创作概念,是富裕的人群的生活水准的概念,到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山区走走,看一个一个山村小镇,就非常典型了。

提到普洛旺斯,一般人都仅仅认为是法国南部靠近地中海的山区,别有风情,不太知道这个地区还是世界艺术家积聚的一个中心。一个艺术的摇篮,一个文化产业的核心。

普洛旺斯的气候使得它一直是法国权贵的度假圣地,农业早期也发达,但是工业化以来,优势不再。大约从1880年代开始,这个地方的经济开始衰退。这里自然资源并不是太丰富,主要还是农业原料为主,比如酿造葡萄酒的葡萄,制造香水的鲜花和香草,还有制作橄榄油的橄榄树。1900年前后,铁路从沿海开始建造到山里来了,不少贫困的农民开始离开家乡,到滨海地区找寻就业机会。这样一来,一些山区的村镇开始衰落,还能够维持一定人口的村镇都是在交通干线旁边的,或者在山脚下那些,而在山坡上、山顶的那些原来非常壮观的村镇一个一个的被废弃,人去楼空。到20世纪初期,好多历史村镇变成空无一人的鬼镇,是这个地区城镇最衰落的时期。我是在2005年去那里的,开辆小车,慢慢的看,一个一个小镇走过去,还可以看到一些当时被荒废的村镇,比如一度相当出名的伯克斯堡(Fort de Buoux)和奥帕德-勒-维克斯(Oppede-le-Vieux)等。另外有些小镇,虽然还有人居住,但是也是死气沉沉的,年轻人都走光了,只有一些老年人在那里喝咖啡、晒太阳。这些村镇其实地势往往非常险要,因此景观绝对是壮观的,我老寻思着:这可是了不得的资源,有一天人们想到山里找寻幽静去处,找寻18世纪的感觉,这些村镇就是最好的去处了。那些村镇不但是壮观,也因为空置已久,因此有种神秘的气息,很迷人。走走那些荒废的村镇,你就可以体会到米斯特拉尔的诗歌的韵味和感觉了。

法国有个作家、电影制片人,叫马谢.帕格诺(Marcel Pagnol)曾写过两本关于这里景物人情的小说,最近他又将自己的小说改编成两部电影,一部叫Jean de Florentte,另一部叫《Manon des Sources》,这两部电影都反映了山区小城镇的衰败,如果用中国人的话来讲,就是反映了在工业化时期小镇生活被逐渐破坏的过程。其实,帕格诺本人是个乐观主义者,他是利用这种手法来唤醒大家对这个地区的小城镇的热情,他的电影中充满了这里小城镇迷人的景观:小小的咖啡馆,淳正的葡萄酒,佳肴美食,色彩丰富的市场,斑驳的小镇,乐天的人民。
山居岁月

这里的小城镇不仅吸引了外国游客,更重要的是吸引了好多杰出的艺术家来这里工作和生活。因此,虽然是古旧的村镇,但是艺术氛围的浓厚却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色。

在这里生活和工作过的艺术家中,最著名的应该是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保罗.塞尚(Paul Cezanne)了,还有印象派画家莫奈、雷诺阿也曾来过这里。在他们之后的是博纳尔(Bonnard西涅克(Signac)以及杜飞(Dufy)。二十世纪的两位画坛巨匠马蒂斯(Matisse)和毕加索也都在这里定居过好长一个时期。因此如果说氛围,这里最具有20世纪现代艺术运动的感觉了。

梵高曾经在普洛旺斯的阿尔住过一段时间,这也是他最后栖息之地。他特别喜欢黄色,因为这里处处可见绚烂的黄色,加上地中海地区温暖的阳光,实在是太舒适了。阿尔的中心是用诺贝尔桂冠诗人米斯特拉尔塑像命名的广场,法文叫 Place du Forum et statue de Mistral”,早期应该是个罗马时期的公共广场和论坛。那里的确还有当年的广场和古罗马时期留下来的竞技场以外到处都是卖小吃的流动摊贩大小餐馆的桌椅摆得广场上没一处空隙, 能坐人的地都坐满了人。

地中海地区有非常好的气候,好象美国的加州一样,好气候就有好出产,水果、蔬菜、香草、花卉、橄榄油,都是普罗旺斯著名的物产, 这里有好多法国南部极为出名的香草园, 出产的各种天然香草点缀着这里精制的菜肴,拥有一分独特的清新自然。在街头咖啡座点菜,是件赏心悦目的享受。头盘是蒜味奶滋,闻名遐尔的普罗旺斯菜系,爱用香草,善用香草,味道很特别,新鲜的罗勒香,尤其让人印象深刻。大厨师将西红柿, 茄子, 节瓜等蔬菜瓜果,加上各种香料,先用橄榄油炒熟,再配上鱼、虾、海鲜,非常好吃,不知道当年穷困的梵高有没有吃过这款菜呢?坐在那里,不远就是那座有着两千年历史、至今仍在使用的、欧洲最大的罗马竞技场, 真是有点怪异感。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从欧洲、美国来普洛旺斯地区居住和工作的艺术家超过上千人,简直难以想象有这幺多艺术家如此衷情这个地区的。有些人来工作几个月,有些人就干脆在这里定居了,早期来定居的艺术家主要集中在科特-阿祖(the Cote d’Azur,又翻译为“蔚蓝海岸省”)地区,早在19世纪,这里已经是欧洲富人冬天的度假胜地了。一些艺术家也开始在艾泽(Eze)、摩金(Mougins)、勒.卡涅特(Le Cannet)、图列特 (Tourette)、塞朗斯 (Seillans) 、卡涅斯 (Cagnes)、圣保罗-德-旺斯(Saint-Paul –de-Vence)等好几个小城镇集聚起来。圣保罗-德-旺斯是其中人气最旺的一处,最终成为了法国当代艺术的中心。一个小小的山区城镇,竟能孕育出法兰西的当代艺术,对于外国人来说,这真是难以想象。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普洛旺斯和其它法国南部滨海地区的城市生活费用越来越高,造成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艺术家开始往内地、往山里小城镇找寻自己生活和工作的空间,这个热潮刺激了这个地区的繁荣。其中一个最近的热点就是在瓦克鲁斯(Vaucluse)地区的鲁贝龙(the Luberon)。

二战期间,已经有有一批试验型的建筑家、作家、艺术家跑到奥帕德-勒-维克斯这个废弃了的城镇里,安营扎寨,建造起自己的社区。后来,又有后期立体主义画家安德列.洛特(Andre Lhote)和光效应(Op art)艺术家瓦萨里(Vasarely )带了一帮艺术家到另外一个村镇戈德(Gordes)定居,建造自己的工作室。1970年代,这里的一个小城镇阿帕特(Apt)集中了如此之多的艺术家,在法国被称为鲁贝龙的圣日尔曼区Saint-Germain-du-Luberon),圣日尔曼区是巴黎最集中的两个艺术家区域之一。大批来自巴黎的前卫艺术家、作家和其它知识分子在这里居住和工作,使得普洛旺斯山区村镇的性质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艺术家先行,外国人和游客跟进,普洛旺斯的村镇生活变成时尚,到21世纪,这里的房地产价格持续高涨,而来定居的人依然络绎不绝,小城镇生活不但被视为是舒适的生活,并且是时尚的生活,理想的生活,价值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精英们、富人们、高级知识分子们、艺术家们离开大都会,迁移到这里居住和工作,现代化的通讯手段,使得他们无需在大城市里居住,山区村镇的生活是那幺的暇逸,还有谁需要嘈杂、喧嚣、污染严重的大城市生活呢?就讲烹饪吧,现在法国时尚的烹饪不是考究的豪华大餐,而是简单朴素的普洛旺斯型的乡村饮食,新鲜红酒、沾着橄榄油吃的粗麦面包,烤羊肉,丰富的蔬菜和水果,有谁还在乎城里油腻的大餐呢?国际顶级的作家,好象伊丽莎白.大卫(Elizabeth David)、M.E.K.菲舍尔(M.E..K.菲舍尔(M.E.K.Fisher)都选择在这里居住,在这里写作,好不自在!

到了21世纪,这里的形象整个的变过来了,不再是那种颓败的、破落的乡村,而是顶级舒适的、顶级知识分子的生活形象。小城镇的精华,经过100多年的淘洗,终于凸现出来,成为现在发达国家精英阶层追逐的目标了。

 


2011年10月27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仓俣史朗
后一篇:六本木丘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