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受之
王受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8,130
  • 关注人气:83,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怎么画绘本

(2011-06-30 09:46:31)
标签:

彼得汉布利

上海

绘本

沃尔沃公司

《纳尼亚传奇》

杂谈

分类: 设计

我怎么画绘本

速写本上的一页草图。是为另外一本书《动物二三语》起的草稿

说画绘本,其实最困难的还是有故事,有内容,这个和其他创意产业的设计一样,没有故事,什么都莫谈。要我说21世纪创意产业的大难题,就是故事少,故事差,互相借鉴、抄袭,没有独特在的故事情节。新西兰的彼得.杰克逊拿牛津大学语言系教授托尔金(J. R. R. Tolkien.)1940年代完成的《魔戒》、《霍比人》就可以做那么多套电影,再回去炒1930年代的《金刚》,居然依然成功,导演安德逊(Andrew Adamson)拿作家刘易斯(C. S. Lewis)的《纳尼亚传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一拍再拍,除了技巧高超、设计强大之外,如果抽丝剥茧的去看故事,也就真是靠那些小说的支撑了。就好像国内一样,《红楼梦》、《水浒传》不用说了,就是几个清朝皇帝和周边的几个臣子,好像纪晓岚、和珅都不知道拍了多少次,不也就是故事紧缺造成的吗?我们看几米的绘本,故事很独特,绘画也有自己的风格,组合起来,就非常成功,如果没有这么好的故事,单靠画画,是做不出水平来的。所以绘本不是什么画家都可以画好的,我这个人不会编故事,因此自认没有做大众喜欢的绘本的能力,能够做的,就是用绘画来讲点设计而已。

绘本第二个困难的地方,就是要创造角色形象。我的绘本是画我,我自己讲设计的,对自己的形象,可以随意设计,还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但是如果延伸出去,要和其他的人物角色互动,必须要有几个对象,就不容易。2010年12月份,我曾经试图画一套我和几个动物小朋友游历日本的绘本,就知道角色设计倒不困难,但是要保证角色在每个画面上都一个样,而不会有时候矮了、有时候又太高了,正面和侧面形象不一致,要做得天衣无缝,不画上几百张还真是做不到呢,因此也理解为什么日本漫画一旦出现了故事线索,有设计好的形象,他们就一口气可以画个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我估计是换个主题,全部要重来不容易的原因。我很喜欢的大友克洋的角色,来来去去很类同,主要在衣服饰品武器上变化而已,也估计是这个原因。

就绘本书的形式本身来说,其实就是有故事内容的画画书,和连环画相似,英语没有完全对应的字,勉强可以叫做illustrated books。内容轻松,编辑方式也不拘谨,并且多是有上色的图,看几米的书就可知道大概的形式了。其实外国的绘本大概起于儿童书,页数不多,故事简单,但是绘画占的比例大于文字,充其量就是图画的解释而已,这种突出图画的儿童书,我们以前也有,现在也依然有,不过国内对“绘本”的理解,往往还是有更多小资情调的、能够有儿童之外的读者群体的,否则就沦为儿童读物,小资们不屑一顾。每年我去看整套的绘本,最集中的地方就是意大利波隆纳国际儿童插画展(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那里的绘本最多,形式也最多元化,但是真是画的好的,依然不多,这是符合规律的,艺术总是精英的玩意吧。

我怎么画绘本

正在做的《神仙二三语》的草稿

在我自己做绘本,首先知道自己编故事的能力不强,因此转向做介绍设计的,每个题材画一页,布局一下,大概有小画四、五张组成一页,另外一页是文章,或者长,或者段,都会讲讲画这一张的感受和方法,这样,每一页其实和文章配合,是可以独立看的。无需找个整个故事的连贯性。其实,我何尝不想做故事创作呢?就是故事需要时间想,我这一本肯定是来不及了,但不排除将来不做的。

其实,在我看来,用简单的图画来表达一个故事,一个事情就是绘本,如果讲究一点,加点色彩,不用色彩,往往被视为草图而已。我这个人构思一个事情,总希望做好,因此大凡在草图阶段,就免不了给我反复改,改到最后什么都不是的地步。因此,现在看见手上这十几本讲故事的绘本草图,就萌生“如此这般”的意思,在旁边补充一点点文字,出版给大家看看,有一种“未完成”的快感,也可以看见许多思考的痕迹。文字也是因为画这画随手写的,不做作,这个项目出来后, 就动手整理绘本草图,至于出版社、读者是不是喜欢,就要看第一本是否成功了,如果能够再版,说明有喜欢的人,不如卖不动,后面的就不出版了,还是上了颜色出绘本吧。其实从我自己心里说:草图比完稿好看啊!

2011年春天,在上海举办上海国际车展,瑞典的沃尔沃公司请我过去和设计总监彼得.汉布利(Peter Horbury)在电视台做一个对话录像。有一个环节是让我们都画点跟汽车有关的东西,讲讲对未来汽车的构想。我很快的画了汽车发展的几个阶段,再画了未来汽车的构想:美国人开辆超小型的电动车,尺寸可能比现在的Smart 还小,好像四轮自行车一样的小“囊”,开到专门的巴士上,可以挂在巴士后来,一排排的吊着,到目的地再放下来开走,做火车,也有几节车厢是挂这种个人小车用的,到了其他城市也随时开走。完全是一个幻想,但是总觉得是个比较好的方法,画绘本草图多了,画那张图用了几分钟,倒真是把自己的想法讲得清清楚楚,沃尔沃公司好喜欢,要我签了名,就要走了。绘本草图的作用,这不就很清楚了吗?

我怎么画绘本

2011年上海车展上和瑞典的沃尔沃公司的设计总监彼得.汉布利(Peter Horbury)点评听众提交的概念车设计图

我说“怎么画绘本”,其实自己也在摸索,我画不出几米的那种画,是没有他那种童心,他整个人生活在神话里面,很让人羡慕,这不是想做就可以做到的。我看朱德庸的四格漫画,也学不会,如果绘本能够做到每个人都完全不同,有多好啊。

我自己用绘本的方式画一些跟设计、跟艺术有关的事情,还是传播知识为主,自己是个完美主义者,知道很容易把简单的事情越做越复杂,而我真是不想把简单的事情弄得很复杂,所以,这里肯定没有什么入门技巧的介绍、训练方法,就是画自己心里所想的,画得人家越容易看懂越好。画多了就熟悉了,肯定对表达自己的概念有很大的帮助,不信你们自己画画看看。电脑可以画,但是永远没有在纸上画那么踏实的感觉。

 

 

2011年6月30日,于洛杉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