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受之
王受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8,130
  • 关注人气:83,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方逐渐兴起的设计收藏(设计收藏系列之四)

(2011-03-04 09:51:04)
标签:

艾托尔.索扎斯

意大利

设计史

欢迎到马金托什

第二次世界大战

杂谈

分类: 设计

西方逐渐兴起的设计收藏(设计收藏系列之四)

艺术收藏历史长,门类清晰,有规律可循。设计收藏则是一个才几十年的市场,我看到的一些目前有影响力的收藏家,都是在1970、80年代才开始收藏的。因此,对这个市场总是有些不清晰的地方,并不奇怪。

在设计收藏界,著述最多的应该是亚当.林德曼(Adam Lindemann)了,他在最近几年出版了几本文集,特别是2006年出版的《收藏当代》(Collecting Contemporary),还有2010年出版的《收藏设计》(Collecting Design),都由塔申(Taschen)出版公司出版,在这个不大的收藏界中颇有影响。特别第一本,名字就很有意思,叫做“收藏当代”,英语中“当代”还有一层意义,就是同代人。也就是收藏目前还在的设计家的作品。我看了这本书,颇有触动。因为现在设计收藏的对象中的好多设计师我是亲自接触过的,比如意大利孟菲斯集团的艾托尔.索扎斯(Ettore Sottsass)。1989年我在学院和他吃午餐,那时候他在比华利山有个商业设计项目,他的设计作品那时候还是我的经济能力买得起的,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他也在几年前过世了,他的设计作品现在是博物馆级的价格,也不是我能够有能力收藏的了。这个市场是我见证着发展起来的,而我自己从事的设计史工作,恰恰又是设计收藏赖以作为鉴定依据的学问,自己在这个圈子里面转了三十多年,自然感触良多了。

林德曼调查设计收藏,是从不同类型的人来接触的,比如从收藏家角度,从经纪人角度,从拍卖行专家的角度,从设计师的角度,从纯粹市场品味角度来看,(见Adam Lindemann: Collecting Design,Taschen,  2010, pp.12-13)这种做法,我我自己习惯的从设计理论角度来看大相径庭,揭示了许多我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因为我几十年以来是做设计史方面研究和教学的,因此在这个方面了解得应该说比一般人还要多一点点。是一个很有趣的主题。

对我来说,按照设计师来分划,是最熟悉的一个角度,因为我的背景是做设计史的,习惯了这样看设计。设计收藏的对象基本是20世纪的设计,包括产品设计、家具设计、平面设计、时装设计为主。少数收藏家把上限放到现代设计的萌芽时期,就是1850年以后的几个运动的作品,比如“工艺美术运动”(the Arts and Crafts),“新艺术”运动(Art Nouveau),还有一些比较小的地方性设计探索运动,但是主要关注点都在20世纪的设计。如果我们把下限基本定在后现代主义结束的1980、90年代,就可以知道收藏对象的这些设计师的大约年龄,最早的是19世纪末叶出世的,基本全部过世了,精华部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出生的,绝大部分去世了,战后出生的这一代,目前年龄也在60岁以上,按照20世纪百年的设计发展来看,可圈可点的设计师大概几百人,涉及到的设计运动几十个,熟悉设计史就很容易理顺收藏的范围。如果把大批量生产的情况背景再查查,范围可以缩小,设计的作品在设计史上有地位、产品没有继续大批量生产、当年的产量也很有限,这三个圈子基本就清理出一批可以视为收藏对象的作品和设计师了。

瑞士苏黎世的收藏家布鲁诺.比索夫博格(Bruno Bischofberger)是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收藏家,他在欧洲收藏界具有很高的声誉,在艺术作品收藏方面,他以收藏安迪.沃霍尔(Andy Worhol)、让-米切尔.巴斯卡(Jean-Michel Basquiat)、朱利安.施纳伯(Julian Schnabel)、桑德罗.齐亚(Sandro Chia)和佛兰西斯科.克里门蒂(Francesco Clemente)的作品著名,而在设计收藏中,他也是首屈一指的人物,收藏芬兰大建筑家、设计家阿尔瓦.阿尔托(Alvar Aalto)、意大利设计家卡罗.莫利诺(Carlo Mollino)、艾托尔.索扎斯、荷兰风格派大师盖利.利特维特(Gerrit Thomas Rietveld)这些人的作品著名。

翻开现代设计史,产品设计史,差不多最重要的设计师都在其中了。他们的作品绝大部分都属于可以收藏的范围的,甚至一些现在还在出品的产品,也并非无收藏价值。我记得1990年曾经买过一台苹果Classic 电脑,那是最早有视窗和鼠标的苹果电脑之一,电脑发展了,那台就没有用了,自然就扔了。最近看纪录片《欢迎到马金托什》(Welcome to Macintosh),那台电脑是收藏对象,如果我没有丢的话,现在很有点价值了。几年前我买的第一代iPod,是一个4G内存的,太大了,电池时间也短,也就扔了,有人告诉我那也是收藏品之一,并且越到以后价值越高。

设计收藏是近二十来年才逐渐形成的收藏新方向,收藏是一种爱好,如果就想投资赚钱,设计是不适宜的。收藏的东西起码在手上要保存二十多年以上,才有收藏的意思嘛。

 

 

 

2011年3月4日,于洛杉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