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小餮tie
风小餮tie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3,757
  • 关注人气:1,1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偏心——《大圣归来》观影repo

(2015-07-04 18:06:03)
标签:

杂谈

1

今天下午看完点映发了条微博,其中说“如果这部片子来自迪士尼那么我打5分,但国人做出来的我就给8分。不怕丢脸地说,我从一开始大圣的红披风扑面而来就开始哭,真的,国产动画的这一天,我们已经等了太久了。”

这个说法明确地表示,我对这个片子的看法不是完全客观的。后面我也半开玩笑地说,我对这个片子很偏心。其实大家说的都很有道理:“放在国产里算好片子不是表扬”“对一部片子最大的尊重是去客观的评价它”“好的作品不需要情怀加成”……

可没办法,我已经被情怀影响了。如果这是对剧组人员的伤害,那我由衷地表示歉意,但没办法,我就是偏心,我等这一天,真的已经很久了。


2、蓝字部分涉及剧透,剧透到具体台词的程度,可以跳过

老师说,写文章要讲清前因后果、注意峰回路转。上面刚刚说了我偏心,现在我就说说这片子到底有哪些不足、要我偏心才能给高分。

除去非常棒的特效和大部分时间非常棒的音效,以及很讨人喜欢的人设——帅炸天的猴子、超级cute的土地公、啰嗦又深藏不露的师父、虽然只在片头出现了一小会但美得让我印象深刻的江流妈妈……


剩下的大部分都是不那么出色的。

(1)场景的衔接和转化比较跳跃。话说得实在一点,上一次我有那么跳的感觉还是看《天机.富春山居图》的时候。这种跳跃不是因为衔接技巧有问题,《大圣归来》的衔接镜头都做得很成熟——有问题的是场景转换的时机和逻辑。在我觉得这个场景还应该有戏的时候,刷啦,场景走了:“!?”

(2)故事的趣味性和深度有限。我说这是儿童向的动画片,有小伙伴跟我说这是给成年人看的。我:“!?”

故事其实特别简单,就是江流儿从妖怪手里救了个女娃,逃命的时候解开孙大圣的封印,然后妖怪追上来把女娃抢走了,江流儿和孙大圣又把女娃抢了回来,end。

而且像我说的,不问由来、不问归处。电影结尾出pia一下黑掉的时候,影院里所有的成年人几乎都问了一句“哈,没啦!?”直到后面的二位动画冒出来,大家才“哦……”了一声,还有个特别实诚地姑娘说:“原来没死啊?那这不是玄奘的前世?”

……老实说我同样也很懵。这些天我看网上一些段子脑补的全都是前世今生啊错误的时间遇到正确的人啊为了那个人自己回到五行山下等待啊blabla……

但实际上,这部影片并没交代后面怎么了。我看有人给我科普说这是第一部一共会拍五部云云……哦,这样啊。

(3)台词逻辑问题。全片江流儿表白力max,不过这没有问题。不过大概有几个地方是我印象比较深的,觉得有问题的地方。

第一个是那个母山妖。听配音是同一只母山妖吧……一开始被刚解封的齐天大圣揍了一顿,然后后面化成人形的时候跟同伴说:“齐天大圣有什么了不起,我们直接去抢人吧!”我:“!?当初挨揍的不是你?我认错人?”

这个其实还不算什么,比较难懂的是最后,江流儿先行跑去救人的时候,妖怪掐着他的脖子说:“孙悟空,你三番五次坏我好事!”——而这时候,孙悟空还在来的路上。我:“!?”当然如果说“妖怪看到江流儿就觉得一定是孙悟空带他来的blabla”……那我也没有反驳。看得时候是不是会觉得奇怪,自己进一趟影院就知道了。

(4)音效败笔。回忆了一下只有一处,中间那首什么什么“我不是块石头”……前奏的吉他响起时我真的翻了个不打折扣的白眼,什么鬼,前前后后味道味道十足的音效和配乐都遮不住这个突兀的败笔——不过妖怪的歌唱的还挺好听的,嗯。

(5)卖力的搞笑。我笑点不高,但全程没笑,影院里倒是有几次孩子带头的大笑……怎么说呢,搞笑的效果跟熊出没和喜羊羊差不多。是搞笑,不是幽默。

(6)比较古龙的战斗。最后那段决斗还好,但开头那段打斗挺古龙的……就,虽然我没看清楚他做了啥但是很厉害的样子呢!不过这个可能就是导演想追求的效果吧,大圣范儿,如果是的话我也尊重,虽然跟我预想的有差异,但其实挺炫挺好看的。

(7)莫名其妙的慢镜头。真的是莫名其妙,不明白游戏地方为什么会突然慢下来,本来很流畅的动作戏一下子就打散了,由衷一口气憋住喘不太匀的感觉……


其实我我点出的问题可能很多人都不会在乎。这个就好像我觉得《环太平洋》是烂片只是特效的载体,但我身边有很多人超爱一样——如果觉得观影感受有视觉 听觉就很不错,那么不需要任何情怀加成,这部片大概也有8分的水平,是我要求比较高了。

3

我是个不太吃情怀这一套的人,但这次一口吃了,还明晃晃为了所谓情怀偏心,其实是有理由的。

我不是住在象牙塔里的小公举,自己或多或少也做过一点创作,创作人的艰辛,我大抵能够了解——我知道,面对目前这个市场,能够作出《大圣归来》这样一个作品,实在是太难了。


《大圣归来》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近乎反市场规律的,这是买家市场里,一个神经兮兮的卖家摆着手对买家说:“不!”

在目前的中国,动画是做给孩子看的。整个一个产业链,目标人群的定位都直指孩子。而孩子是容易满足的,宝贝们只要有喜羊羊和灰太狼就很开心,只要有熊出没和巴拉拉小魔仙就很开心,他们不需要吊炸天的特效,也不知道皮影戏究竟是怎么回事,对于他们和目前的中国市场来说,五毛钱特效和小动物们斗智斗勇的故事,就已经足以赚个盆满钵满……

脱离市场人群的项目是拉不到钱的。投资商无法理解一个导演、一个工作组讨要巨款去做动画片的行为,他们会问:明明5毛钱特效就够的事,你哪来这么大脸问我要5百万?

怎么才能要来5百万?谈梦想是谈不通的,谈潜在市场也是谈不通的,每个投资商几乎都会说一句话:“哎,中国人啊,就是嘴上功夫,需要花钱的时候就缩了。你别给我说有多少成年人想看高质量的动画片,想看他们也不花钱啊,真的肯花钱的还是家长。做人,踏实一点吧。”

——这些话,是我某些有新做动画的朋友复述给我听的。

我可以想像,这部片子的导演和工作人员,就是听着这样的一席话,把这部片子生了下来:老老实实,诚诚恳恳,没有偷工减料,到处都是笨拙的痕迹,但显然都费过心思、拿出了他们最好的状态,把它放到市场上,放到大众面前,希望市场给他一个答案,无论是肯定还是否定。

作为一个从小就看动画漫画的人,作为一个真的做梦都希望国人动画强大起来的人,我没法不产生情怀,我没法对它说不。

曾经很多人说,国内动画产业是一个恶性循环:市场上没有高质量适合成年人的片子→成年人不看动画片→投资人和导演不把目标群体锁定在成年人→市场上没有高质量适合成年人的片子。

《大圣归来》存在的意义,就是打破这个恶性循环——一旦它能收获高票房,证明只要做的好就能吸引成年观众,那么日后投资人就愿意砸钱让动画人去做高质量的片子,而观众们就有更多高质量的片子看……

一切的前提,都是这部孤注一掷的片子,能够取得一部高票房。


我这样也许不对,但我一想到这个可能存在的未来,就忍不住偏心,忍不住给出高分,忍不住鼓励身边的人去看。

去看,让导演制片人赚到钱,才能让更多年轻、愿做实事、有梦想的人拿到钱,去做他们想做也应该做的事。

多么残酷,在动画这个以梦想扬帆的大洋上,钱才是最有效的风向——可又多么幸运啊,就像人们常说的,只要是钱能解决的问题,统统不是问题。

如果我有很多很多钱,我一定直接给制片空投钞票。

4

很抱歉,这次我没法做到客观。在我看来这部片子没有那么完美,不想超能陆战队那样让我跳着脚喊“去看去看不看肯定要后悔啊!”

但基于上述理由,我偏心地给这片子打高分,摇着尾巴希望有更多的人去看。

我不骗人,如果你对我的情怀毫不感兴趣,你大可以看我的剧透,衡量你要不要去贡献自己的那份票房……

但听我说,如果你买一张票,坐进影院,听到震耳欲聋的锣鼓,看到一只英俊的猴子坐在崖石之上,他的红披风向你甩来——你会跟我一样,看到什么是梦想、坚持,以及未来。

===end===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