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乐臣
张乐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4,242
  • 关注人气:22,9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909万毕业生!离校未就业的大学生咋办?这四点让你就业无忧

(2021-07-31 14:30:42)
标签:

教育

乐说职场

时评

杂谈

职场

分类: 呓★锐评

2021年,挺难的一年!

无论是哪个行业,无论是哪个阶层的人,这一年都挺不不容易!

7月,全国高校迎来毕业季,同时也迎来新一轮就业季。权威数据统计,2021年高校应届毕业生高达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企业容量有限,新增毕业人数众多,再加上后疫情时代多数公司效益并不景气,压缩人员编制,今年毕业生就业压力的确非常大。

https://p3.itc.cn/q_70/images01/20210730/057f0cd8b7774c64a20c0be83e1d67f6.png

900多万人一下子涌入社会,如何妥善解决就业问题,这的确是一道大考。而每逢此时,毕业即失业都会被拿出来炒冷饭。

就业,真的难吗?

难的不是如何就业,而是如何选择合适的工作?即便毕业生再多,应有的空缺岗位还是有不少。企业渴求合适的人才,毕业生希望进入薪资福利好的公司,两者自相矛盾又相互关联。

大学生就业,存在一定的差异化。985、211等名牌高校的优秀毕业生,有一部分学生没毕业就已经拿到名企OFFER,报考企事业单位也占据优势,这部分毕业生凭借名校+优质专业,为自己的职场之路拿到绿卡。当然,优秀毕业生的占比毕竟是少数,仅是900万中的一小部分。

相比之下,对于多数普通本科和专业院校、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来说,毕业踏入职场缺乏相关经验,再加上学历和专业不占优势,就业的竞争压力明显提升。

https://p0.itc.cn/q_70/images01/20210730/aab82dd5d4bd4e09a031a5a446aeec57.jpeg

7月接近尾声,伴随着各类招聘会和企业批量招聘季,毕业生就业逐渐进入尾声,已经找工作的毕业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开启新的旅程。离校未就业的大学生,也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类,慢就业、缓就业人群。近几年来,慢就业、缓就业一族越来越多,出于各种原因,他们不想毕业就踏上职场,或者毕业旅行享受最后的自由时光,或者等待就业机会并不着急。

第二类,考研、考公人群。很多学生为了规避就业风险,或提升求职学校和学历,更倾向于走考研的路线,而且最近几年二战、三战考研的人也逐渐增加。

第三类,出国留学人群。受疫情影响,出国热的浪潮稍微降温。

https://p5.itc.cn/q_70/images01/20210730/d8ab44c981aa4935bfdd8fb5c29a7e1a.png

目前,多数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过高,但是满足自身要求的企业和岗位有限,导致就业意愿降低。大多数人在就业择业中很迷惘,不知道自己胜任什么岗位,亦不知道如何筛选公司和面试。其实,对于毕业未就业的大学生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做选择:

第一点,降低择业预期。当下的就业环境总体趋于平稳,工作岗位并不是没有,而是有些岗位的福利待遇并没有达到求职者的预期。当毕业生没有就业优势,即学历和经验缺少时,可以适当降低选择工作的标准,即便是找一份薪资待遇低一些,工作难度和力度大的岗位,也需要大胆且用心迈出去这一步,给自己一个自主独立的提升空间。

第二点,自主创业。目前,各个城市及高校都对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诸多利好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7月初,山东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各市在创业孵化基地安排一定比例免费场地,优先向毕业生提供,并对他们进行创业指导、资源对接等帮扶服务。当然,大学生创业需要有明确的立项点和投入,不能盲目跟风创业。

第三点,考研考公。如果就业要求过高,当前的学历和能力并不能满足所求企业的条件,可以选择考研,提升自己的学历和专业技能。考公务员则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一些城市还推出多项政策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到基层社区、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领域就业,这也是不错的选择,既能锻炼自己,也能掌握更多基层经验。

第四点,参与所在城市组织的就业见习。针对众多高校毕业生就业,特别是毕业未就业的学生,每个城市的主管部门不仅在积极组织招聘会,同时也在跟企业洽谈,让企业拿出见习岗位提供给未就业的学生。参加见习,可以一边积累工作经验,提升适应职场的能力,一边做职场规划。

就业,并不难!

不管什么岗位的工作,都值得闯一闯,拼一拼,909万的毕业生,看上去就业压力大,实际上在社会各方面的协调扶持下,就业并非难事。要知道,无论选择哪个领域的岗位,每一个选择值得称赞,每一段旅程都值得追求。

加油,后浪们!

乐说职场,和你一起聊职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