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乐臣
张乐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1,118
  • 关注人气:22,9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一轮房价大涨来临!抢人大战将助推房价上涨,什么时候降降温?

(2018-05-27 18:02:30)
标签:

抢人大战

房价

买房

购房

时评

分类: 呓★锐评

新一轮房价大涨来临!抢人大战将助推房价上涨,什么时候降降温?

昨天讲了关于各城市抢人大战的问题,天津、南京、杭州、武汉、西安等20多个城市发起抢人大战,各地政府使出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入驻,送钱送房送户口,只要是你能够来,条件都可以谈。


轰轰烈烈的一场美国大片,一场关于人的争夺战。数据显示,从2018年开年至今,已有超35个城市发布了40多次人才吸引政策。

 

从目前各城市主流的政策中不难看出,落户、购房补贴等是大多数城市的标配。


天津重磅发布的“海河英才”计划中,40岁以下本科毕业生可直接落户,号称只要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即可办理直接落户。新政一出,短短20小时,就已有30万人申请办理落户天津。


西安市更厉害,只要是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落户西安,就在新政宣布当天,西安就迁入8000多人。同时,根据西安发布的人才安居实施细则,购房最高补贴100万元。人才安居购房补贴标准为实际购房金额的50%。


武汉市启动大学生安居房销售试点,凡是符合条件的留汉大学毕业生,均能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按每平方米6800元人民币购买区域内“临空港青年城”首批392套大学生安居房。


南京实行40岁以内本科生及以上学历直接落户,可申请3年住房补贴。对高层次人才提供可申领不少于300万元的购房补贴。

 

成都、江西、海口等加入抢人大战的城市,也分别有相应的购房优惠政策。


从这些数据中不难发现,通过各种购房补贴、优惠等手段,大量吸引外来人口就业和落户,是各大城市的主流观念。


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量的人口迁入一个城市,势必会导致该城市房价的上涨。原因很简单,举个简单的例子,某城市原有购房需求人口为200万,现有新建商品房100万套,原本就是僧多粥少的现象,突然涌入100万人,300万人抢100万套房子,房价不上涨才怪。


而就之前的数据显示,在参与抢人大战的各城市中,有12各城市房价出现环比、同比上涨。以西安为例,在西安大规模吸引人才的同时,楼市也逐渐随着人口的涌入升温,一度出现房慌的现象。数据显示,4月份西安房价环比上涨11.2%。抢人大战带来的房价上涨肯定贡献了不少,不可能一点贡献没有的。

 

抢人大战,对毕业生来说是好事,说明城市对于人才的渴望程度逐渐增加,地方也更加依赖高层次人才来为地方发展做贡献。


但是,如果是利用抢人来刺激当地楼市消费,刺激当地经济,这背后就耐人寻味了。五月初,住建部负责人也约谈了抢人大战的多个城市相关负责人,这些城市也对楼市进行了调控。


抢人,想要更多的人才是好事,但是成为房价的催化剂,就是地方政府的阴谋政策,抢人重要的是如何留住人才,让人才真正有用武之地,而不是别有用心!


文/张乐臣微博

头条号签约作者,评论员、青年作者

微信公众账号【夏了谁的夏天和你一起谈情说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