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乐臣
张乐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4,242
  • 关注人气:22,9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条公厕警示语引发的道德拷问

(2013-03-11 23:18:25)
标签:

道德

公厕

雪山无尘

杂谈

分类: 呓★锐评

一条公厕警示语引发的道德拷问(网络图片图文无关)

 

文/张乐臣微博

 

近几日上公厕,发现原来早已褪色的公告焕然一新,警示语由原来的“大小便后请冲厕所”变成歹毒的“咒语”——“请用你高贵的手按下水管按钮,把你排泄完的废物冲掉,不冲者男的烂×,女的烂×……”。不知是哪位房客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出此计策。

 

  实际上,我所居住的地方,一层十多户人共用一个厕所,公厕三天一大堵,两天一小堵,更有人方便完不冲洗,臭气飘遍楼道。大家除了恨始作俑者没有公德心,素质低下外,别无他法。此番用歹毒的言语警示各位住户,虽是下下策,却也不失为上策。至少,厕所不再堵塞,方便后也有人冲洗了。

 

  我们不喜欢这样歹毒、恶俗的标语,然,若没有这样的“咒语”,公厕何以干净?记得有个劝人不要乱倒垃圾的段子,刚开始标语是“请勿乱倒垃圾”,人们置之不管,后来标语变成“此处禁止倒垃圾,违者罚款100元”,一段时间后又有人乱倒,后来标语变成了“乱倒垃圾死全家”,恶狠标语一出,再也没人乱倒垃圾了。好言相劝无济于事,恶语诅咒奏效,莫非当真“下贱”?

 

  部分国人素质低下由来已久,而且国内外“知名”。曾耳闻,大陆游客常在国外车站、机场、餐厅等公共场所,高谈阔论、口若悬河,或者大声叫喊他人,故国外很多地方可以看到只有汉字的标语:“请勿大声喧哗”、“请勿……”,甚至有些酒店宁愿不赚钱,也不接待大陆游客。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大家心知肚明,往往会嘲笑那些在国外给国人丢脸的人,殊不知,自己在潜移默化中也成为了那类人。似乎人们都进入一个怪圈,明知道素质不怎么高,却不加改变,总是张嘴闭口别人如何不讲卫生,如何没有公德心,却不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

 

  道德素养并非一朝一夕能够提升,为何不试着去改善,丢掉恶习。素质高低与否,自知能改,尚且有药可医,自知不悔改,却是无药可医。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张乐臣 (问题咨询,请发私信)

 浏览更多文章,请点击此处

□ 电话:0531-86022399转8013

□ 约稿、用稿请联系博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