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乐臣
张乐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1,118
  • 关注人气:22,9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我们彼此信任远离冷漠

(2013-02-18 21:33:00)
标签:

信任危机

雪山无尘

杂谈

分类: 呓★锐评

让我们彼此信任远离冷漠
文/张乐臣微博

 

    “目前,中国社会的总体信任进一步下降,已经跌破60分的信任底线。人际不信任进一步扩大,只有不到一半的调查者认为社会上大多数人可信,只有两到三成信任陌生人。”前不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2-2013》发布之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2月17日《中国青年报》)

 

 

    社科院蓝皮书显示,除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下降,超过七成人不敢相信陌生人。这个社会一直处于一种不信任的危机时刻。彭宇案以来,我们的信任感越来越低,救人,害怕被讹,搭把手,害怕对方是不法分子。这种信任危机时刻停留在人的大脑中,让每个人变得麻木,变得冷漠,碰上事,我们会躲得远远的。

    快递来了不敢开门,查水表的不让进屋,入户人口普查不得不改成去居委会报到,买菜时习惯性地要把小贩的秤搬到眼前……”有时候,这个国家的某些体制,某些不作为,让我们不得不持怀疑心态,我们担心自己上当受骗,担心买到的奶粉是三聚氰胺,担心送到嘴边的馒头是染色的,担心某个心怀鬼胎的家伙是“临时工”干的……我们不信任某些机构的数据,我么不信任某写慈善协会做派,我们不信任当官的会为民做主……

    我们有太多的担心,有太多的不信任。其实,人性本善,只是憎恶的现实蒙蔽了我们的双眼。我们需要一个完善的法律体系来整顿不良风气,需要一个公平、公正的制度来监督某些机构。打开天窗说亮话,别藏着掖着。

    一部分人的道德缺失,并不代表大多数人丧心病狂。曾采访过一个在公车上制止小偷偷盗的高二女生,在众人不敢声张不敢伸出援手,她被小偷扇了耳光的时候,她说再遇到这种事情还会去制止,原因很简单,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冷漠麻木,总会有人站出来的。

    信任,我信任你,你信任我。搭车去柏林,搀扶跌倒老人……如果没有信任,怎么会一幕一幕上演呢。

    有一首歌唱得好:在没有心的沙漠在没有爱的荒原死神也望而却步幸福之花处处开遍啊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人的心理是有阴影的阴影事态发展以后的大小甚至决定了以后的人生。心里要有阳光,把阴影扼杀在摇篮。你怎么看别人,别人也怎么看待你,莫道白发才发现原来周围的人都没有想象中的坏,空悲切。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张乐臣 (问题咨询,请发私信)

 浏览更多文章,请点击此处

□ 电话:0531-86022399转8013

□ 约稿、用稿请联系博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