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乐臣
张乐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2,062
  • 关注人气:22,9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初入大学,宛如刚伸出触角的蜗牛

(2012-05-18 06:05:41)
标签:

葵园

浙江工业大学

新生

雪山无尘

校园

分类: 呓★悦读

初入大学,宛如刚伸出触角的蜗牛


 

    我想我会一直记得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来到工大的那一天。夏日,刚刚下过雨的山里,阵阵凉风拂来,怀揣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手持录取通知书,走在通往学院大本营的路上。在心里,暗暗地对自己说:“亲爱的,你的大学生活即将在这里开始了。好好干吧!”

    初入大学,一切都是新鲜的教学楼生活区,还有那久负盛名的葵园。时常拿着新生红宝书,和寝室的姑娘们游窜在校园的角落,仿佛在寻找未知的宝藏。现在回想起那段日子,似乎就发生在昨天。有一种刚升中学时简单的自豪感与愉悦感

    之后的日子却和高中截然不同。一波又一波的社团招新校园里上演了一番“百团大战”景象,成为一席靓丽的风景线。穿梭在各个社团的摊位之前,眼花缭乱的同时不禁对大学生活充满憧憬。在好奇与兴趣的驱使下加入了很多社团,校学生会、星星索艺术团、校报学生记者团等接下来便是一轮轮的笔试、面试,乃至二面、三面。抱怨这无止境的面试的同时,也暗暗期待着能力的证明。这其中,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忧伤

    原以为面试结束就皆大欢喜,殊不知更大的挑战悄然而至。初入大学的感觉就好像蜗牛刚刚伸出触角感受这小社会,充满了未知。看谁都是牛人,看谁都比自己强。一时之间,无助与强烈的自卑夜夜侵袭我的梦。直到有一天,不堪心理的重负与寝室的同学起这事,才知道每个人都有类似的感觉。就那一刹那,释然。我忧心,怎知他人不难过?我有自己的优缺点,在自怨自艾的时候,只看到了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于是逐渐明白,大学的第一课并非来自讲堂人生,总要遭遇一些坎坷,才能够长大。无论何时,都不要低估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这句话对刚入大学而充满迷惘的新生来说,也许特别适用。

    日子久了,开始慢慢适应新环境、新生活。之后,我的生活就有了两个极端:忙碌与清闲。其实忙与闲都是自己的抉择,没有好坏之分,只是自己更喜欢怎样的生活罢了。

    有时,忙着各种社团工作、各种竞赛,忙着泡图书馆,忙得充实而快乐;有时,闲着阅读有趣的书籍,闲着沐浴午后的日光,闲得惬意而舒适。虽然我也曾经迷惘,但经历过后纠结过后最终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大学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台,你可以自由地选择你想要的,她不约束你的决定,当然,也别指望能像中学时代那样包容你一切错误人总要对自己的行为负点责任我觉得,没有经历过社团的大学总是会有些遗憾,因为在那里,你会学到、得到一些你在课堂上绝对无法得到的经验。比如说,为人处世高效地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交到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等等这些,都将是今后踏向社会的“法宝”,潜移默化之中得到,却将受用一生。

    大学里的学习环境和高中有着天壤之别。大学里,你也可以自由地选择上课是玩手机还是睡觉还是认真听课。至于我,却是一波三折。一开始是试图沿用高中模式,手机上课关机,下课才开机,如此硬性要求自己把注意力放在课本上。后来发现貌似也没人会管我上课玩手机,于是胆子慢慢大起来,开始“堕落”。沉迷大概一两个星期,期中考临近记得那时要考的是大学英语高等数学,都是不易攻克、学分挺高的科目,于是幡然醒悟,恶补功课,爱玩手机的坏毛病也不知不觉中戒掉了,我“浪子回头”了。

    我的专业是财务管理,多是和数字打交道,重于理解与计算。要是重于积累的文科,那可就累得够呛。幸而大学的学习方式是多样化的,除了传统的课本,还可以去图书馆借阅相关资料,寻找相关习题,甚至是要老师上课的课件,自主学习

    大学的老师很好沟通。虽然在偌大的校园里时常找不着人,但学生的电话他总会接起来,并给与热情的回应。碰上个“欢馨”的老师,你还可以在人人、微博上“艾特”一下,聊上几句。那种感觉,别提有多棒啦大学里有许多“学霸”,学习是他们最大的乐趣,他们成绩优异饱受羡慕与尊敬,有时你不得不惊叹他们的毅力与努力,甚至这中间有一些人三年就修满了学分可以毕业、考研。当然,也有最后不能毕业的主,年复一年的重修,不仅是对父母金钱的浪费更是对韶华的辜负。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但是,若将所有年轻的资本耗在一个不停反复的模式里,自己也会焦灼会后悔。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好好把握,然后开创自己的绚烂。

    一年365天,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成熟、独立。说实话,回首这一年,欢歌,笑语,也有感伤和落泪。想对现在的我大拇指至少,我沿着为自己设定的轨道,一步一步不懈地前进。虽然有很多事故,有很多小意外,虽然这一年并没有我曾经憧憬的那样完美。兴许这不完美,才是我真正的生活。未来还很长,未来却也很短,活在当下,活出自己的风采。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张乐臣

 

浏览更多文章,请返回博客主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