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蓝彬
蓝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7,006
  • 关注人气:1,2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明•熊明遇《罗岕茶记》

(2015-04-25 09:28:34)
标签:

分类: 典籍•茶人

 

产茶处,山之夕阳胜于朝阳,庙后山西向,故称佳;总不如洞山南向,受阳气特专,称“仙品”。

 

茶产平地,受土气多,故其质浊。岕茗产于高山岩石,浑是风露清虚之气,故为可尚。

 

藏茶宜箬叶而畏香药,喜温燥而忌冷湿。收藏时,先用青箬以竹丝编之,置罂四周。焙茶俟冷,贮器中。以生炭火煅过,烈日中暴之令灭,乱插茶中,封固罂口,覆以新砖,置高爽近人处。霉天雨候,切忌发覆,须于晴明,取少许别贮小瓶。空缺处,即以箬填满,方为可久。或夏至后一焙,秋分后一焙。

 

茶之香重、色重、味重者,俱非上品。松罗香重,六安味苦,而香与松罗同。天池亦有草莱气,龙井如之。至云雾则色重而味浓矣。尝啜虎丘,色白而香似婴儿肉,真精绝;然产不数亩,无由悬购,即谓之虎丘无茶也。

 

烹茶,水之功居大。无泉则用天水,秋雨为上,梅雨次之。秋雨冽而白,梅雨白而醇。雪水,天地之精也,色不能白。养水须置石于瓮,不惟益水,而白石清泉,会心亦不在远。

 

茶之香重、色重、味重者,俱非上品。松罗香重,六安味苦而香与松罗同。天池亦有草莱气,龙井如之。至云雾则色重而味浓矣。尝啜虎丘,色白而香似婴儿肉,真精绝。

 

茶色贵白,然白亦不难。泉清瓶净,叶少水洗,旋烹旋啜,其色自白。然真味抑郁,徒为目食耳。若取青绿,则天池、松罗及岕之最下者,虽冬月,色亦如苔衣,何足为妙。莫若余所收洞山茶,自谷雨后五日者,以汤薄浣,贮壶良久,其色如玉,至冬则嫩绿,味甘色淡,韵清气醇,亦作婴儿肉香,而芝芬浮荡,则虎丘所无也。

 

 

 

熊明遇(1580年—1650年),字良孺,号坛石,江西南昌进贤人。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进士,授长兴知县。四十三年(1615年)历任兵科给事中、福建佥事、宁夏参议。为人多所论劾,疏陈时弊,言极危切。天启元年(1621年)以尚宝少卿进太仆少卿,寻擢南京右佥都御史。崇祯元年(1628年)起兵部右侍郎,迁南京刑部尚书、拜兵部尚书,致仕后又起故官,改工部尚书。引疾归,明亡后卒。因接近东林党人,与魏忠贤不合,故屡遭贬谪甚至流放,仕途颇多周折。他工诗善文,当时颇享盛名。著有《南枢集》、《青玉集》、《格致草》、《绿云楼集》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