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蔡的菜园子
老蔡的菜园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15,337
  • 关注人气:4,5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宋灭亡源于奸佞小人的夸富炫耀?

(2017-01-19 08:24:34)
标签:

历史

文化

人文

史话

宋朝

分类: 史海漫步

做为北宋六贼之一的王黼,长得一表人材,面如傅玉,唇如涂朱。与一般白面郎君不同的是,此人须发与眼睛金黄,似乎有胡人血统,史载王黼“张口能纳其拳”,那得多大的一张嘴巴,河马吗?俗话说嘴大吃天下,王黼巧言善辩,极好谄媚,把徽宗皇帝哄得团团转,因此官运亨通。

 

宣和元年,徽宗特下诏令,进封王黼为少宰,一天的时间,从通议大夫连升八级,王黼被任命为右宰相,窜升速度之快,开创了宋朝以来前所未有的先例,令满朝文武为之侧目。徽宗除了赏官外,还赠其别墅,并且听任王黼征用皇家歌舞团为其奏乐恭贺,王黼一跃成为当时最受恩宠的人。


 北宋灭亡源于奸佞小人的夸富炫耀?


王黼何以能成为火箭式窜升干部,为什么深得徽宗宠信?一是源于王黼长得好,君臣都玉树临风,看起来养眼;二是俩人都是文青,有共同语言;其三,王黼乖巧,投其所好,以至于徽宗须臾离不开。且看王黼是怎样媚上的。王黼经常变着法子哄徽宗开心,他曾经效仿南朝时齐东昏侯萧宝卷所为,在宫中开办街市,搞市场经济,并自命为市令。有一天,徽宗佯做买卖不公平,大发雷霆,责骂并要鞭挞负责市场流通的王黼,王市长进入角色很快,马上跪地哀求,这话怎么听起来那么顺耳。“小人请求贤明的尧舜饶过我这一次吧?”徽宗被逗乐了,说“我不是尧舜,你也不是他们的手下稷和契。”你瞧,不显山不显水,随口一句吹捧,就让徽宗心花怒放,这马屁拍得绝对够水准。

 

还有一次,君臣估计闲得蛋疼,玩攀岩,王黼心甘情愿卧在地上,让徽宗皇帝往上爬,徽宗皇帝踩上王黼肩头,怎么也够不上去,忽然心血来潮的吼了一句“耸上来,司马光”,很明显徽宗既把王黼当马儿使了,顺手还将他比做前朝贤相司马光。王黼应声而答“伸下来,神宗皇帝”,这对活宝就这样编排前朝君明臣贤的神宗和司马光,完事后,俩人得意的哈哈大笑。

 

除了媚上,王黼还见风使舵,恩将仇报。王黼最初的发迹源于好朋友何志他爸何执中的推荐,后来投靠了更有权势的蔡京,两人臭味相投,在蔡京的佑护下,王黼顺风顺水爬得飞快。眼见何执中与蔡京有隙,王黼便搜肠刮肚给何执中草拟了二十条罪状上呈蔡京,何执中不知道王黼所为,还一个劲的满朝逢人称赞王黼,有一天又当着蔡京的面不吝溢美之词,连阴狠奸黠的蔡京都看不过眼了,蔡京说“你为何总是赞扬王黼呢?”老何说,王黼这个人就是好嘛。蔡京从袖中抽出一沓纸,原来正是王黼弹劾何执中的奏章。何执中看后,鼻子都气歪了,破口大骂“王黼真乃畜生不如”。

 

王黼穷奢极欲,花天酒地,他喜欢吃一种黄雀鲊,家里贮藏的黄雀鲊足有三间房子那么多。他还学唐玄宗时王爷们的作派,在寝室中放置一条卧榻,以金玉为屏,以翠绮为帐,另以小榻数十张环绕周围,命十余美妾横陈其上,美其命曰“拥帐”。王黼当上宰相后,马上提携他十四岁的儿子为待制,大概是五品京官,同僚们议论纷纷,私下里都叫他儿子“胡孙待制”。

 

王黼仗着徽宗宠爱,为所欲为,公然买官卖官,他把官场潜规则变成了明码标价,当时官场流传,想作官,找王黼,所谓“三千索,直秘阁。五百贯,擢通判。”交三千文钱就能到大宋秘书院里做事,交五百贯钱就可以当个通判,也就是地方上的一个副市长。王黼生财有道,一时富庶无比,有了钱,王黼在徽宗面前挥金如土,教唆徽宗外出游玩狎妓,广搜奇珍异宝,徽宗玩嗨了,竟然为王黼府第题词,命名为“得贤治定”,还不算完,徽宗瘦金体独成一宗,王黼家楹柱、亭堂到处留下了徽宗墨宝。


 北宋灭亡源于奸佞小人的夸富炫耀?


王黼除了大肆敛财以外,还欺上瞒下,邀功请赏。他卖官鬻爵之外,还侵占国家税收,然后凑足了钱,在关外买了五六座空城献给徽宗,谎称大捷,收复城池,然后自编自演,率领文武百官向徽宗贺喜,徽宗高兴之余,随手解下玉带赠给他,并荣升他为太傅,楚国公,允许他穿紫花袍,所用依仗、马车一如亲王。

 

王黼得意忘形,处处炫富夸耀,宋人甚至认为后来的靖康之耻,金人南侵,大肆掳掠,导致北宋最终的灭亡都是源于王黼的招灾惹祸。史载,最初辽国使臣到达北宋时,一般外交使臣都带着辽使绕道走,尽量避开繁华富庶之地,以免辽人觊觎,贪图宋朝物质丰裕,每次在国宾馆宴请辽使时,都不示浮华,管饱管够足矣,有时还弄点粗茶淡饭,糊弄一下辽使,即使宋朝皇帝赏赐,也是中下之物,尽快打发而已。没办法,宋朝军队战力不行,最主要的是骑兵缺马,与下马是牧民,上马是勇士,全民皆兵的辽人相比,宋朝军队胜少败多,惹不过躲得过,这是北宋沿用多年的一条基本国策。

 

可是到了王黼为相时,为了讨好金人,尽快南北夹击收复燕京,王黼让外交使臣转告金使,不必绕道,从速到达,致使金使仅仅七天就从遥远的关外直达京城,沿途军事设施,繁华景象暴露无遗,而每次金使抵达,王黼就极尽奢华,恨不得把宋朝应有尽有,物华天宝的东西都展示出来,他下令将皇家的琳琅满目的锦绣,以及光彩夺目的金玉瑰宝统统呈现在金使面前,每次宴请无不珍馐美味,看得金使眼花缭乱,酒足饭饱之后,王黼还赏赐金玩无数,这一批批金使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回到金国后,天花乱坠的向金主吹嘘宋朝何等繁华富庶,惹得金国贵族无不心痒难禁,这祸事就这么种下了。于是女真侵略宋朝之心越发坚定,最终有了徽、钦二帝北掳,北宋靖康之耻的祸乱,追根溯源,王黼为始作甬者。当然,北宋灭亡的主要原因史家早有定论,如同历代亡国者一样,朝政废驰,腐化盛行等等。

 

火箭式窜升干部王黼后来怎样了?盛极而衰,看错了形势站错了队。继位的宋钦宗早就看他不顺眼了,再加上金兵打来时,他带上妻儿老少不等诏命,一声“风紧,扯乎”撒脚就逃,朝野对他一片喊杀之声,钦宗更有心机,让年轻时曾经与王黼因争一名绝色乐伎而生隙的尹聂山负责追逃,于是王黼在红色追缉令下被擒获斩杀,所有昔日的荣华富贵顿时化为乌有。

 

王黼的故事告诉我们,小人有文化,官场也害怕。谁知道哪一天他就不经意的把江山给卖了呢?


                                                             文:老蔡的菜园子


北宋灭亡源于奸佞小人的夸富炫耀?



            北宋灭亡源于奸佞小人的夸富炫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