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东京
王东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4,980
  • 关注人气:1,3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经济学家要重视“看不见的结果“

(2020-06-01 08:27:44)
标签:

财经

法国经济学家巴斯夏曾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看得见的与看不见的》,发表于1850年,迄今已有170年。时过境迁,我不确定现在还有多少经济学者读这篇文章;但可以确定的是,若哪位年轻学者想成为“好”的经济学家,此文的确值得一读。不仅可从中学到经济学研究的方法,还会让你懂得为何要重视“看不见的结果”。

巴斯夏开篇就指出,经济学家有好坏之分。一个差的经济学家,常常局限于可以看得见的结果;一个好的经济学家,却能同时兼顾看得见与看不见的结果。大多情况是,看得见的结果似乎不错,而看不见的代价却非常高。遗憾的是:差的经济学家总是急功近利,对看不见的结果(代价)置若罔闻;而好的经济学家则善于综合“看得见的结果”与“看不见的结果”作选择。

从选择的角度看,“看不见的结果”其实就是“机会成本”。经济学定义的机会成本,是指面临多种选择时,作一种选择而放弃其它选择的最高收益。巴斯夏说,由于既定选择的收益可以看见;可所放弃其它选择的收益(机会成本)看不见。若仅仅依据“看得见的结果”决策,往往会得不偿失。

不知读者怎么看,我自己则十分认同巴斯夏的观点。事实上,我作此文就是要用巴斯夏提供的视角对目前几种流行的观点作澄清。比如有人认为:财政扩张可以创造就业;银行贷款不该嫌贫爱富;高关税壁垒可以保护本国就业。骤然听,以上说法似乎不无道理,可若将“看不见的结果”合并分析,这些说法其实似是而非。

何以见得?下面让我们分点讨论:

(一)关于财政扩张。说财政扩张可以增加就业,反对的人恐怕不多。以地方政府发债建造商业大楼为例,为了证明建商业大楼的决策正确,地方主事官员通常会告诉公众,建造该大楼增加了多少就业、创造了多少利润和税收,而且还列出了一大串数字佐证。商业大楼已建成,有目共睹,何况人家又是用数据说话,你凭啥反对?

我相信这位官员讲的是真话,可要提请读者注意的是,他所说的只是看得见的结果。地方债的最大买家是银行,若地方政府少发债,而让银行用这笔钱发放企业贷款,请问企业用这些钱是否也能建造商业大楼?是否也同样可以创造就业、利润和税收?我的答案肯定。只是后者并未发生,这样的结果人们看不见而已。

再想多一层。众所周知,政府的职能是提供公共服务。照理,政府是不应该投资商业项目与企业争利的。而且从预算约束看,政府投资是用公家的钱办公家的事;而企业是用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面临的约束不同,投资效果也会不同:中外经验说,企业投资的效果通常要好过政府投资的效果,所以政府与其发债投资商业项目,倒不如鼓励企业投资。

(二)关于银行贷款。近些年我时常听到有企业家抱怨,指责银行嫌贫爱富,对亏损企业见死不救;也曾见过有地方官员给银行施加压力,要求银行给当地亏损企业贷款。结果银行真的放了贷款,而且也真有亏损企业起死回生,这样不仅稳定了员工就业,也为国家创造了税收。于是有人说,银行原本就应雪中送炭,优先照顾经营困难的企业。

不能否认,银行给亏损企业贷款,有企业扭亏为盈是事实。可这只是我们看见的结果;看不见的结果是:由于信贷资源有限,当银行将贷款给了亏损企业,盈利企业也可能因为得不到贷款发生亏损。而盈利企业一旦亏损,却会增加失业和减少税收,而且由此付出的代价(机会成本)更高。弊大于利,当然不是可取之策。

再从贷款风险看,银行信贷资金主要来自储户存款,而保护储户存款安全是银行的首要职责。要是银行不对客户进行严格挑选,最后出现了大量呆坏账,不仅银行自己要破产,储户存款也会鸡飞蛋打。这样的结果应该不是人们希望看到的吧?所以银行作为企业,必须在商言商。由此说,那种希望银行优先照顾亏损企业的想法是错的;对银行嫌贫爱富的指责也是错的。

(三)关于高关税壁垒。若从看得见的结果看,一个国家对进口商品征收高关税,的确可以保护本国的企业和就业。举个例子:甲国生产衬衣,每件价格为500元;而从乙国进口同样的衬衣,价格为450元。甲国为了保护本国的衬衣企业,对进口衬衣加征100元关税,让进口衬衣价格升至550元。如此一来,进口衬衣不再有竞争力,于是国内的衬衣企业和就业得到了保护。

然而从看不见的结果看,代价却非常高。还是用上面的例子:若不加证关税,消费者可用450元买到进口衬衣,对消费者显然有利;而加征关税后,消费者要用550元才能买到衬衣。这样衬衣企业虽然得到了保护,可买单的却是本国消费者。再有,消费者若不多花100元买衬衣,则可用这100元买食品,食品企业销售增加也同样可扩大就业。

写到这里,我想最后对本文作总结。总的结论是,一个好的经济学家,作经济分析要有“机会成本”意识,应重视“看不见的结果”。也就是说,经济学家要有“眼光”。眼光不同于眼力:眼力是指别人看得见的结果你也能看见;而眼光则是别人看不见的结果,而你却可以推测得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