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莫尼卡
莫尼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98,585
  • 关注人气:25,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的孩子有感统失调症吗?

(2017-11-02 08:20:41)
标签:

健康

教育

青春期

情感

育儿

分类: 教育频道
你的孩子有感统失调症吗?
感统失调这个名词我想对众多家长来说都是陌生的。虽然这个名词陌生,但我们生活中这种病症的孩子却不少,而我们家人由于缺乏这方面的知识看到孩子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不仅不理解反而觉得是孩子的问题。其实,孩子是无辜的,如果作为家长不了解这种知识,你将会耽误孩子的一生幸福!

而很多家长误以为孩子感统失调只是暂时的,长大就会好,所以对之置之不理,殊不知,感统失调的孩子,长大不仅不会好,反而会更辛苦。为什么呢?

首先普及一下“感统”这个词的含义。感统全称感觉统合,感觉统合是大脑的功能。

感觉统合失调即为大脑功能失调的一种,也可称为学习能力障碍。

打一个形象的比喻,感觉就像我们盖大楼一样,是靠大脑统合一个层次一个层次向上的发展的。而失调就比如第一层的楼没有盖好,而去盖第二层,以此类推,那么也就是说,下面的根基基础没有打好,上面的楼层就会有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

就感统失调的孩子而言,身体内部的神经细胞无法进行连结产生神经通路将身体各部位接收到的感觉刺激传输到大脑,所以导致孩子的大脑就无法对身体下达动作指令。而大脑各功能区的神经细胞得不到足够的电流信息,彼此脑细胞之间的连结不够,所以脑功能也无法发育完全,结果即使身体传来的信息大脑有接收到,却因为功能不成熟,没有足够的连结,没有足量的感觉记忆,也无法下达正确的动作指令,致使身体对外界作出适当的反应。

换句话说,感统失调孩子的身体不归脑袋管,很多时候,他知道,却又做不到!而因为这样的,感统失调的孩子,很容易让家长误解为“笨”也可能引起别人的歧视。

首先我们来说第一方面的障碍——感觉通路不畅,存在这方面障碍的孩子,在认知方面可能有足够的能力,在语言上可能也会有正常的表现,因为前期可能有被刻意地接收过前庭感官的刺激和训练(视听性质的学习较多,如早早学数数,认颜色,识字等),但是在

感统失调孩子的具体表现:

肢体的动作上可能就会表现得笨手笨脚,协调性不佳。而身体操作、策略不太好的孩子,自然很容易摔跤,容易无意识地撞伤或推倒别人,容易不由自主地把铅笔弄断把玩具玩坏,容易害怕爬高上低,容易对陌生环境没有安全感,对熟悉环境缺乏探索欲望等。将来也有可能出现注意力不易集中,记忆力差,爱发脾气等情况。

感统失调的孩子还会理解慢,吐字慢,语言组织慢;动作方面,他们会吃饭慢,走路慢,被人打了也反应慢;学习方面也是,理解慢,整合慢,并且年纪越大,成绩越差(因为年级越高,知识内容的范围也会越大,而孩子整合能力差,无法及时将新学的知识和旧有的知识进行整合,连结)。

感统失调的孩子的心理感受:

偏偏这样的孩子,智力正常,理解辨识能力正常,对自己身体比他人笨拙这个事实是心知肚明的。所以,他们的内心会充满困惑和煎熬。另外他们也特别注重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当他们发现自己的身体老是不听自己使唤的时候,很容易陷入紧张,纠结,焦虑的情绪当中。

所以,感统失调长大就会好,完全是自欺欺人,如果家长和老师不能及时通过感觉刺激的方式来帮孩子把感觉通路打通,帮孩子把脑网络的连结增加,无疑也是在给孩子的未来设置障碍!

所以,作为家长,我们不能因为我们的粗心大意而造成孩子的终身遗憾。你的孩子是不是被你误解为“笨”孩子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