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吉绯
王吉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9,787
  • 关注人气:1,0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粮食安全”到“食品安全”

(2006-12-28 18:37:42)
分类: 焦点评论:时事与财经
    在百度里分别搜索有关“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新闻标题,截至第38页,关于前者的“最早”的那条新闻,在2004年2月25日,后者则是2006年11月17日。可见近年来人们关心的焦点,已经渐渐从国家层面的“粮食安全”过渡到个人层面的“食品安全”。这个转变非常耐人寻味。
    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是落实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长期以来,国家对粮食安全问题一直给予高度关注。因为“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用占世界10.2%的耕地生产了占世界19.1%的谷物。但是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以及耕地和水资源减少趋势的不可逆转,决定着粮食安全始终是国家重视的重大战略问题,一刻也不能放松。
    我国粮食生产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原因之一是化肥和农药的大量投入,我国已是世界上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最多的国家。因此,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均收入的增加,在坚持粮食安全战略的同时,我们还要讲食品安全,从过去单一强调粮食产量发展到现在数量与质量并重。
    这种粮食生产数量与质量并重的模式,将把现有的检验标准体系和价格体系由扁平化转化为多层次的金字塔型。这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必然要求。在保证基本的食品质量的基础上,人们新增了更多个性化的需求。同时,高质量的农产品也能够因此卖到相对高的价格,有利于农民增收。

                                            绯主流视点  1  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货现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