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凤凰周刊
凤凰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323,420
  • 关注人气:35,6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国梁和他的伙伴们何去何从?体育总局、乒协已双双出手

(2017-06-25 11:36:21)
标签:

杂谈

昨晚,我在工体东路一家咖啡厅喝咖啡,对面坐着一个同样做过多年体育记者的哥们,他正在用手机软件叫车,窗外越下越大的雨可能影响他按时参加下一场饭局。

突然,这位哥们抬头对我说:“快看微博!马龙、许昕、樊振东他们的微博。”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这三名球员连同他们的教练秦志戬、王皓、马琳一起,同步发了一条微博:“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刘国梁!”。微博发出之前,这几位球员纷纷选择退出了正在四川成都举行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

虽然转行不做体育记者多年,但作为一个曾经报道过乒乓球五年、在伦敦ExCEL体育馆见证过国乒辉煌的前体育记者,看见昨晚国乒队员力挺刘国梁的微博后,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一条比拿金牌更让人血脉喷张的大新闻。

刘国梁和他的伙伴们何去何从?体育总局、乒协已双双出手

2008年奥运会上,刘国梁率国乒男队夺得男团冠军。


赢得尊重的刘国梁

从昨晚到今晚,笔者几乎在朋友圈里看不到除乒乓球以外的其他消息。由于工作原因,笔者的微信联系人里有半数以上都是体育记者和前体育记者,而他们转发或原创的文字观点几乎一致——力挺刘国梁,并为敢于站出来力挺刘国梁的国乒将士点赞。

这很罕见,也很难得,作为观点独立且很难被人说服的一个群体,这一次体育记者们的集体力挺,只能说明刘国梁和他所率领了14年的中国乒乓球队至少在体育记者这个圈里,赢得了尊重。

刘国梁和他的伙伴们何去何从?体育总局、乒协已双双出手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国梁和孔令辉获得男双冠军


2010年我开始跑乒乓球项目前,当时的编辑就特意叮嘱,刘国梁是一个聪明过人但又很会做人的教练,这位编辑曾在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下属的一本乒乓球专业杂志当过记者,跟刘国梁有过多次接触。而当我开始真正接触这支球队时,也发现这支刘国梁治下的金牌之师,远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高高在上。

在我的印象里,但凡是电话采访刘国梁,他都会接听,并且耐心回答你的问题。如果碰上刘国梁有事情不方便接听,他也会回条短信,告诉记者忙完后会回电话。记得有一次,编辑布置选题,想让刘国梁回应一下国外选手发起的“光板乒乓球世锦赛”,刘国梁就是在录完一档节目后,夜里11点多回电话接受的采访。

这样的例子很多,如果你去问其他跟刘国梁接触更多的记者,他们会告诉你同样的答案。

所以,在过去24小时笔者的朋友圈里,我看不到所谓的理性分析,你此前尊重了我的职业,我这次就挺你到底!除了发微博的球员,跑乒乓球口的记者也讲义气。

刘国梁和他的伙伴们何去何从?体育总局、乒协已双双出手

刘国梁和校友姚明在上海交大体育馆。摄影/李一男


等待刘国梁和“兵谏”将士们的会是什么?

直到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上对退赛时间发表声明后,大家才逐渐开始冷静下来思考这几位球员、教练以及刘国梁的未来。毕竟,这次退赛事件,被官方定性为“极其严重的错误”。

相信即便是非体育迷和吃瓜群众,也能从不同的分析文章中得到这样的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新局长上任后,正在推动改革,而他改革的举措之一,就是取消多支国字号球队总教练一职,推动国家队实现“扁平化”管理。

刘国梁和他的伙伴们何去何从?体育总局、乒协已双双出手

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半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左)和教练刘国梁交流。


其实在刘国梁离开乒乓球帅位、“升任”中国乒乓球协会19个副主席之一前,已有多个国字号球队总教练遭遇“调整”。包括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等。

但这几位的离开为何没有队员或者媒体记者站出来力挺呢?——自己身上有bug。李永波掌管的羽毛球队“新闻”不断,而他本人也颇受争议,中国体操队和中国射击队在里约奥运会上成绩欠佳,这些都可以理解为他们被调离帅位的原因。

但刘国梁担任总教练的中国乒乓球队“没毛病”。2004年雅典奥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除王皓在雅典丢过一次男单金牌外,国乒实现了对奥运金牌的大包揽。而随着国乒“第三次创业”口号的喊出和推进,国乒也已成为目前最火的国字号队伍,从球员到教练,各个都是集万千粉丝宠爱于一身的网红。

刘国梁和他的伙伴们何去何从?体育总局、乒协已双双出手

刘国梁轻拍爱徒王皓脸颊。


但在经历了6月23号的这次“兵谏”后,国乒的未来会朝怎样一个方向发展呢?

目前有两种观点。悲观的观点是,参与退赛的球员和教练可能会遭到总局严惩,球员们甚至会就此葬送自己的职业生涯,因为在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会打乒乓球的队员。”

而乐观的观点则认为,这一次将会是“正义呼声”的胜利,毕竟在目前的网络环境下,舆论影响结果的案例很多,而作为功勋教练的刘国梁,很可能在大家的支持声中重返教练岗位,而退赛的球员和教练员,也会因为“法不责众”而受到较轻的处罚。毕竟谁也不想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看到中国乒乓球队的成绩滑坡。

而就在发稿前,网易体育昨晚22:37分发布的《国家体育总局:国乒擅自弃赛极其错误将严肃处理》的帖子评论功能突然开放(此前多个网站评论区关闭、国乒退赛事件从微博热搜撤下、多篇公号文章被删),28万余条评论鱼贯而入,网友的评论大致可以用一句话概括:

刘国梁,我们挺你!

刘国梁和他的伙伴们何去何从?体育总局、乒协已双双出手

编辑|金快乐

新媒体编辑|马茹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