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密斯赵
密斯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29,711
  • 关注人气:17,7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白居易:我在江南当市长的日子

(2021-03-16 07:55:25)
标签:

白居易

古诗

绘画

杭州

江南

分类: 小欢喜和妈妈的诗情画意

        自从43岁被贬为江州司马后,白居易“治国平天下”的志向,渐渐转为“独善其身”。然而壮年人依旧管不住嘴。50岁的时候,白居易的军事建议不被朝廷采用后,自己请求到外地任职。7月,他被任命为杭州刺史。从一首《钱塘湖春行》开始,白居易与江南结下了诗缘。

钱塘湖春行(小欢喜手绘)钱塘湖春行(小欢喜手绘)

钱塘湖春行

【唐】白居易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调职后,白居易尝到了天高皇帝远的乐趣,钱塘湖(即西湖)的美丽风景更是令他心旷神怡。诗人开始写通俗易懂的美文游记。南北朝建的孤山寺到了唐朝就变成了旅游景点。在纪念之前的杭州市长贾全的贾公亭里眺望西湖,看白云与湖水的亲近。莺歌燕舞,天花乱坠,骑马踏春,流连忘返。我还要去湖东的白沙堤玩玩。

       这便有了西湖导游们常用的梗。白堤不是白居易造的,当然更不可能是白娘子造的,之前就有了。小欢喜所画的就是白堤春景。白居易在任职期间是在钱塘门外另外修了一条堤坝。你看看, 修筑湖堤,疏浚六井,白居易这市长干得不错,不久还在老家郑州附近的洛阳买了房子。


忆江南(小欢喜手绘)忆江南(小欢喜手绘)

忆江南·江南好

【唐】白居易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忆江南·江南忆

【唐】白居易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 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在杭州任职三年后,白居易又被调到苏州当市长。他开凿七里山塘,干得也不错。不过一年后就病退了。

         诗人退休后,与好友刘禹锡结伴重游江南。此时距离他被调回长安,只有短短一年的时间。也就是说,白居易根本没福气提早退休,只是请了一个长病假。也就是在这个长病假期间,诞生了两首脍炙人口的词《忆江南》。

        第一首叫《江南好》。依旧平实如大白话一样地描写春色。第二首叫《江南忆》,前半部分回忆杭州,后半部分回忆苏州。首先玩了啥景点,其次看了啥表演,结尾是好想再去一次……文风依旧朴实无华。然而,就是开头那句“最忆是杭州”,却变成了现代文中的”好词好句“。

        小欢喜画的潮水和写的美术字都很圆润朴实。简单些,也不错。



更多诗情画意,欢迎关注 @密斯赵 的微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