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密斯赵
密斯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29,711
  • 关注人气:17,7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诗中小动物们的春意绵绵

(2021-03-09 08:25:02)
标签:

绘画

古诗

文化

教育

情感

分类: 小欢喜和妈妈的诗情画意

        万物复苏的季节,小动物们是如何在古诗里春意绵绵,蠢蠢欲动的呢?提前退休的杜甫写出了新婚燕尔的韵味,吃货苏轼联想到河豚炒芦芽的鲜美。大诗人都很放轻松嘛。

《绝句》小欢喜手绘《绝句》小欢喜手绘

绝句

【唐】杜甫

迟日江山丽,

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

沙暖睡鸳鸯。


        杜甫写这首春之绝句的时候,已经是52岁的中老年。为什么曾经忧国忧民的诗圣笔下会如此温柔?因为他提早退休了。他已经在草堂定居五年,心已逐渐闲适。视觉和嗅觉在诗中率先解放,接着是燕子和鸳鸯的登场。筑巢,戏水,老伯写出了新婚味,不容易的。

         通常的画作中,鸳鸯都是并行的。这次小欢喜打破常规,采用了画天鹅常用的面对面的姿势,显得更加要好些。        

《惠崇春江晚景》小欢喜手绘《惠崇春江晚景》小欢喜手绘

惠崇春江晚景

【宋】苏轼

竹外桃花三两枝,

春江水暖鸭先知。

蒌蒿满地芦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时。


       苏轼出生的时候,惠崇已经过世20年之久。所以说,苏轼为惠崇的《鸭戏图》写题画诗属于灵魂的隔空对话。画中应该有竹林、桃花和野鸭戏水的场景。问题是苏轼作为一个吃货,关注点居然在最不起眼的蒌蒿和芦芽上,他不由自主地联想到了一道关于河豚的时鲜菜。为什么他没有联想到片皮鸭呢?估计是野鸭比较漂亮,当肉鸭食用有些可惜吧。

        小欢喜绘制的《鸭戏图》有着经典卡通形象《巴巴爸爸》的形式感。其橡皮鸭的造型,又令人联想到那只全世界漂流的大黄鸭。原来她已经当妈妈了啊。


更多诗情画意,欢迎关注 @密斯赵 的微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