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密斯赵
密斯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29,711
  • 关注人气:17,7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地理】上海10大开在老房子里的老剧团(图)

(2011-01-15 10:53:55)
标签:

老房子

老剧团

仙乐斯

旅游时报

密斯赵

分类: 老上海

    近日,75岁高龄的仙乐斯广场在经历了2年多的全面改造后,重新亮相南西商圈。位于广场5楼的上海木偶剧团演展厅成为了市民怀旧一大看点。事实上,上海有不少曲艺、戏剧、艺术团驻扎在老房子里,为这座城市平添了几分怀旧气息。下面就一一看来:

   上海木偶剧团

   地址:南京西路388号仙乐斯广场5楼

【地理】上海10大开在老房子里的老剧团(图)展示厅里的提线木偶

     小时候父亲在那里给我买的兔子布袋木偶记忆犹新。那是一只黑色的兔子,长着白色的胡子,穿着鹅黄色的裙子,裙子上套了个粉红色的围兜,围兜镶嵌着翠绿色的花边。短小的手指套进去后,可以自说自话,自导自演,玩上好一会。摩登的电梯直达仙乐斯5楼,白花花的灯光照在缤纷的木偶上,赫然回到了童年。

仙乐舞官:沙逊赌气造豪华舞宫办圣诞舞会

    解放后几经变迁的仙乐斯原先叫仙乐舞官,是老上海最有名的舞厅之一。据说某年圣诞节,沙逊到百乐门跳舞,不巧只剩加座了。沙逊要求沙发正座,没有办到。恰巧那天服务员是个新人不认识这个房产大亨,硬不给沙逊签单,要他付现钞。结果沙逊大发脾气,服务员回敬说:“要图舒服,自己去盖一座舞厅好了”。

    回到洋行后,沙逊传令立即建造一座超过百乐门的舞厅。一座完全按照美国纽约“仙乐斯舞官”图纸建造的舞厅宣告完工,共花费法币30多万元。

    1936年12月圣诞节,沙逊举行招待舞会,争回了面子。整个舞厅没有一扇窗,冬天有暖气,夏季放冷气,平时用机器调节空气。舞池装的是弹簧地板,四周有自动栏杆。舞宫墙外的绿地上栽有名贵花木,中间有喷泉和金鱼池。当时仙乐舞官并不对外营业,只作为沙逊私人招待朋友之用。次年,已经轧足台型的沙逊将仙乐租给中国人经营。

    自从沙逊抛售后承租者几经易人,还一度被国民党部队占用做药品仓库。1954年,仙乐舞宫改为仙乐书场。

仙乐剧场:木偶戏和大马戏构筑起儿童乐园

    现在的仙乐斯广场是一幢建于21世纪的摩登建筑,外形酷似一根扭曲的魔棍。上海木偶剧团办公室的外面挂着仙乐斯各个年代的老照片。

    1960年,仙乐书场改为仙乐剧场,成为上海木偶剧团的专用剧场。1978年和1986年又先后改名风雷剧场和仙乐剧场。当时,仙乐剧场旁边还有一个硕大的圆球建筑,是上海杂技团的表演场所。因此,南京西路这一带成为了小朋友的向往之地。不过当时的学校活动不会让你鱼和熊掌兼得,看了木偶戏就没得看杂技。碰到外国大马戏之类的大型巡演,还得回家和大人磨叽。要是如愿的话,戴上小望远镜,再到对面小卖部买上红宝橙汁和功德林素鸭,小小的心就觉得完美了。

    现在的仙乐斯广场是两幢老建筑推倒后,原地建造的。功能成了商务办公和餐饮为主。上海木偶剧团演展厅仅在5楼设有自己的一方天地,分为演出厅和展示厅两大部分。演出厅可容纳230名观众。展示厅面积达1000平方米。

    这里陈列着大量木偶和皮影,品种上包括杖头木偶、提线木偶、布袋木偶等,产地上有来自俄罗斯、比利时等10多个国家的外国木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皮影,年代上有我国最早在山东莱西出土的汉代木偶,角色上则有京剧人物、唐僧师徒等等。每个木偶或皮影边上都有说明,孩子们可以看上大半天。花上一百多块钱,还能从小卖部带走一个。此外,展厅的一角还陈列着很多木偶穿的戏服,仿佛这些“演员”也是有生命的一般。

    平时展示厅免费开放,演出厅根据排片表开放。2011年1月的演出有大型卡通人偶剧《黑猫警长在行动》和卡通真人舞台剧《大耳朵图图》。一楼有售票处,也可电话订票。

 

上海京剧团

地址:岳阳路168号

    这幢老房子原是“麒麟童”周信芳的故居。现在作为上海京剧团办公地倒也相称。这里还开了一家南伶酒家,店堂里的装修渲染着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做的是地道的淮扬菜,口味传统而清淡。

 

上海昆剧团

地址:绍兴路9号

    上海昆剧团里有块大理石牌,上写“爱麦虞限路9号宅”。该建筑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为三层楼现代建筑,外部形态并不张扬,内部则显露出典型的装饰艺术特征。剧团对面的洋楼就是当年关锦鹏拍《红玫瑰与白玫瑰》的取景地。

 

上海越剧团

地址:复兴西路10弄16号

    剧团在弄堂底,有市面上冷门的书籍和碟片。剧团花园里有一个排练场所,可闻丝竹声。因为弄堂里经常有现代装扮的演员出没,所以会有粉丝捧着鲜花去看偶像。

 

上海沪剧团

地址:天平路38号甲

    天平路上老房子林立,沪剧团所在的那幢并不有名,但隔壁就是张叔驯的旧宅。这是一幢西班牙建筑风格和日本式庭园风格相结合的成功佳作,建于1943 年。

 

上海歌剧团

地址:常熟路100弄10号

    属于常熟路比较有味道的一段。斜对面就是上海唯一的一条胡同“大胜胡同”和蔡元培故居。

 

上海交响乐团

地址:湖南路105号

    小洋楼里绿树荫荫。沪上有些不大知名的艺术从业人员经常在那里办办小型音乐会,呼朋唤友的也蛮有情调。

 

上海芭蕾舞团

地址:虹桥路150号

    这个门牌号码占据了虹桥路上的几幢老房子,走进去可以看到新楼老楼并立的画面。花园也弄得有模有样。

 

上海民族乐团、上海轻音乐团

地址:新华路336号

    这两家单位共享了一幢漂亮的老房子。这是法式风格的花园洋房,两层高。前后的大花园里种着名贵树木。草坪上还凿池造了假山。这里原是汪精卫的秘书曾仲鸣的故居。抗战胜利后被国民党收掉。1947年,陈纳德、陈香梅父母移居于此。解放后,陈氏夫妇去了香港。又一个董竹君搬了进来。不过她在那里住了两年就搬到复兴西路上去了。



更多老上海资讯,欢迎关注密斯赵的微博http://weibo.com/misszhao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