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密斯赵
密斯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29,711
  • 关注人气:17,7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优秀导游图书]孟彦:经过雪域洗礼的上海男生

(2008-08-29 09:38:04)
标签:

旅游

分类: 旅游新闻

    援藏归来的那天,面对热泪盈眶的父母,孟彦说:“没啥,蛮好。西藏是个好地方,应该去看一看。”中旅国际的上司点着头说:“我们小孟不但变黑了,也变成熟了。”

    2005年春节后,国家旅游局在全国几个大城市的主要旅行社中挑选了70名外语导游,支援西藏旅游资源的发展。孟彦是上海选送的五名导游之一。半年的雪域生活如同一场洗礼,把这个文静秀气的上海男生变成了一个坚强的男子汉。

 

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困难一个接一个地迎面而来

 

    “这是人生中难得有一次的锻炼机会,我是先斩后奏的。”凭着一腔热血,孟彦向组织递交了报名申请,回家告诉父母后,家里炸开了锅。父母不愿意自己从小宝贝大的儿子去那里吃苦,后来看他态度那么坚决,只能同意。送行的那天,父母再三关照,手机一定要开着。

    孟彦在赴藏前,读过很多西藏的自然和人文资料,但到了那里后,才发现条件比想象的还要艰苦,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困难一个接一个地迎面而来。

    首先是高原反应。一到拉萨,“整个人就好像漂了起来,明明是人在推行李车,感觉却好比行李车在推人,浑身没有力气。”孟彦用了整整一周时间才把身体状态调整回来。

    第二是住房条件。孟彦和另外两名导游被安排在一间只有10平方米左右的小屋里。除了三张用木板铺就的小床和一台电视机外,空间所剩无几。晚上要是想上厕所,得打着手电到外面去解决。开始几天,他甚至得从室友尚未整理的行李上爬出去。这两名室友,一个是新疆人,一个是海南人。这一南一北,不但生活习惯差很多,连性格脾气也是截然相反。每次他们起争执,好脾气的孟彦总是耐心调解。一天辛苦下来,躺上床,等待他的却是十分油腻,还缀满了五颜六色污渍的棉被。“开始几天根本睡不着,这时候就特别怀念家里又松又软的被褥。后来在樟木的宾馆睡了发霉发黄又潮湿的被子后,才知道这里的已经算不错的了。”

    碰到旅游旺季,饭店为了增加房源,常把餐厅酒吧的东西撤走,临时作为大客房用,一个房间几十个人住。有时候,其他客人的呼噜声此起彼伏,天生敏感的他只能睁眼到天亮,然后又开始第二天的工作。

    第三是车。西藏的城市之间相距很远,带团的日子每天都要坐七八小时以上的车。因为当时还没有公路,只有石头路,所以旅游大巴根本没发开,只能坐小型的越野车。这种丰田越野车没空调,糟糕的是车窗又不能打开。因为如果开窗,那么剧烈的颠簸可能会把人抛出窗外,而且扬起的风沙也是必须关窗的原因。

    “温度高,空气差,坐在里面就像被蒸烤着一样。车到了目的地后,常常感觉人像散了架似的。我只有每隔一段时间换一辆车,让游客们觉得安心。其实这还是可以忍受的,最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

    西藏的山路都很窄,一边是万丈深渊,一边是松软泥土覆盖着的近乎90度的陡峭山岩,车子随时都有滑下深渊和被泥石流侵袭的危险。这样的危险,几乎每天都会碰到。其中樟木的一场事故他至今记忆犹新。

樟木离开拉萨有400多公里,是一个建在海拔2000米高原上的小村落。樟木是西藏和尼泊尔的唯一通商口岸,也是南部一些国家游客进入西藏的交通要道。

    “这里几乎天天下雨,山林滑坡和泥石流属于家常便饭,连当地人都把这里叫做‘死亡之路’。我第一次去樟木接送客人的前一天就发生了一桩山体塌方事故,三个藏民不幸遇难,其中包括一对母女。”

    但第二天上午,孟彦还是按计划去了樟木。看到车上坐的是来自意大利的老年游客,他就问司机是否可以绕道或者等雨停了再走。司机告诉他,没有道可绕,雨也不会停。他只能嘱咐司机开慢点,陪伴客人安全走过了这段死亡之路。

    临走前,父母叮嘱的事情孟彦一直都记在心里。但是西藏的某些地方是没有手机信号的。每次去珠穆拉玛峰等地方前,细心的他总会告诉父母说,马上就要没信号了,让父母不要瞎想。然而,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的心每天都是系在儿子身上的,一天至少要通一个电话,老人家才安心。孟彦在西藏的时候,每个月的手机费至少要1000元。他是个孝顺的孩子,从来不在电话里向父母诉苦或者埋怨,只是说这里很好,很安全,让老人家在上海能够安心。

 

这次援藏可以看成是一次新时代的插队落户

 

    2005年9月底,援藏任务即将完成。全国援藏办公室决定在这批导游中总结表彰一批先进个人。当孟彦凭借自己的实力和工作业绩赢得了诸多选票,光荣地当选为“西藏自治区先进导游”后。好多同行都说他很吃的起苦,一点也不像“上海人”。孟彦自己却表现得很平静,他说自己进藏前是宣过誓要“奉献高原”的,他只不过是在履行自己对这片土地的诺言。

    孟彦笑着说,其实这次援藏可以看成是一次新时代的插队落户,他是自愿的,而且从来都不后悔。这半年的工作,把他磨练得更加勇敢坚定,这么大的事关生死的风浪都经历过了,以后再碰到什么困难就都是小事情了。能交到那么多同样有志于奉献高原的年轻朋友,也是人生的一笔不小的财富。

    “如果说没有任何遗憾,那可是假话。其实我个人很想去看看西藏的可可西里,听说那是片神秘、纯净又美丽的土地。也许以后,我会以一个旅游者的身份再走进那片土地。到时候我就可以骄傲地对身边的人说,我曾经在这里工作过。”


  

孟彦

82年出生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本科(在读)

2000年底到上海中旅国际旅行有限公司社担任英语导游至今

获得荣誉:

2005年西藏自治区先进导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