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色堇吴幼坚
三色堇吴幼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89,969
  • 关注人气:22,9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2022-09-26 19:51:23)
标签:

吴幼坚

75岁同志母亲

身心健康度晚年

东山湖公园秋日即景

生活

分类: 我这一株三色堇—自己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75岁的退休编辑、同志母亲吴幼坚2022年9月26日上午在广州东山湖公园贴水桥头大叶榕下扬六米飘带即兴独舞。阿坚照片游客摄,其余本人随手拍。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很多人都听过这句话:女人的年龄是秘密。但我60岁上网发图文视频至今,15年来一直主动报岁数,并因年龄渐老身心健康而自豪。我常在东山湖公园贴水桥头大叶榕下独舞,无论是熟客还是偶尔来的游人,一般都会被我的自信洒脱吸引,驻足观看,开口夸奖,拍照录像。人们看得出我六七十岁,跳得熟练但并非专业,他们赞赏我认老而不服老的那股劲。今天我穿的是红花连衣裙,树下跳舞那群大姐大妈说好看,我答裙子已穿20年,当初挺宽松,如今腰粗了,背后拉链勉强拉上,再过些时候可能就不合身了。领舞的平热心帮我拍照,我的G10相机反应慢,看到好动作才按快门不行。她喊:预备——踢!再喊:预备——踢!有时能抓拍到较好的。我俩都笑干嘛非要拍照,是心里明白迟早会跳不动,那时回头看看,一乐:噢,75岁时我还能这样踢腿!

       除了独舞我还坚持随手拍照,换下湿透的衣裙后,喝茶水,吃花生,然后从容地边走边拍。我观察力比以前强了,反应也灵敏了。比如昨天一只白鹡鸰掠过,我立即跟上去,果然看到它在湖面支架跳跃,忙拉近拍两幅,一幅做了题图,另一幅留今日发。又如今天望见湖面有只水鸡在走动,就拉近拍几幅,连抖翅伸爪的小动作,也及时捕捉到,要知道这相机已经落伍了,我也老花眼了呀。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9月25日摄的白鹡鸰。

9月26日摄的黑水鸡: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我和相识几十年的退休记者交流,聊到晚年健康话题——

         不见远涛很久很久了,他读的书很多,很勤奋,敢于思考和实践,很多地方不是我这辈人所能比拟。今天看到你在短文里引述他的话:“成熟者的快乐不是天真烂漫,不是选择性盲目,也不是药物导致的浑噩或迷醉。快乐,常与那些从痛苦中学会了生活的人相随。”他真的成熟了。我觉得热爱文学的人,对社会和人生往往有更多样、更广泛的了解,心灵也往往会比一般人更强大,更具适应性。遥祝远涛进步和快乐!

         我觉得远涛常能准确而有诗意地表述想法,我很欣赏。感谢你对他的祝福,我转发了你这私信给他,远涛回复:“谢谢他,我的确想说出一种信念,也有自我期许的意思,至于能否做到就有待生活去说明了。他欣赏这话,我很开心!”助理妻子921日出院回家当晚病逝,对她自己和家人都是一种解脱。她还未满45岁,走得太早了,很可惜。助理处理完后事就会回广州,办医药费报销、领抚恤金等等,然后继续帮我做些事。

         英年早逝,应是重症,而重症早期中期通常会有预兆,那时候抓紧治疗,找中医治疗,应当不至中年辞世的悲剧。当然,这牵涉到人对疾病的认识,更与财力有关!我国至今仍未实行公费医疗,更荒唐的是要医生通过创收解决奖金!如此之下,真可说是人穷百事忧!你是有公费医疗的吧,这真是幸事,我要努力争取,跟你一起争取健康长寿。

         我有公费医疗,近20年没去医院看病开药了,但愿继续健康,不患大病重病,小毛病就不要紧了。

 

       最近和阳山老同事私信,同样离不开晚年健康话题——

         继上月谭鉴全离世后,今天又收到一团友陈粤玉离世多日的消息,年仅58岁。顺告,马木胜夫人也于去年走了。陈金禅,梁学能,陈贵全已走多年,也许你已知道。

         我们当年的文工团同事,都已进入晚年,很多人前些年已陆续离世,有些也带病延年,生活质量不高,令人叹息……总之我们大家都要珍惜生命,争取活得轻松愉悦些。

         刚刚看完你的文章《童年在海滨》,对你的童年有所了解。周三我家婆生日,回了一趟清远,刚好何翠莲夫妇宴请文工团在清远居住的同事喝茶,我也碰巧和几位相聚,年轻的你不认识,老的有何夫妇,小敏,建平,建卫,廖燕……小聚中,大家都很开心,更多的谈起过去,自然也说起你的话题。我把你的三色堇推荐给了他们,建平还把《二姐》一文截屏发到群里,大家都说很想见到你。另外,我也把三色堇推荐给了杜老师和宗林,杜老师每天都有看你的文章。建平虽然行动不方便,但他很乐观……我见到有点心酸。不过人生就是这样了,今日不知明日事,身体好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我最近身体也不是很好……很羡慕你还有一颗年轻的心,还有这么棒的身体,我要向你学习!

         我准备写回忆录,大致按时间顺序。不要求质量多高,首要真实,最好有点可读性、文学性。脑子用进废退,看书写作对预防失智有作用。我争取每天更新四个自媒体,发图文,有时也发独舞视频。原来杜老师已经在看我的文章了,我还等着她给我发私信呢。她岁数大不写信也没关系,请代我向她、宗林以及宣传队老朋友们问好!也向你家人问好!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我助理的妻子癌症刚病逝,还未满45岁。各位朋友岁数渐大,身体出现这样那样的毛病不奇怪,还是要保持良好心态,科学养生,坚持锻炼,以提升晚年生活质量。希望有机会和老朋友们相聚,彼此鼓励,传授经验,过好每一天。


     按时间顺序发9月26日东山湖公园随手拍: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以身作则鼓励朋友保持身心健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