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色堇吴幼坚
三色堇吴幼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01,331
  • 关注人气:22,9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二)

(2022-09-02 19:13:35)
标签:

吴幼坚

75岁同志母亲

1971年湛江海南行

海安港坐轮渡过海峡

情感

分类: 岁月留痕情意在—往昔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二)
题图:阿坚2022年7月23日摄于广州东山湖公园。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二)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二)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a5b610103084f.html


       1971年秋,我独自南下看望知青、弟妹。先去湛江市海康县火炬农场,再越过琼州海峡到海南岛。51年后回想往事,觉得自己24岁时挺勇敢的,面对完全陌生的旅程毫不惧怕。那天吃过午饭就坐班车到湛江市徐闻县,再转车到城约10公里的海安港。海安港位于雷州半岛徐闻县境内,是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港口,也是中国大陆最大的汽车轮渡港口,是大陆通往海南的重要通道。


       到达海安汽车站已是下午,得知码头都是两小时一班船,我很担心赶不上轮渡。有人建议我坐摩托车到港口,车手都是肤色黝黑的当地农民,一位壮汉叫我上他的车,说保证赶得及让你上船。别无选择,我第一次坐摩托车,不敢搂住车手的腰,只用双手搭在他肩头。车子飞驰在高低起伏的丘陵上,道旁是连绵不绝的甘蔗地。适逢甘蔗收获时节,但并未见到很多人,或许都在蔗林深处劳作吧。


       我在阳山插队的第一个公社——新圩公社,位于群山间的小平原,河坝地种甘蔗、玉米、花生、红薯。大队在河坝地附近开了间糖寮,收各生产队甘蔗榨汁制糖。知青也参加种蔗农作,最难的是两道工序:夏天必须撕下蔗叶——“剥蔗壳”,否则蔗长不高还会生虫。蔗壳有毛刺,粘在皮肤上一阵刺痛,火辣辣的。“剥蔗壳”时必须穿长袖衣,在密不透风的蔗林内干活,大汗淋漓。秋冬季砍甘蔗是第二道难关,成熟的甘蔗又粗又长,把它们砍断捆绑在一起,再扛出地头道旁待运,是生产队强劳力的活计。


       从粤北到粤西,眼前还是甘蔗林,但贴着热气蒸腾的汉子,我浑身不自在。幸好不多久就到了海安港口,我把钱给了车手,赶紧朝售票处小跑。到了售票窗前,只见窗口紧闭,空无一人。原来由于受台风影响,过海轮渡已停开几天,积压的一车车旅客,全都在候船大厅里等待。糟糕,什么时候才能买票上船?我提着简单行李,沿着公路拐弯下行,慢慢走到码头附近的海边。那儿有不少人在看海、聊天,都是三三两两的,唯独我是单个女青年,穿红黑格子外套,露出浅蓝的确良衬衣,一看就不是当地人。我的出现自然引起一些人关注。


      海安港水面开阔,与海南岛隔海相望。从海安到海口,直线距离只有18海里,据说天晴时能隐约望见海口,但现在只见巨浪拍岸,涛声震天。人们看到海浪冲来,不禁发出惊叹:哗——!哗——!好犀利!当年没谁有手机,也没谁带相机,我包里有相机,却无心拍摄,胶卷要到目的地才用。台风已过,雨也停了,但海面仍一片迷茫,港口没有开船的动静。我走着、看着,面无表情,心想不吃晚餐省点钱,但今晚在哪里过夜呢?住旅馆我是舍不得的。


      天色渐暗,海边的人陆续离开,我仍独自徘徊。“哎,天黑啦你仲吾走?”一位中年男人用粤语问,可能我沉郁的表情令他担心有意外。我答:“等阵先。”他问我从哪来,到哪去,说自己是海口罐头厂干部,去广州出差返回。海南出品的大颗椰子硬糖,包装质朴,糖果耐吃,小时候就喜欢。听说该厂产品有椰子糖,感觉似乎熟悉些,就告诉他我从粤北去海南看望亲友。他让我跟他回候船大厅,介绍给同车的几位旅客,那些中年女性都说,你和我们一起睡长椅吧,没事的。整个大厅所有长椅都被旅客占满,木条钉的椅面漏风,斜斜的椅背又限制着睡姿,只能半侧身子躺卧。夜里风大,男人们不知从哪弄来塑料薄膜,架在我们的椅子上,第二天早晨,薄膜上凝着颗颗水珠。


       还没有开航通告,人们纷纷去吃早餐或吃干粮,我也上街吃了碗牛肉面,心想牛肉有营养,一顿顶两顿,早午餐都解决了。我继续在海边走来走去,一直等到轮渡开始载车载客,终于有希望了!脚步轻快地沿公路上行,迈进购票处,走到购票窗前,一张通知给我兜头冷水:“因台风耽搁的客车按次序过海完毕,才发售散客票。”我东张西望,找不到工作人员通融,唯有默默离开。从高处望一辆接一辆客车、货车,何时才能全过海啊,我今晚还要找地方过夜吗?脚步越来越迟缓,眼里竟有了泪水。忽然感觉有车辆停下,听到司机朝我喊:“你是吴医生的妹妹吧?”“是啊,你……”“我是湛江邮电局关司机,听你大姐说二妹要从海安过渡,叫我留意一下。”他问现在怎么样,我说还没开始售票,上不了船。关司机说,上车吧,我这邮车要开到码头,把邮件转交给船上。”我仿佛绝处逢生,立即坐上副驾驶位。邮车开到码头,司机和船方人员交接邮件,同时告诉他们,朋友妹妹要去海口,各位帮个忙。他们连声说,没问题!我向关司机道谢,挥手告别,请他转告大姐我已顺利上船。


       关司机是阳江人,大姐夫的家也在阳江;司机母亲常去霞山中医院看病,与大姐彼此相熟相帮。不记得他是否送过土特产去广州,和我见过面,但在海安公路边独行的女子,他猜测是我也八九不离十。我被安排到条件较好的房间,他们叫我放宽心休息。轮船驶离海安港,向海口秀英港开去。虽然台风已过,但天阴风大,船颠簸不已,我胃里一阵翻腾,忍不住呕吐起来,把地板都弄脏了。我很不好意思,想找拖把清洁,船员说,不要紧,我来,我来,你睡吧!他还给我倒了开水。轮渡开了大约两小时才靠码头,车、人陆续上岸,我拿着钱找接待我的青年,请他替我补票,他摆摆手,算了,要去售票处补票,太麻烦。我还想争取,他说,走吧,走吧,我只好说,谢谢,再见!


       秀英港离市区有一段距离,忘了是坐什么车到达城里入住旅馆,好像九角钱一张折叠床。晚上我无心逛街,次日也没留意海口市容,因为要节省时间、金钱,尽快去到亲友所在农场。第一个目标是四妹待过的西庆农场。西庆农场地处海南省儋州市中部,大成镇境内。记得从海南回广州的同学说,生产建设兵团的解放牌汽车,车牌开头都有“丙“字(代表通信和运输),你想坐顺风车就先留意车牌,再问是否去你要到的农场,看司机愿不愿搭你一程。我从早到晚都走在马路边,不断看停着的汽车车牌,一旦发现“丙”字就看是否有司机,再壮着胆子问是否去西线,我想去西庆农场……可能问了二三十辆车,有些等很久才见司机来,一问就失望,不去西线。晚饭后抱着一丝希望又留意,不料真问到一辆运砖回西庆的,立即爬上装满红砖的车厢,和负责搬运的知青一起,迎着晚风启程。车头灯照亮前路,不时有野兔惊惶窜过。当晚入住场部招待所,好像是四张木床,每个床位几角钱。我睡得很安稳,一切等天亮再说。(未完待续)


       以下照片均来自网络: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二)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二)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二)
始建于1954、服务了60余年的海安港,承载了不少海南人的过海记忆,也留有我的一段经历。2020年秋,随着徐闻港的开港运营,海安港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以后其功能定位为应急保障基地。这是后来的照片。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二)
海口市骑楼街。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二)
海口市旧钟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