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夏茉微博
夏茉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05,723
  • 关注人气:295,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款只需两元的女性夏季保健汤水

(2008-07-15 09:28:17)
标签:

美食

姜枣茶

做法

红糖

金丝枣

分类: 汤粥米茶

一款只需两元的女性夏季保健汤水

  前几天一个姐妹儿有些郁闷不乐,因为她的一个好友得了乳腺癌。也曾听说身边的同龄人得过类似的疾病,现代社会的工作忙碌、生活压力、环境污染,都象隐形杀手一样威胁着女性的健康。

 

  我觉得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就要懂得适当的休息,保持愉快的心情,注意饮食的营养卫生。

 

  我学做美食的初衷其实也就是出于健康的考虑,这么多年在外面,饮食没有规律,常常在外面胡弄一餐就算完事,在营养和卫生上都没有保证。所以婚前不怎么会做饭的我,在婚后才一心一意地学起了做饭,并且产生了兴趣。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所以要保持身体的健康还是要从饮食入手。有些对女性身体健康很好的食品,其实并不需要花很多钱。

 

  比如这个红糖大枣姜水,还是我几年前一次坐出租车的时候,偶然听司机师傅说的。他告诉我女人平时喝一点这样的汤水对身体就很好,很方便也很便宜。他是辽宁中医院的医生,那天是替自己的小舅子出车的。

 

  我小的时候感冒的时候,妈妈也会给我煮一些红糖姜水喝,出出汗就好了。但那时只是感冒的时候喝,平时并不喝,而且也不加大枣。

 

  红糖是妇女服用的一种营养品。产后的妇女每天食用适量的红糖,不仅可以增加身体需要的多种营养,而且还有补血、益气之功效。另外,食用红糖还有促进血液循环、活血舒筋、暖脾健胃、化瘀生新之功效。

  红糖是生产白糖剩下的产品,保留的营养素虽然较多,可是内含有一些杂质。因此,食用红糖要得法,不要直接食用,最好是烧成红糖水饮用。食红糖每次要适量,以免量过多而影响食欲和胃肠道的消化吸收。

 

  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生姜是人们常用的佐食调味佳品。它除了供食用之外,同时用于医疗保健与养生,这在我国已有悠久的历史。明代大医药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赞颂生姜“辛而不荤,去邪避恶,生淡熟食,醋、酱、糟、盐、蜜煎,调和,无不宜之,可蔬可和、可果可药,其利搏矣。

 

    中医学认为,夏季人体内的阳气外走,腹中相对偏寒,所以夏天适当吃些生姜对人体健康有益。

    

  红枣是具有补血功效的好食品,女性多吃一定有益补身。

  红枣在中医处方里,是一味最常见的药食同源方药,味甘性温,主要功能为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临床主要用于脾胃气虚、血虚萎黄、血虚失眠多梦等症的治疗。如常喝红枣水对于经血过多而引起贫血的女性就可起到改善面色苍白和手脚冰冷的补益功效。但作为方药是有禁忌症的,如在月经期间,一些女性常会出现眼肿或脚肿的现象,其实这是湿重的表现,这类人群就不适合服食红枣。这是因为,红枣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湿导致水湿积于体内,而加重水肿症状。同时,有以服用红枣进补而又属于体质燥热的女性,也不适合在经期服食,因为这极有可能会引起经血过多而伤害身体健康。此外,由于红枣糖分丰富,尤其是制成零食的红枣,就不适合糖尿病患者进补,以免血糖增高。

 

  大枣红糖姜水具有驱风寒、补气益血的功效,所以想要怀孕的女性可以用来暖宫,对月经的女性也有缓解痛经的作用。但是不要在月经期间服用,以免血量过多。平时适当地服用,也有保健强身、补血益气的作用,是一款既廉价又实用的女性保健佳品。但是不能多喝,容易上火。

 

一款只需两元的女性夏季保健汤水

做法:

1、将红糖、无核金丝枣、姜片放入炖煮的容器中;

2、注入适量清水(用矿泉水最好);

3、盖上盖子,炖煮半个小时即可。(我是直接放到蒸锅上隔水蒸的)

summer的小提示:

1、红枣用这种无核免洗的金丝枣最好,用普通红枣、滩枣也可以;

2、如果没有时间的话,直接把几种材料用热水泡着喝也可以;

3、适当服用即可,多喝容易上火;

4、经期不要服用,以免血量过多;

5、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

一款只需两元的女性夏季保健汤水 

一款只需两元的女性夏季保健汤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