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哈
小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292
  • 关注人气:4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福利古镇

(2013-12-13 22:13:27)
标签:

落霞

摄影旅游

阳朔福利

福利码头

漓江风光

分类: 游记

    福利镇位于广西阳朔县的东部,距桂林市70公里,东与平乐县沙子镇、福兴乡交界,南与普益乡相邻,西与阳朔镇接壤,北与兴坪镇和恭城县西岭乡相毗邻,距县城8公里,车城10分钟就到。我是经常到福利的,这里有所谓的漓江“钻石水道”,虽然说没有大漓江那么经典,但是风景自然有它的安静,娟秀之处。
    福利镇在1200多年前的唐代显庆年间,就有人在这里居住了。因原地荔枝成林,村舍隐伏其间,所以叫伏荔村。宋朝时,镇北东郎山下的黄道街繁盛一时。后来因此地水路畅达,上通桂林,下连梧州,居民移居于此,渐成圩镇。明代在村东北的马山脚下建马山圩,故有“马山名胜甲天洲”之称。清道光年间迁到老街(在天后宫后面)改为伏荔圩,1926年取其谐音改为福利圩。

   福利山水奇丽,文化独特。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素有“三山环古镇,一水抱绿州”之雅誉。三山指飞凤山、鹦鹉山和马山,三山鼎立夹古镇三街,九井十八巷。一水指漓江,漓江在上游两公里处被一座大沙洲分割成汊,而在福利被飞凤山拦截双江,形成弯河深潭,江水碧绿,沙白如银,洲上长年种植庄稼,故有绿洲一片。这片洲前几个月我看见被挖沙船挖得千疮百孔,当时我还纳闷怎么没人管理,现在一看,原来是这里在建个码头,以后方便游船在这里靠停。
 
        我虽然经常来福利,但是因为在工作,每次都是匆匆而过。前几年有次从福利码头过渡到对岸村庄渡头村,然后徒步到留公村。福利到留公村这段漓江水域,是闻名中外的电影《刘三姐》外景拍摄地之一,电影里梦幻般的奇山秀水曾迷醉了无数中外观众,这里山青水秀、群峰倒影,村庄田园,翠竹掩映,如一幅幅奇新的山水画卷。
 
     阳朔福利是漓江水运的码头,也是珠江水系的古埠头,古代没有公路、铁路,漓江是沟通长江和珠江的唯一通道,福利潭深水平是避风雨的泊船航港湾。长期作为上溯顺水的埠头。由于阳朔一带地形复杂,历代受战乱破坏较少,许多广东、湖南、江西、山东、安徽、福建人逃难避乱到阳朔,到阳朔福利的尤其多,现在福利镇几乎有一半人口是外来迁徙人口,这里文化复杂,至今还保留有原始部落文化——古傩文化,这里的傩乐、傩舞保存完好,傩乐被茅山教作为教课音乐,有一定发展,很有历史研究价值和艺术鉴赏价值。现在有些游客在这里上下船,所以,老街两边都摆上一些小摊,卖写仿古的东西。但是因为阳朔其他地方有更热点的景点,所以,福利就成为了个被遗忘的角落。但是就是因为人少,所以,这里有难得的安静。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大光亭,始建于民国17年《1928年》,是砖石结构二层楼亭。因年久损坏,1978年县政府重建为石柱结构八角形亭楼,造型端庄,古朴大方。
福利古镇
    福利古埠头有三亭、三街、三宫、三寺、三石。三亭:即大光亭、魁星楼、接龙桥亭。可惜,时序迁移,人世沧桑,这些古建筑大都因天灾人祸或年久失修而毁坏,留下的不多。
 

福利古镇


 


     古埠头有城门、高墙、溪流。观景亭与这里的青山、流水、帆船、沙洲构成一幅动静结合、古今掺合的水墨画。三宫:即天后宫、行宫、水源宫。这是广东移民的神庙。三寺:即青龙寺、白虎寺、崇佛寺。可见,这里信仰之多,文化之丰富,可是1000多年来大家安然无事,和睦相处。这也是一种文化融合的典范。三街:即老街(古城门通往的那条街)、兴隆街、岭背街。老街大部分为本地人居住的街;兴隆街,大多为广东、福建、湖南外来商贾迁徙户住的一条街;岭背街为杂居人口居住,年代稍近些。三石:即三姑石。三快约一、两吨重的巨石,蹲在码头上,不知是从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来的,要说山上滚下来,三石完好无损,不见半点伤痕,要说是连着码头石一起,从海水岩溶演变而来,可它和码头岩层是分离的,并且颜色构造完全不一样。徐霞客到此赞叹不已,中外许多岩溶专家先后考察了这三快石头,皆高兴而来,怅然而归,三块石头的来历至今仍是一个神奇的谜。 
福利古镇
     过大光亭30米左右,河边的石岸上平列着大中小依次不乱的三块石,叫三姑石。浑厚自然,击之铿锵有声,是福利有名的石景,与刘三姐的传说分不开。据说是很早很早以前"伏荔"三个种荔枝的姑娘的化身,旁边还的十多株榕树,树阴遮天,是夏天清凉解暑的好地方。再过去十米左右,是接龙桥,桥下一块大石高三米左右,石酷似龙头,一条玲溪自上而下冲在大石上,水花飞溅好似给龙洗澡,故名"洗龙桥"。有诗为证:"浪花飞溅接龙桥,一洗尘污气自豪;小小玲溪留不住,奔流下海化惊涛。”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民国元年石刻一副,字迹模糊,也没时间细看了。
福利古镇
    接龙桥外水云天,不见三姑见石头。芳草天涯人去查,落花时节我来游。洗龙桥的石板路面上又一拱桥,这拱桥是用一、二百斤重的方石块砌成,拱桥上又有一亭,所以又叫接龙桥。这接龙桥跟三姑石连在一起就成了一独特的风景。两座鹦鹉山,分在左右对峙故而有"鹦鹉伴三姑"之说。很早以前镇上建立了三座大庙:天后宫、水源宫、行宫。其水源宫、行宫文革期间已拆掉(水源宫旧址即是现在的礼堂,行宫则是现在的福利小学),只有天后宫完整地保留下来。宫里花窗屋、梁都是雕龙画凤的,两边墙上的八仙壁画栩栩如生,还有两樽大菩萨,人称公公婆婆。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和初八是公公婆婆的诞辰,因此每年五月八是福利的盛大节日。节日里舞龙舞狮,互访亲友,后改为文体节,今年改为"五月八旅游节"。但不管怎么改,每年五月八的群众游行队伍都要从天后宫开始出发。天后宫占地约400平方米,原有大门、正殿、偏殿、倒殿等建筑。正殿为三间,高约5米,规模不算宏伟,建筑工艺却颇精致。雕梁画栋,山脊和正脊上雕刻尤为精美,在阳朔县内算得上上乘之作。正殿居中供奉妈祖塑像(俗称婆婆)。福利天后宫始建年代,未见准确记载。现在天后宫门口立有一块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刻的“重修天后宫北府祠碑记”,碑中记述,此次重修距始建时已百余年。据此可知,该庙应为清康熙年间所建,是漓江沿岸较早建筑的妈祖庙,也是阳朔县唯一的妈祖庙。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过了天后宫便是"奎星楼",其拱门用青方石砌成,台阶都是用青石板铺成,,到最后河边有一半圆盘是用方块拼成,宽9米、长6米。在半圆盘下有一清泉,长流不断,夏天清凉无比,拱门下是当地最凉的地方,大热天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此乘凉。"奎星楼"上有两块石板雕刻的字,面向河边的一块"水天一色",是现在广西公安厅副厅长徐升重题的。另一面是阳朔报总编秦臻重题的"慰起人文"。

 


福利古镇

    魁星楼高拱入门是河岸通老街的城门,至今古城仍保存完好,大石方砌,十分坚固,溪水穿镇由此洞流出而注入漓江.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福利牌楼左侧有1860年重修伏荔门楼石刻一块,为当时当地人捐款公德碑,扫了几眼,看见还有人捐自家门前地几尺的列。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由码头上岸,迎面为阳朔福利的一条老街,长百余米,也称画扇街,此地多有能工巧匠,擅长绘图、制扇。这里的画扇全是手工精制,材料皆为本地出产。扇骨用的是江边毛竹,扇面是土产绵纸,韧性很强,经年无损;画面亦是本地人所绘,色彩缤纷。画面内容以桂林山水、阳朔风光、花鸟草虫为主,也有历代诗人的阳朔咏叹诗或劝学上进箴言警句,并盖上“桂林山水”、“阳朔纪念”等篆印,使画扇集诗书画刻为一体,成为具有诗情画意的艺术工艺品。许多外地商客到这条街批发画扇销往全国各地。 

     阳朔福利历史文化悠久,造就了许多能人巧匠。阳朔福利常住人口不到一万人,却培养了不少画家。阳朔福利几乎每家每户都能画画,这里是全国最有名的国画镇之一,被称为“中国画扇之乡”,因此也是全国最大的画扇生产基地之一。一把把大大小小、精致典雅的画扇遍布福利镇的大街小巷,享有“中国画扇第一镇”的美誉。随着阳朔县旅游业的兴起,福利镇上的居民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一方面受家庭的熏陶,另一方面受市场经济的刺激,开始绘、制画扇并到县城和外地办画店,当时主要是自产自销。这条街曾经全部都是卖画扇的。然而,画扇依旧,世易时移,如今的画扇产业已陷入一种“名归而实难至”的尴尬境地。
   每次到这里,我都会叫客人去看下福利老街上那仅存的彭氏画扇制作坊,让客人去了解制扇的手工工艺,了解制扇的整个工序。想起20年前,我也曾在大绢扇上画过画,也曾为推广桂林的旅游工艺品做过贡献。从以前来旅游的人几乎人手一扇,福利纸扇业由当初的红火转向现在的衰败,是因为现在的旅游工艺品品种内容已经非常多样化了,不象以前的旅游工艺品那么品种单一,现在游客的消费观念、需求都有了新的改变。加上画扇一直以来创新不足,特色不鲜明,导致供求市场没有了,因此很多的画扇生产散户纷纷退出画扇行业,从事画扇行业的人也大多数转行做其他的去了。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

    这里的房子有一个共同点:每间房子都有一个大头门,每个头门都对准其前面一所房子的后门,因此整条街几十间房了基本上都是连通的,一家连一家,街内的小巷甚多,故有九井十八巷之称。只要从天后宫进入走出后宫的后门,不需走出街一步,就可以直到兴隆街,全长500多米,这就是古镇的最大特点。

福利古镇

  随着大桂林旅游业的发展,到福利旅游观光的游客日渐增多,给福利经济发展带来了绝好的契机。现在福利镇在修路,修码头,修缮路两边的老房子。只是工程进展缓慢,设计规划还是有点差,希望福利能够加快改建步伐,让来这里的游客能早日感受古镇的魅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