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月星寒-亮
月星寒-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9,799
  • 关注人气:5,6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塔罗符号学:正义

(2010-03-15 19:18:39)
标签:

塔罗

符号

正义

美德

柏拉图

星座

分类: 塔罗符号学

亮翻译整合于2008-2010年

转载请注明出处:亮's 塔罗时空 http://blog.sina.com.cn/jeaora
参考资料:
《Tarot Symbolism》by Robert O'Neill
《The Tarot: History, Symbolism, and Divination》by Robert Michael Place
《A History of the Occult Tarot》by Michael Dummett and Ronald Decker

 

正义(古塔罗篇)

 

首先,如果按照马赛塔罗的排序,那么8号位的是正义牌。数字8代表的是一个完美的平衡,8的符号就是由两个圆圈组成,鉴于8的符号形状,也有人将8与墨丘利神的神杖上的两条蛇关联起来,代表对立力量的平衡,尤其体现的是精神与世俗力量的平衡。8代表平衡的又一原因就是因为8=4+4。因为8也等于2的立方,所以8也是一个代表稳固的数字。数字8的平衡与正义牌是比较匹配的,正义牌所代表的不仅是精神上的平衡,也是物质方面的平衡。


在马赛塔罗中,由于之前的战车驭者坚定的选择并走向了美德之路,所以随后的那张牌便是象征四美德之一的正义。随着正义美德,我们也进入了大牌的第二层结构——情感灵魂,这部分的灵魂带一些英雄主义的色彩,其强调的是苦行主义和勇敢面对生命中的各种挑战。正义美德是四大美德里柏拉图最为赞颂的美德,四大基本美德分别是节制、力量、正义和审慎,在这四个基础上,基督教徒又增加了三种美德则分别是:忠诚、希望、仁慈。那么除了Cary-Yale Visconti塔罗和Florentine Minchiate是包含所有的七种美德之外,其余的塔罗并不包含基督的三种美德,而只包含了柏拉图的四种基本美德,这个事实证明了当时塔罗大牌的寓意反映的是柏拉图理念。

另一个能够证明塔罗反映柏拉图理念的证据是:虽然塔罗大牌里包含了美德正义、力量和节制,而审慎美德或称智慧美德并没有很直接的通过塔罗表达,斯多葛哲学主义和基督神学主义认为,柏拉图的审慎美德是最后一个美德,这一美德直指神性的智慧,而且审慎美德包含了另外的三种美德,因此另外三种美德的展现其实就已经体现了审慎的三个部分,而当我们把这三种美德集合起来时,他们就将带领我们通向智慧——也就是最后一张大牌“世界”。正义、力量和节制是审慎的三个部分,三者全都集中于马赛塔罗的第二结构中。

 

在斯多葛派哲学和基督神学的理念中,四美德的排列次序应为:节制为先、力量第二、正义第三。但是,在马赛塔罗的排列次序却是正义第一、力量第二、节制第三,这种排列次序正好与斯多葛派/基督的次序相反。马赛塔罗中的美德次序可以以逆反走向的方式解释,就像是来自于最后一张大牌——世界对我们的神圣帮助,以助我们打通难关、踏平坎坷。这种美德“自上而来”的说法是文艺复兴时期对美德的解释,这种解释深受十三世纪著名神学家Thomas Aquinas(阿奎奈)的影响。

 

在古希腊,正义是万物秩序的神圣法则,正义的化身便是正义和法律的女神西弥斯,她站于宙斯身旁。西弥斯被描绘为一位手持象征平衡于秩序的天平,另一只手持着象征惩罚坏蛋的宝剑与枷锁。在柏拉图理念中,西弥斯作为正义的化身是四大美德中地位最高的美德。在塔罗哲学体系中,西弥斯则对应美德审慎。在希腊神话中,西弥斯和宙斯拥有一个女儿名叫Dike(狄克),狄克则是世俗正义的化身,同时,狄克的形象也是手持宝剑与天平。在一些记述中,狄克被放入黄道十二星座的处女座,而她的天平则被归为处女作旁边的天平座。狄克,或者又可称为Astraea(阿斯特莉亚),被描绘为塔罗中的正义。虽然中世纪基督教并不认可女神,但因为一些对其影响甚大的寓意诗词或故事(诸如五世纪的Psychomachia<心灵的冲突>)中都是将美德的人物形象作为女性人物,所以美德的代表人物一般都是以女性形象呈现。

塔罗符号学:正义

马赛塔罗中,正义的形象就是狄克(阿斯特莉亚),为一个坐着的女人手举宝剑与天平,这个形象也是早期意大利塔罗的正义牌一贯的描绘,当然除了在维斯康提-斯佛扎塔罗的正义牌里,背景处还添加了一位骑士作为她的拥护者。在中世纪,骑士精神便是要宣誓高举美德正义。

 

正义图像中手持宝剑与天平的人物形象在今天仍为我们所常见。有时正义的人物形象也会被画为蒙着双眼的人,蒙眼形象是十六世纪晚期所追加的含义,更强调了公正与无私(如果做不到一视同仁,那就干脆无视一切)。不过在十四世纪和十五世纪,蒙眼形象也有不公与无视的意思,所以塔罗中的正义一般都不采用蒙眼的形式。

 

 

正义(伟特塔罗篇)

塔罗符号学:正义

首先要注意的是,伟特塔罗的正义其编号为11,而不是马赛塔罗中的8(至于正义和力量的位置讨论将会在解说力量牌的时候探讨)。正义被置于11基本上是为了与占星中的天平座对应,而原本马赛11号力量被换到8,与狮子座对应。伟特牌中正义的图像又是一个人坐于双柱之间,并且还和女祭司类似的是,正义人物身后的双柱之间亦有一帘布幔,对于此,伟特指出正义布幔后的东西和女祭司布幔后的东西是不同的,正义布幔后的是一片金黄发亮的曙光。人物头上的头冠中间有一个四方形符号,另外她胸前也有内圆外方符号的扣子。她左手持着天平,代表公正的判断;她的右手持着剑尖朝上的宝剑,代表责任与宽恕。正义是美德的堡垒,代表义理、真实、公正和正确的判断和决策、以及一些与法律有关的事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