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金英
韩金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24,036
  • 关注人气:10,6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真画与真话

(2010-09-14 11:56:38)
标签:

灵性

文化

艺术

本心

道德经

分类: 艺术

作者:甘晓刚

早就听说过韩金英老师的画。然而面对金英老师这一幅幅画作,我这个美术科班出身的师范教师还是惊呆了!那题材的超然、造型的独特、构图的别致和画面的不拘一格是“画”所难以容纳得下的。从古到今无此先例呵!更何况那是在用外来的油画语言表现我们祖宗在至少八千年前就告诉我们的虚无先天之道。

也许美术专业人士会说这简直就不是画。

 

不是画呀是因为她超越了画:谁把绘画直指生命本源?谁把色彩铺就德道之路?谁把技巧搁置于虚假表白之外?只有把心中的画对既伟大又亲近的大道母亲述说、对既平凡又众多的大道儿女分享——让更多的兄弟姐妹从梦想中醒悟过来,看到回家之路并不是那么遥远,也不是那么复杂,那才是一个儿女对另一个儿女的责任,一个画家对一批受众的义务。因此,这便是呼唤,本心的表白:真画。所以是“真话”也!

看这样的画无需你动脑筋去捉摸画家的意图,只要不带任何杂念就行。

 

所以,这的确是一幅幅亲亲可爱的生命本源之揭示。你看那呼之欲出的“小孩”,多乖灵!她就是我们的真主人。别看她轻灵如风,轻盈如影,却不假作为,通天彻地,自成妙趣。然而她却被一腔子浑水浊气的肉团子给困住了,被假主人给屏蔽了。怎么办?只要你诚信她,只要她没有离开你,就有希望,六幅“元神”组画从一读起,再从六到一,就这么无心地阅读,无拘束地观定,不经意间,她也许会破门而出唤醒你。我的上帝呀,你原来就在我的心中,你原来就是我自己!呵呵,此时你再看这定神在莲花心中的“小乖乖”,柔柔美美,绵绵蜜蜜,谁说这不是原来的你?谁说你不会与天地合一同呼吸?只是你把她屏蔽得太久啦,只是见到她时不可大喜,未见她时不可烦忧,就保持读画时这么一颗活活泼泼、空空静静的心就足够了。“小乖乖”不也是这样的么?

我们的老子有一句话:“奈何万乘之主,而以身轻天下。”有什么办法呀?拱手让后天的阴我假主人来主宰自己有血有肉的躯体和意识,内身国就必然会丢失道德而混乱不堪的。是是,生命的元始——先天的精、炁、神,她造就了我们,我们消耗了他们,“百姓日用而不知”也!而要让这一切有理有序,靠人心根本就不管用,只有在虚无的状态请出你自己的“小乖乖”帮忙,得也!为此金英老师又重点在“识神退位”、“请出真我”篇明白地告诉了这一退一请的下手方法、效果的验证和语言难以表述之妙。一幅画,一曲眇;一曲眇,曲曲眇,所以那“元精充盈”篇、“元气哺育”篇,幅幅缭绕德音,篇篇布满道炁,方法也在其中。哈,一部《道德经》之要呀,竟然以这样的方式展现在我们面前,奇极,妙极!我服了。

 

我知道这一切都来之不易;我知道这首先需要作者本身就是大道中人;我更知道金英老师是通过自己对老子《道德经》的一点一滴的体验,逐步找到了借用绘画语言来告诉人们回归之路的方式,因此在这一首首生命本源的诗歌中,其能量早就超越了造型艺术这个载体!所以,我也就知道了如果从构图、造型、色彩、技巧诸方面来对金英老师的画谈美论术,结果是徒劳的,甚至是愚蠢的,因为“术”只能够为“艺”服务才是美的、善的、成功的,反之则让人茫然也!更何况这是道德之音呢?因此面对韩老师的画,我也聪明了一点。

 

艺术是要有个性的。然而站在金英老师的画作前,我想到了老子的一句话:“万物负阴而抱阳,中气以为和。”一幅画啊,居然会让你心安意静,悠然了然,那就意味深长了。是不是有一种无形的物质在中间起作用?古人说那叫感应,今人说叫心灵沟通。我和画,还有那当下心空的清清和风,这不就是老子说的“三”吗?三者和也!这难道不就是艺术家梦寐以求的“个性”吗?个性者,风格也,特点也,并不是“我”的代名词,因此艺术的个性是学问、修养、性格的总和;艺术的个性离开了群生,离开了生养自己的天地,那是无艺可言的——玩“术”而已;自然,艺术的个性靠冥思苦想或移花接木是无路可行的,因为这是有心栽花的玩意儿。还不如把心放空去请教老子呐!

 

不过,面对金英老师的先天之画不应该有过多的功利性。金英老师是希望兄弟姐妹从三回归于二、一、○,因此把握一,其余皆二、三矣。再说了,我们都是希望回家的呦。这是道德的召唤。

 

空则道,道亦空,

两空相感见灵童。

借彩退色观海潮,

空亦是色色归空。

00年九月于北京中关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