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金英
韩金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24,036
  • 关注人气:10,6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身相伴的“医生”

(2009-05-27 08:43:59)
标签:

道医学

文化

分类: 易经

《八卦象数疗法》作者李山玉

八卦象数疗法是一种易、医、气相结合的信息疗法,属于自然疗法的范畴。它以易学中的天人合一的整体观为核心,以中医的藏象理论为基础,以气功的场效应为机理,以默念方式为基本操作方法的自然疗法。象数疗法诞生以来,以她简捷、自然,即疗疾又健身的独特疗效走进千万百姓家。

现再述如下内容:

一、 八卦象数疗法源于易经

《易经》是人类智慧的宝典,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源头活水,它认为世界是宇宙自身运动发展的结果。它认为宇宙发生的过程是“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这是宇宙生成论,是万物起源的学说。伏羲所画的八卦,是先民们在同大自然长期斗争中,仰观天,俯察地,“近取诸身,远取诸物”的智慧和经验的总结,是“以类万物之情,以通神明之德”。八卦是对宇宙万事万物运动变化规律的一种至易至简至深的表达模式。

八卦象数是宇宙八卦的序数。按易学观点,这八个数是伴随宇宙八卦生成的过程而产生的,是八种物象的客观属性,是天地雷风水火山泽这一最基本、最主要的象数,亦是类万物之情的象数。宇宙是物质、信息与能量的统一。八卦象数的组合载有宇宙万物的信息,而不同的信息又能转化为不同的能量。作为统一整体的天体大宇宙和人体小宇宙都是如此。是天人合一的规律,形成了八卦象数疗法治病健身的核心思想。当然,这种天人合一观,暗含着某种现代科学尚未破译的“千古之谜”,内蕴着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辉煌。八卦象数疗法正是吸收了这一宝贵的精华,才使其沿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轨道不断发展。

二、 基于中医  效于气场

易医同理又同源。中医学,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同各种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是极具特色、极为丰富又极为系统的理论,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峰。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发展富强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她以博大的内涵辉映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八卦象数疗法一直把自身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模式牢牢地置于中医学的“基石”之上,将其阴阳,五行学说、藏象理论与气功有机地融为一体,进行了新的创造。紧紧地抓住“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治疗要领和“八卦为体,五行为用,比类取象,以类万物,以象定数,辨证施治,平衡阴阳,效于气场”的配方要领,充分调动人体内在的那种“自我组织,自我防御,自我修复,自我调节”的场效应,以达到治病健身之目的,对医疗学做出了发挥、致远、贡献。

三、实践出真知

八卦象数疗法,是我在李健民副教授协助下经十年临床实践的艰苦探索而创造出来的。我在自己身上进行了反反复复的长久实验,才总结和揭示出这一疗法的内在规律,然后逐渐应用于临床。当然,这一疗法在实践过程中的艰辛难以言表。不经寒彻骨,难得梅花香。

八卦象数疗法是实践的产物。它能否治病健身,为民造福,必须以实践为检验的唯一标准,一切必须用客观存在的事实来说话。为此我们在专著中构建了这样一个新的体例,即书中(第一版)选取的101个典型病例中,不仅列有配方和方义,同时还有“患者自述”,让患者本人“实话实说”,体现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比类取象  以类万物”,我及学员在近年来的典型病例中,同样浓缩着这一思想。

四、求实为本

八卦象数疗法在研究过程中,运用的是中医传统的临床观察方法以及易经中“比类取象  以类万物”的思维方法。虽然这种方法与现代的实验方法相比有某些局限,但她却揭示了天人合一的深邃内涵。为了保证这一实验的真实、客观、可靠,我们在实验过程中注意控制条件,即在治疗过程中把象数疗法与其他疗法尽量分离,以观察象数疗法自身的真实疗效,然后将随即取样的临床资料进行统计。

实践表明,象数疗法确实疗效奇特(只要配方合理),以待挖掘不已。它作为一种“自然疗法”“无药疗法”,是通过默念象数治病健身的,是一种场效应。我们在专著中明确指出:象数疗法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同其他疗法结合使用。在医疗实践中,患者根据自己的病情可以单独选用任何一种疗法,也可以同时选用多种疗法。如果象数疗法与其他疗法合理结合,会产生互补效应,提高疗效。如果象数疗法与其他疗法结合得不合理,会相互干扰,产生负效应,影响疗效。总之,要从患者的实际出发,“穷则变,变则通”。

五、辨证施治

八卦象数疗法特别强调辨证施治,反对“千人一方”,“千人一数”,要因人而异,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我们在辨证施治过程中不仅“同病异治”和“异病同治”,而且还注意对同一患者的同一疾病进行“动态把握”,即根据病情的变化及时调整“象数配方”,不能不考虑病情的变化而追求“一方定乾坤”,只有动态地把握病情的变化,辨证施治才能收到更好的疗效。

六、效天法地

象数疗法以她简捷、独特的疗效深受欢迎,同时由此而相伴着对作者的赞赏、崇敬、歌功。老子曰:“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这是有志者修行之宝。

象数疗法借用了“天人合一”之功,而个人之力所不及,功归天地,为自然之道。我们唯一宗旨为效天法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以德为本。又谨以共勉。

 

戊子年冬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