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0,7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衡阳日报:浪漫的花卉别名

(2023-03-27 20:44:45)
分类: 语林漫步
王兆贵

  爱花乃人之天性,古今中外皆然。古人不仅养花、爱花、惜花、护花,还为花儿取了许多别名或雅称。宋人曾慥、黄庭坚、王十朋、张敏叔、姚伯声等人尤为热衷花艺,曾把这些别称收集起来,通过绘画或赋诗来设喻人品。如,黄庭坚列有花中十客,张敏叔列有花中十二客,王十朋列有花中十八香,姚伯声则扩充为花中三十客。到了元人程棨那里,又扩充为五十客。若把他们这些名堂一一开列出来,配图赋诗,堪称百花谱了。这对花卉爱好者来说自是赏心乐事,对普通人来说未免有些絮烦。这里不妨拣选一些有趣的别称、雅号,与君娱目悦心一番。
  在我国,牡丹艳压群芳,尊称“贵客”,八大山人朱耷诗云:“天下艳花王,图中推贵客”;梅花凌寒独自己开,雅号“清客”,元代明本禅师诗云:“数椽草屋延清客”;杏花别称“艳客”,明代朱曰藩诗云:“千古空牵艳客魂”,等等。
  “艳客”之名,杏花当之无愧,可到后来变味了,演化为女子出轨的代名词。其实,南宋叶绍翁的“一枝红杏出墙来”,直抒的是“满园春色关不住”的情怀,绝无无暧昧之意。追溯起来,最早吟出“红杏出墙”诗句的不是叶绍翁,而是唐代的吴融,他在《途中见杏花》一诗中吟道:“一枝红艳出墙头,墙外行人正独愁。”即便如此,也只是触景生情而思乡,怎见得有其他思绪呢?最匪夷所思的还不是杏花,而是玫瑰的别称。
  玫瑰原产中国,被誉为“爱情之花”。有趣的是,在我国文史记载中,玫瑰的别名却叫“刺客”,听起来让人怵然。其实,古人之所以视玫瑰为“豪者”,并以“刺客”相称,乃因其茎上锐刺猬集。倘若不知这一别称的来历,将其与“杀手”联系起来,岂不大煞风景?不过,还是莎士比亚说得好,名字有什么关系?玫瑰即使换个名字,她也依然芬芳。
  “仙客”的称号,被古人赋予了两种花名。在姚伯声那里是“琼花”,而在张敏叔那里却是“桂花”。光绪年间,汪鸣銮做广东督学时,自诩博览群书,对《史记》、《汉书》尤为精熟。一天,有位学使登门向他求教说,《龚定庵集》中,有“九月犹开窈窕花”的句子,不知这“窈窕”是什么花?汪鸣銮答不出来。学使为给他留点面子,就婉转地说,就是桂花啊,班固的《汉书》里有记载,难道你偶然忘记了吗?标榜自己无书不读的汪鸣銮,一时间窘迫得很。
  笔者也颇为诧异,还真没听说过什么窈窕花,经查阅古籍方知确有此一说,宋代诗人毛滂就有“窈窕花随玉碗飞”的诗句。看来,自知无知方能多知。一个人知识面再宽也是有限的,这天底下无论多么博学的人,也有寡闻的盲点,不可能是无所不晓、样样精通的。
  附注:本文发表在《衡阳日报》2023年3月26日文苑版,责任编辑胡建军。

衡阳日报:浪漫的花卉别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