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0,7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衡阳日报:微言大义与危言耸听

(2022-01-23 14:03:39)
标签:

语言

文字

时评

随笔

杂谈

分类: 语林漫步
王兆贵

  为了抢眼球,刷流量,如今的网络媒体习惯于在标题上发狠,简直到了“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地步。诸如“惊呆了”“吓尿了”“傻眼了”“气炸了”“炸锅了”“细思极恐”“汗毛倒竖”“瞬间石化了”之类的标题,像弹幕般飞舞了一阵子后,又有“看完惊出一身冷汗”“全世界都沉默了”等更为奇葩的标题频频刷屏。多大的事啊,能让人吓出一身冷汗,并让全世界都沉默了?这也未免太夸张,太离谱了吧? 
  过去有人形容戏剧功效,说台上的演员就像疯子,活灵活现;台下的观众就像傻子,目瞪口呆。虽然有些夸张,但却不无道理。对于当下的某些标题制作者来说,您尽管可以扮演疯子,但不能把受众当成傻子。您所制作出来的那些唬人的标题,不过是拾人牙慧,混搭拼接,怎么可能语惊四座呢?动不动就说“吐血推荐”“马上就删”“此视频不可能再有”“快快转发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那得看您吆喝的东西是否名副其实,靠咋咋呼呼谁信啊?
  俗话说,“标题是文章的眼睛”,理应煞费苦心,使之既合情合理,又独到传神。好文章配上好标题,堪称是“好马配好鞍”,珠联璧合,相得益彰。而好文章标题,往往是妙手偶得之,水到渠自成;也总是慧眼独具、匠心独运。所谓“立片言而居要,乃一篇之警策”,靠的是微言大义,而不是危言耸听。
  现今的媒体标题,精巧而又诙谐的也很多,经典的标题也会令人耳目一新,拍案叫绝。但有个坏毛病,就是一个新颖的标题出来后,其他文章群起效仿,跟风嵌套,以至于把一个好端端的标题给整臭了。
  其实,让人耳目一新的标题靠的是诱人,而不是唬人,讲求微言大义,而非危言耸听。远的如当年南京某报的标题“马歇尔歇马,华莱士来华”,近的如北京某报的标题“再高明的制药人也做不出后悔药”,国外的如“修建一座桥,远比砌一堵墙要好”等,制作得是何等好啊,既有风趣,又有内涵。
  过去的老报人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经典,如今的媒体人为我们呈现了许多范例,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并结合文章的内容悉心制作。但是,再惊艳的标题也要与内容相符,再精妙的标题也架不住反复滥用。不过是个约定俗成的常识问题,也错不到哪里去,却非要套用“原来我们被骗了好多年”,至于吗?
  还是那句老话,第一个把鲜花比作美女的是天才,第二个是庸才,第三个就是蠢材了。作为媒体人,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图文影音的思想性和知识性,其次要考虑的是趣味性和可读性,至于标题的制作,要与内容相符,或新颖出彩,或平实感人,靠故作惊人语来唬人,实属下下策,时间久了,弄巧成拙,吊胃口不成反而倒胃。
  附注:本文发表在《衡阳日报》2022年1月16日二版文苑,责编胡建军。
衡阳日报:微言大义与危言耸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