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0,7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放日报:金庸武侠小说的热闹与门道

(2019-03-07 17:14:46)
标签:

文化

娱乐

情感

金庸

武侠

分类: 名著杂谈
王兆贵

  说心里话,最初我对武侠小说并无兴趣,以为这些打打杀杀的故事纯属胡编滥造,不值得一看。直到有一次,我见一位儒雅的老上级戴着花镜看金庸看得入迷,这才取来一套《天龙八部》看将起来。不看则已,一看就放不下了。自此而后,凡能买得到的金庸武侠小说,就都买来阅读。因当时不知金庸写了多少书,没听过“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一说,也没留意正版与盗版,以致于错把李鬼当李逵,买回来一看不对味,才发现有本书的作者是全庸不是金庸。再后来,凡是根据金庸武侠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也逐一看了个遍。
  读了,看了,要说第一感觉,主要还是热闹。因为在我头脑中,原本就没江湖这一概念,对武打套路就更陌生了,所以能一路读下去,在于金庸小说所制造出来的悬念和热闹,特别是金庸笔下的那些人物组合,一个比一个神奇,一个比一个古怪。全真七子、武当七侠自不待说,像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四大恶人、江南七怪之类的人物,很难用善恶相区分,以正邪来论定,他们上场后的表现,热闹得不得了,不由你不看下去。
  金庸讲述的故事,刻画的人物,生动有趣,余味隽永,以致于让那么多人为之痴迷。回头仔细琢磨,恐不单单是热闹,总有一些门道在里边,总有一些文化因子起作用。中国人的侠客情结源远流长,在绵延累积过程中形成了一种富有传奇色彩的“任侠文化”。若从司马迁《史记》中的游侠、刺客列传起算,经过唐人传奇的烘托、李白《侠客行》的渲染,再到晚清《三侠五义》等书的滥觞,作为通俗文学的组成部分,武侠小说逐渐走向成熟。以金庸为代表的新武侠小说的兴起及其影视剧的跟进,在更大范围内将武侠文化推向了极致,进而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应。由于侠客情结蕴含的是人们对邪恶的愤懑与憎恨,对正义的渴望与追求,进而成为人性中惩恶扬善的内在驱动力,文艺作品中的侠客形象也就很容易深入人心,“侠肝义胆”“侠骨柔肠”“铁血丹心”等词汇,演化为对崇高人格的赞美,“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等语汇,则成了耳熟能详的口头禅。
  由于武侠小说能够满足各个层次读者的精神需求,长期以来都有市场。如果说高雅文学是殿堂,通俗文学是原野,那么武侠小说就是地道的江湖了。流连于这个江湖的读者群体,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特别是当这个江湖中异军突起,出现了“带头大哥”,就会产生从者如云的轰动效应。金庸将新派武侠小说的艺术魅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形成了跨代共享的众多“金迷”;以其作品为底本的影视剧,已普及为坊间娱乐消遣的功夫茶,以至一版再版,拍了又拍。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到本世纪中期,《神雕侠侣》已经拍过十几个版本了,按理说都拍烂了,也该收手了,可时至今日又要翻拍了。这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堪称一大奇观。与此同时,贬抑金庸小说的声音也从未止息,总之认为其作品粗陋、浅薄,俗不可耐,根本就不配称文学,更不应选入教材。
  毋庸讳言,金庸书写武侠小说的初衷,确为报纸的发行量计,出于商业头脑。正因为如此,写出来的东西必须有卖点、有市场、引人入胜才行,甚而至于让人拍案叫绝,欲罢不能。幸运的是,金庸做到了,且一发而不可收。自古而今,评判小说水准的尺度很多,集中到两点,一是文学造诣,二是持久畅销。两者兼具,无疑是上品。金庸的作品虽然上不了档次,只能归于通俗小说之列,但就金庸作品所产生的社会效应而言,其文化影响已远远超出了文学圈。更何况金庸又花了十年的打磨工夫,将其小说的文学品格提高了不止一个档次。宽广宏大的叙事画面、悬念丛生的故事情节、扣人心弦的打拼场景,波澜起伏的人物命运,出乎意料的人生结局,更是把新派武侠小说的艺术境界推向了巅峰状态。平心而论,传统文化与文化传统不是一回事。金庸小说中所阐发的传统文化,珍珠与泥沙混杂,精华与糟粕并存;其写作套路也是显而易见的,确实没有摆脱传奇叙事的窠臼和斧凿痕迹,在高雅文学的殿堂里也许很难占得一席之地,但在通俗文学的领地里确是异峰突起,独树一帜。
  有道是,高山流水知音少,阳春白雪和者寡;话须通俗方传远,语必关风始动人。唯有根植于大众土壤的文化艺术,才能枝繁叶茂,四季常青。就像风靡全球的流行歌曲一样,又有谁能说下里巴人不是艺术,通俗文学不是文学呢?《基督山伯爵》也就是一个抑恶扬善的复仇故事,在叙事方式和情节铺排上,比金庸的武侠小说并无多少高明之处,还不是一样被奉为经典吗?既然有那么多人乐此不疲地捧读武侠小说,集集不落地追看武侠电视连续剧,总不能说喜欢金庸的人都是俗物吧?不论怎么说,称金庸先生为新武侠小说的泰斗当不为过。金庸走了,却并没有走远,因为他把一个多彩的武侠世界留在了人间,是当之无愧的“武林盟主”,就像传统文化基因源远流长一样,金庸先生的精神遗产将与他描绘的那片汪洋恣肆的江湖同在。

解放日报:金庸武侠小说的热闹与门道
  附注:本文发表在《解放日报》2019年3月7日朝花周刊,主编伍斌,编辑朱蕊,执行编辑张克伟。光明网中国作家网搜狐网易中国日报网中国文化产业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首都网北京文艺网东方少年中国西藏网
热血古龙孔学堂唐尧网写手之家小说写作室等网站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