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0,7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晚报发表:用脑袋踢球

(2018-07-01 04:13:40)
标签:

体育

竞技

足球

智商

角逐

分类: 语林漫步

  在竞技体育中,足球享有“世界第一运动”的美誉,其魅力在于既让人充满激情,又让人充满悬念,是一种集速度、力量、技巧以及团队协作、博弈策略、心理素质等诸多元素于一体的综合考量。就像所有的竞赛都要讲求斗智、斗勇、斗志一样,足球同样需要比拼智力。在足球比赛场外,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解说:“这一脚踢得太有想法了。”这样的评语,乍一听来有些怪怪的,仔细想想却不无道理。

今晚报发表:用脑袋踢球

  什么叫“有想法”,说得另类一些,就是“用脑袋踢球”。“用脑袋踢球”当然指的不是头球,而是指用心劲带动脚劲,用智能取胜体能,用对策降伏对手。足球竞技,虽说是个体力活,但仅靠蛮劲是远远不够的。在七千多平米的绿茵场上,二十二个人围着一个球转,谁都想把它送进对方大门,谁又都想把它挡在自己门外,没有一点想法行吗?四肢发达很重要,能量充沛很重要,技巧娴熟很重要,但若不动脑子,毫无心机地起脚,不仅浪费了自己的体力,而且也浪费了队友的努力。
  一个有想法的球员,在他起脚之前,就要预见到面前阵式可能发生的变化,包括门将出击的方向、队友的站位等因素。这一脚出去,足球弹射的轨迹和落点,应该建立在上述判断之上。偏差当然不可避免,设想仅对概率负责。其实,有想法的动作不仅仅是射门。发球要有想法,否则发不对点;传球要有想法,否则传不到位;过人要有想法,否则人过球丢;盯人要有想法,否则防不胜防;防卫要有想法,否则自摆乌龙;铲球要有想法,否则球没铲到、人放翻了,那就要吃牌了;穿插、内应更要有想法,否则弄巧成拙;就连犯规也要有想法,所谓“合理冲撞”、“技术犯规”。球场上的核心人物所以也叫灵魂人物,就是因为他是“有想法”的人。他用自己的想法把大家凝聚到一起,用自己的想法统摄着全队的进退攻防。他不一定跑满全场,也不一定每球必进,但关键时刻、关键部位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今晚报发表:用脑袋踢球

  有人会说,绿荫场上,瞬息万变,哪里来得及你有那么多想法啊?其实不然,人是有思维的高级动物,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世界,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反应和思考,只不过这些反应和思考,有时是充分的,是眼观六路的综合判断,所谓“三思而行”;有时是急智的,是忽发奇想的电光石火,所谓“临机一动”。高手过招靠的就是心劲,而心劲则是有想法的较量。还有人说,踢球靠的是应对经验,那么,应对经验是哪里来的呢?说到底还是想法的积淀和升华,只不过是习惯性想法而已。有想法不等于患得患失,犹豫不决,而是应对有方,应对迅捷,应对从容。借用金庸武侠小说的术语,这叫“心念电闪之际已有了计较”,因而能占尽先机,胜券在握。
  有想法才能有创意,有创意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万法同道,万事同理,天地间一切制胜之道莫不如此。不论在商场、职场还是战场,当突然变故骤然降临之初,我们尤须向绿茵场上那些高手学习,做到:从容镇定,脚下不慌,机动灵活,用脑袋踢球。处置失当,轻率地把球踢向禁区;为求自保,消极地把球踢给别人;优柔寡断,局势混乱之时茫然无措等,均非上策。有人说,我们有应急预案,启动起来就可以了。殊不知应急预案是既定的死程序,不见得完全适合眼下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化解危机的良机稍纵即逝,既容不得迟疑,也来不得盲动,“临门一脚”能否化解危机,“接连发力”,能否扭转大局,就看你脑袋转得快不快、办法灵不灵了。(文/王兆贵)

今晚报发表:用脑袋踢球

  附注:本文发表在《今晚报》2018年6月30日今副刊,责任编辑朱孝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