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8,6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宜兴日报书评:历史自有公论

(2017-11-10 11:30:15)
标签:

历史

文化

书评

历史应该记住谁

彭忠富

分类: 笔耕留迹
——读《历史应该记住谁》
彭忠富

  学好文武艺,货于帝王家。在家天下的封建专制时代,国人要想光宗耀祖,唯有进入官场博一把,方能青史留名。不过官场动辄得咎,今朝你还威风八面,明日则可能身首异处,甚至株连九族,但这丝毫不影响人们挤进官场的决心。“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陈胜吴广的呐喊给我们指出了建功立业的另一条路,那就是揭竿而起,自己成为历史的书写者,哪怕最终功亏一篑,也得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古今中外英雄豪杰如繁星闪烁,他们的事迹在人间广为传诵,激励着一代代有志男儿建功立业。但历史人物不可能像生旦净末丑那样,青红可辨,皂白分明。譬如项羽,人们往往认为其是个悲剧英雄,连李清照都赞曰“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但我们细究历史,却会发现项羽是一个嗜杀成性的暴徒,生命在他眼中犹如草芥,因此丝毫不值得同情。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资深文史随笔作家王兆贵认为,历史值得我们玩味与探索,因为能够从中窥究千秋人物的是非毁誉,领略万世功业的成败得失,汲取察古鉴今、鉴往知来的智慧,从而享受读史的乐趣。历史人物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历史应该记住谁,历史应该怎么看,我们还是有一定标准的。王兆贵在最新出版的文史随笔《历史应该记住谁》一书中,收录了《商鞅的跌宕人生》等92篇文章,涉及到的历史人物多为帝王将相,譬如商鞅、寇准、曾国藩和左宗棠等,作者在讲述他们丰功伟绩或者生活细节的同时,更善于以古喻今,让人有所启迪。
  譬如在《福祸两重天的“赐肉”事件》中,作者谈到了同样是皇帝给大臣赐肉,东方朔能言善辩让皇帝龙颜大悦,但大将军周亚夫却由于秉性耿介给自己惹来了杀身之祸。作者认为,汉景帝之所以弃用周亚夫,间接置其于死地,考较的不是周亚夫的功过是非,而是自己辞世之后,继任的小皇帝能否驾驭得了他。细数那些坐稳江山的主儿,哪个不是趁自己尚能视事时,诛杀有功强势之臣,为后继的儿孙登基扫清障碍呢?兔死狗烹,蒙冤而死的又岂止周亚夫一人?因此,我们不妨学范蠡功成名就时激流勇退,那才是真正的智者。
  胜者可以称王,而败者未必是寇;以失败而告终的英雄豪杰,之所以被人们所铭记缅怀,奥义在于人心所向和人格的力量。作者认为,对英雄人物是非功过的论定,并不存在终极标准,时代背景不同,审视角度不同,答案也不相同。比如说,将相中的袁崇焕、曾国藩、李鸿章,帝王中的嬴政、雍正,以及介于帝王将相之间的曹操,历来毁誉参半,史家说法不一,民间也存争议,原因就在于所持的标准不同。
  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往往见仁见智,但历史自有公论,能够最终青史留名的,往往是那些能够推动社会进步的英雄,而那些开历史倒车的则会遗臭万年。本书中一个个精彩绝伦的历史故事,就是一部部催人奋进的励志大片。在讲好中国故事的今天,从《历史应该记住谁》这本文史随笔中汲取营养,我觉得更具有现实意义。

宜兴日报书评:历史自有公论
  附注:本文发表在《宜兴日报》2017年11月10日阳羡/悦读版,作者彭忠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