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0,7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间福报发表:古诗词里的春消息

(2017-03-08 13:10:21)
标签:

古代诗词

咏叹春天

孟春

仲春

季春

分类: 文苑漫笔
文/王兆贵

  一年四季,春天是人们最珍重的季节。古往今来,吟咏春天诗篇不知凡几,名篇迭见,佳句层出,既有感知早春之惊喜,又有置身仲春之激奋,也不乏惋惜暮春之喟叹。
  孟春就像隔着珠簾的处女,羞羞答答,朦朦胧胧,影像不够清晰。苏轼的“东风有信无人见,露微意、柳际花边”,也许并不稀奇,难得的是诗人独到的体验。“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韩愈捕捉到的早春信号,“绝胜烟柳满皇都”。贺知章笔下的春风就像剪刀一样,将柳叶裁切的纤细嫩绿,比拟贴切,形象生动。到了辛弃疾眼中,东风是个忙碌的丹青匠人:“却笑东风从此,便熏梅染柳,更没些闲”。在宋代文学家张耒那里,冰雪消融时春天就已露出了端倪,“残雪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一个“偷”字将早春消息泄露无遗,用字传神,令人惊叹。
  仲春就像走出闺阁的少妇,脂浓粉香,姹紫嫣红,令人耳目一新。诗人们按耐不住内心的兴奋,竞相抒怀放歌。诸如“江水绿如蓝”、“芳草碧连天”、“戏蝶时时舞”、“娇莺恰恰啼”、“池塘处处蛙”之类的佳句层出迭见,浓墨重彩,绘声绘色,充分展现出春天的蓬勃生机。叶绍翁“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朱文公“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已经把仲春的繁华描绘得很到位了,但当宋祁的“红杏枝头春意闹”脱口而出,便胜却人间无数。一个接地气的“闹”字,动态十足,声势夺人,把竞相怒放的杏花写活了,也把蜂飞蝶舞的春光泄露无遗。自此,“闹春”一词遂成经典,空前绝后,无出其右。
  季春就像气质优雅的贵妇,内涵温厚,雍容大方,尽显成熟之美。洗尽铅华日,春天来复去,可以说是“成也东风,败也东风”,所谓“不得东风花不开,花开又被东风破”。因此,在描写暮春的诗词中,便有了“断送残红怨东风”的情绪。如,薛涛的“落花无那恨东风”、王建的“就中一夜东风恶,收红拾紫无遗落”、晏几道的“东风又作无情计,艳粉娇红吹满地”等,都把东风视作冤家,看着落英缤纷,残红铺地,心中不是滋味,留春不住,只怨那东风太薄情。须知,世间万物循大道,荣枯盛衰本自然,春来固可喜,春去不足惜,“花落自有花开日,蓄芳待来年”。杜审言的“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翁格的“莫怨春归早,花余几点红;留得根蒂在,岁岁有春风”,袒露的正是这种浪漫而又现实的豁达情怀。

人间福报发表:古诗词里的春消息
  附注:本文发表在《人间福报》2017年3月8日纵横古今版,主编妙方法师。刊发时,编辑将标题修改为《古诗词之闹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