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8,6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公报:RT艺术的格调

(2015-08-14 13:21:06)
标签:

人体艺术

伯爵

格调

戈黛娃夫人

油画

分类: 文苑漫笔
 
  有位摄影师,擅自以故宫的文物为背景拍摄裸照。事件曝光后,受到了包括文物部门在内的社会舆论谴责。这位作者即使是出于艺术创作动机,无关色情与风化,也是不可取的。这样的事,在世界范围内都曾发生过,但无一不受指摘。
  《渤海早报》的一则消息说,文化古迹或风景名胜遭遇裸照风波,并非故宫独有。同样拥有著名世界文化遗产的秘鲁﹑柬埔寨﹑摩洛哥和埃及等地都曾遭遇裸照之扰﹐当事人要么被判刑﹐要么被驱逐。因为它破坏了名胜古迹的文化氛围,亵渎了文化遗产的尊严。
  人*体艺术包括裸体,但不等同于裸体。作为一门创作与鉴赏艺术,展现的是人体之美,自然之美,讲求情趣健康,格调高雅。倘若创作的动机不纯、发布的场合不妥、欣赏的眼光不雅,就不成其为艺术了。文艺复兴时期的许多人体绘画和雕塑,之所以成为世界艺术史上的经典,是因为这些作品彰显的是人文主义精神,维护的是人性尊严。而眼下有些所谓的人体摄影,打着艺术的旗号,传播的却是近乎色情的现代春宫。说穿了,这些作者是为了逃避审查而打擦边球,其作品则是在写真与涉黄之间走钢丝,目的是为了牟利。
  说到格调,让我想起了约翰·柯里尔(JohnCollier)那幅著名油画《马背上的戈黛娃夫人》。画面以城堡街衢为背景,戈黛娃(Godiva)金发斜披,低眉敛目,裸身骑在一匹大红鞍饰的白马上。细看之下,这幅油画除了人物表情含蓄、色彩对比鲜明外,并无特别之处。但当我看完这幅油画背后的故事,就不禁为之肃然起敬了。

大公报:RT艺术的格调
  据英格兰编年史家罗杰·文多佛(RogerofWendover)记述,出身于盎格鲁—萨克逊贵族之家的戈黛娃(Godiva)心慈貌美,是麦西亚伯爵利奥夫里克(Leofric,EarlofMercia)的妻子。她应市民之请,恳求伯爵减轻日益沉重的税负。伯爵为她喋喋不休的劝说所厌烦,就半开玩笑地说,只要她敢裸身骑马穿过考文垂闹市,并且不被市民所窥视,就准其所请。伯爵以为,这样就能打消戈黛娃为民请命的念头。出乎意料的是,戈黛娃当真照办了。为了维护戈黛娃夫人的尊严,让她不至于蒙羞,市民们遵照戈黛娃夫人的嘱咐,都关门闭户躲在屋内,当天的大街上空无一人。伯爵心有所感,于是就下令全城减税。
  戈黛娃的这一善举,赢得了世人的高度尊敬。人们以各种方式赞扬她,纪念她。她的事迹曾一再出现在欧洲的文化活动以及美术、音乐、舞蹈、影视等艺术作品中。每年5月31日,考文垂市都要举办戈黛娃节。在考文垂市中心,戈黛娃的夫人雕像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标志和民众心中的女神。以戈黛娃命名的巧克力,于今已有89年的历史。就连1982年发现的太阳系小行星3018,也以戈黛娃命名。
  同样是作品,约翰·柯里尔的油画《马背上的戈黛娃夫人》为什么会成为传世名作,并尊为一座城市的名片,道理可以讲出很多,但绝不是或不仅仅是因为这件作品的画面为裸体。(文/王兆贵)

大公报:RT艺术的格调
  附注:本文发表在《大公报大公园副刊,责任编辑孙嘉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