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0,7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香港文汇报发表:用兵如神非行伍

(2013-07-02 09:20:21)
标签:

用兵之道

香港文汇报

白面书生

原创文稿

文史札记

分类: 人才史话

用兵如神非行伍

 

   “一介书生”这个词,最早是从戏曲中听来的,通常是一个白衣公子上场来自报家门,无非是说自己功名无着,尚未婚配,自谦中带有一些酸腐气。后来又接触到一些类似话语,如书生气、书呆子、白面书生、百无一用是书生等等。于是,在常人的意识里,书生成了无用的代名词。
  南朝宋文帝意欲北伐,武将沈庆之以为不可,极力予以劝谏。文帝不听,反让两个文官向沈庆之发难。沈庆之说,耕田就该问农夫,织布就该问织女。皇上现要出兵,却与白面书生商量,这事怎么能成呢?自此,人们就用“白面书生”代指缺乏实际经验的读书人。那些仕途失意、穷困潦倒的读书人,也常常以“百无一用是书生”自嘲。其实,这种自嘲并非出自真心,而是夹杂着抱怨和不服,一旦仕途得志,也多半不会再拿书生说事了。那么,书生真的像沈庆之说的那样不会用兵吗?
  有点阅历的人都知道,在我国历史上,真正会用兵的恰恰是书生,而且例子很多,历朝历代都有。需要界定的是,本文所说的书生,主要不是指那些以武进身、征战沙场的儒将,而是那些以文进身、运筹帷幄的文臣。
  近一点的如曾国藩,一生治学修身,专精于为学之道、养心之道、自勉之道、成事之道、交往之道、理财之道、为政之道,可他领导的新军,训练有素,管治有方,打了不少胜仗。曾国藩的旗下,16位统领以上的高级军官中,书生出身转武行的11人。再近一点的如毛泽东主席,这位从湖南走出来的书生,嗜书成癖,终生不倦,诗文书法,功底深厚。在成为军队统帅之前,他最向往的职业是教师或记者,30岁之前没有想到过要打仗,指挥作战时基本没有摸过枪,言谈举止也不像行伍中人,却是举世公认的军事家和战略家,不仅有军事理论专著,而且实战经验丰富,很少打过败仗,四渡赤水、三大战役,无一不是经典战例。
  远一点的如春秋时期的孙武、三国时的孔明、汉代的张良等,都是读书人中大名鼎鼎的神机军师。南朝梁有个叫陈庆之的文弱书生,“本非将种,又非豪家”,身板不壮,武艺稀松,连骑马射箭都有些吃力,可他带兵有方,用兵如神。他四十一岁始得拜将,十五年军事生涯征战无数,从无败绩。且每每以少胜多,每战必胜。他所指挥的七千白袍军,数次大破北魏军。当时的洛阳有童谣颂曰:“大将名师莫自牢,千军万马避白袍。”毛泽东曾一再捧读《梁书·陈庆之传》,书中多处划线圈点,有批注云:“再读此传,为之神往。”钦佩之情,溢于言表。让今人多少有些不解的是,这样一位战神般的军事奇才,历史知名度却不是很高。
  宋朝重文轻武,实行文官政治,抗金队伍中的文人不在少数,如李纲、宗泽、余玠、虞允文、范仲淹、文天祥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词人辛弃疾。提起辛弃疾,有人会吟哦“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婉约绮丽,余味不尽;有人会朗诵“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豪放激昂,宛然在目。辛弃疾若无战场体验,何来如此阳刚的雄词健笔?他不仅领兵起义加入抗金队伍,亲率五十骑奇袭五万金军大营,生擒叛首张安国,而且还写过《美芹十论》、《九议》等军事论著,陈述抗金救国、收复失地、统一中国大计,可见书生抗金并非虚话。
  有明一朝,书生带兵打胜仗的人物就更多了。于谦本是文臣,国难当头挺身而出,严厉驳斥迁都逃跑主义,迎头痛击来势汹汹的瓦剌军,取得得了京师保卫战的胜利,挽救了濒于倾覆的的大明江山。袁崇焕并非武将出身,临危受命镇守辽东,与以文臣入武行的孙承宗协同守备,连续几个漂亮仗打下来,后金铁骑再也不敢轻易犯边。更为奇特的是,那个以心学传世的王守仁,每当大敌当前,都能应付自如,息江西民变,抚广西边患,平宁王叛乱,真正是“深沉有大略,用兵如有神”。王守仁本无心战事,却因风云际会,让他有了三次临阵用兵的机会,而这三次机会他都抓住了,胜出了。如果说赣南戡乱、桂西抚边是预有筹谋,不足为奇,那么他平定宁王朱宸濠反叛,则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没用朝廷一兵一卒、一粮一饷,出奇制胜的。明史高度评价说:“终明之世,文臣用兵制胜,未有如守仁者也。”
  一个满脑子诗书礼乐的文人,怎么会用兵如神呢?道理其实很简单,杀敌尤勇,用兵唯谋。我把它概括为四句话:文韬武略本相通,妙计能破百万兵;何以决胜千里外,只因运筹帷幄中。在决定战争取胜的诸要素中,兵多将广、粮草丰足、军纪严明、训练有素、天时地利、民心所向等项固然重要,但若不懂谋略和兵法,再强大的军队也要吃败仗。王守仁不仅善诗文,工书法,儒佛老庄兼修,而且贯通知行合一之道,熟谙学以致用之法,尤其善于灵活机动、运筹策谋,自然也能驾驭战争风云,不战而屈人之兵。正如《明史·王守仁传》所云:“当危疑之际,神明愈定,智虑无遗,虽由天资高,其亦有得于中者欤。”(作者 王兆贵)

香港文汇报发表:用兵如神非行伍

 

附注:本文发表在香港《文汇报 201372文汇园副刊,责任编辑张旭婕。该报美洲版。文汇网河南频道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