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封神有戏(二四):元始天尊最强徒孙?完爆四大天王,实力不在孙悟空之下!

(2019-06-28 09:07:12)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封神演义》里,杨戬应该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存在。在某种程度上讲,杨戬和后任天庭三坛海会大将军的哪吒,可谓姜子牙麾下阐教三代青铜级弟子中翘楚,堪称左右两大急先锋,在打怪升级的道路上,搀扶着不太入流的姜师叔扶摇直上。

杨戬第一次亮相,应该是在原著四十回。

时因周武王收留了商汤叛将黄飞虎,纣王发怒了。这位声色犬马的君王,眼里大抵容不下叛逆的沙砾,便有了秀一下帝国肌肉的心思,集结起大部队兵进西岐。其中的领军人物,便是佳梦关魔家四将挂帅。

来看是哪四位上将?

“长曰魔礼青,有秘授宝剑,名曰青云剑。上有符印,中分四字,地、水、火、风。还有魔礼红,秘授一把伞。名曰混元伞。这把伞不敢撑,撑开时天昏地暗,日月无光,转一转乾坤晃动。还有魔礼海,背上一面琵琶,上有四条弦;也按地、水、火、风,拨动弦声,风火齐至,如青云剑一般。还有魔礼寿,用两根鞭,囊里有一物,形如白鼠,名曰花狐貂。放起空中,现身似白象,胁生飞翅,食尽世人”。

 

可以看出,青云剑、混元伞、玉琵琶、花狐貂均为一等一的法宝,而这魔家四将,封神之战阵亡后,灵魂入了封神台,因同佛家有缘,后被分封为四大天王,成了如来佛祖手下一股不容小觑的骨干力量,也和孙悟空有过照面。当然,这是题外话。

佳梦关魔家四将犹如梦魇一般,笼罩在西岐城上空,身为昆仑山肄业弟子的姜子牙,自然不太能应付得来。尽管麾下有金吒、木吒、哪吒三兄弟助力,依然毫无反击之力,只有勉强防守之态。如是,周武王的老巢西岐城,被围困了整整近一年时间。这种一筹莫展的悲观情绪,杂糅着年月的尘沙,一直弥漫在高挂免战牌的姜子牙心间,发酵成一阵阵叹息。直到一位道人前来摘牌。

且看,“这道人带扇云冠,穿水合服,腰束丝绦,脚登麻鞋,至檐前下拜,口称师叔”,并顺势奉上一张名片,“弟子乃玉泉山金霞洞玉鼎真人门下,姓杨名戬,奉师命特来师叔左右听用。”

从这段信息里不难看出,杨戬师从阐教二代门人玉鼎真人,此番出台,受命于三军危困之时。当然,杨戬的亮相,也在实质上起来到鼓舞士气乃至扭转战局的作用。因他有八九玄功(大抵相当于孙悟空七十二变),盗了魔家四将数件看家法宝,直接精准打击了敌方士气,并在实战中,破了令西岐军民忌惮万分、食人无数的花狐貂,出其不意地先发制人,协助另一位前来拜码头的清虚道德真君门人黄天化,一举剿灭了魔礼寿。

当然,这只是杨戬的初试牛刀。

自四十回亮相始,至原著一百回终,杨戬的身影便一直随从姜子牙军中,似乎从未缺席。

 

据不完全统计,在封神之战中,杨戬直接诛杀的敌将有陈九公、周信、温良、余化、常昊、吴龙、朱子真等总计十一人,败于其手的有魔礼寿、赵公明、碧霄娘娘、吕岳、张奎、袁洪等二十余人次。或败或亡在他手下的,不妨有赵公明、碧霄娘娘、余化等截教一流高手,也有袁洪等实力接近于孙悟空的在野妖王。可以看出,杨戬实战能力极强,其个人战绩的含金量也是非常高。

而杨戬最耀眼的战绩,恐怕便是直面番天印的打击了。

这番天印其实很有来头,其本是阐教十二金仙(二代门人)广成子的镇山之宝。在漫长的封神之战中,它曾数度闪亮登场,精准击杀或击败多宝道人、金光圣母、火灵圣母、龟灵圣母等多名截教高手。更有意思的是,番天印还曾让阐教门人吃尽苦头。原来,在伐纣过程中,广成子曾将番天印借给了弟子殷郊(纣王之子,因其父诛杀母后姜皇后,反目成仇,叛出朝歌),谁知这殷郊方才出师,便听了巧舌如簧的申公豹忽悠,加之血缘关系的催化,觉得先前极其面目可憎的父王忽然又可爱了起来,便倒转矛头指向姜子牙。

这下,广成子尴尬了,便亲自去收服孽徒。结果一言不合,打了起来。且看原著描述:“师徒二人战未及四五合,殷郊祭番天印打来。广成子着慌,借纵地金光法逃回西岐至相府。”

估计广成子在跑路同时,心中暗骂,这孽徒不长良心也就罢了,连这该死的法宝,也不长眼。而后,一向颇有打抱不平之心的燃灯道人闻说此事,竟也摇着头叹息道,“番天印难治。奈何!奈何!”

但这让截、阐教门人、乃至燃灯道人均头疼不已的番天印,竟在杨戬面前不起作用。且看原著描述,“(殷郊)祭番天印打杨戬。杨戬有八九玄功,迎风变化,打不下马来。”

这神魔俱慑的番天印,在杨戬面前犹如一个玩具!

有意思的问题来了。

在之前的解读里,我们大抵可知,因阐教这家万年老店体制僵化,造成教派三代弟子普遍战斗力不强(以姜子牙为代表),也就是一代不如一代。杨戬为何偏偏是个另类?能够在一潭死水的体制里逆流而上。当真是其师玉鼎真人精通桃李之道,教授有方?诚如那番天印之威,于他人如疾风恶雨,对此君如清风徐来。可见,杨戬体内或蕴含着不为人知的洪荒之力。

关于这些谜团,或许还得从此君身世里窥探一些玄机,当然,我们且待下回分解。

《西游谜中谜》:系统解读神话时代权谋之战,各大网站均有销售

封神有戏(二四):元始天尊最强徒孙?完爆四大天王,实力不在孙悟空之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