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凡玉
高凡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3,359
  • 关注人气:10,5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电信涂满了承诺的答卷

(2011-11-22 18:44:08)
标签:

科技

中国电信

用户数

移动电话

3g

it

分类: 通信

   中国电信涂满了承诺的答卷

    

     风雨无阻的惯例,中国电信在本月21日公布了10月份的运营数据。相对于9月份的运营数据,中国电信用事实说了话,实现了自己的金九银十,《中国电信的金九银十》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2fe92b0102dv0j.html移动电话业务在9月份重新回归到月新增300万户之上后,10月份继续延续了良好的增长势头,特别是3G用户的新增用户数,在持续扩大着中国电信的战果。并且结合近日开展的五个一服务,又交了一份洋溢着承诺的答卷。

    10月份的本地电话用户数仍然是无可挽回的流失,实际的流失用户数比较9月份的49万户略有加大,本月达到56万户,环比上升了14.2%。本年1--10月份累计流失本地电话用户数为465万户,网上现有本地电话用户数为17040万户。从单月流失用户数来看,本年2月份流失86万户以来,本月流失用户数量为其次。特别是在本年6月份和7月份,连续两个月份控制在单月流失用户数在30万户之下,接连8月份和9月份上升到40万户之下,本月流失用户数又突破了50万户,流失用户数有逐步回升之势。

    固网宽带用户数本月继续稳定的增长,且保持在100万户之上。这已经是本年5月份以来,连续6个月的新增用户数在100万户之上。比较9月份的新增121万户,本月新增的107万户和8月份持平,环比上月下降了11.5%。本年1--10月份固网宽带用户数累计增长1128万户,网上现有固网宽带用户数为7476万户。按照目前的月新增用户水平,达到1亿户的目标还需要24个月的时间。

    移动电话本月的新增用户数,没有出现9月份之前的大起大落现象,稳固保持在300万户之上,达到了334(3G用户276)万户,虽然比较9月份的新增342(3G用户282)万户环比下降了2.3%(3G用户下降了2.15%),还是不错的成绩。3G新增用户本月占移动电话新增用户比例为82.6%,比较9月份的82.4%基本持平,显示了旺盛的发展前景。本年1--10月份移动电话用户累计增长2977万户,其中3G用户为1890万户,占比为63.4%。特别是最近几个月,3G用户占新增移动电话用户数的比例迅速上升,成为新增移动电话用户数的主流。网上现有移动电话用户数为12029万户,其中3G用户数为3119万户,占比为25.9%,达到四分之一。

    虽然本地电话用户的流失早已经理所当然,对中国电信而言也是老生常谈的现象,但本月流失用户数的增加还是需要中国电信的重视。本月流失用户数环比上升了14.2%,在很大程度上是小灵通用户加速离网所致。依据目前情况,年底前在网的小灵通用户彻底离网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任务,特别是小灵通余下的用户,都有各种的状况需要中国电信有普遍之外的特殊解决。这也将成为一块敏感的地带,转网的小灵通用户的满意度,直接体现了中国电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而这些在最后时刻再选择退网的小灵通用户,无非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和就此追讨一些其它利益。解决这部分用户,不是简单的退让和补偿,面对相同的状况,应该有自己统一的立场和解决尺度,中国电信应该有自己的尊严和气魄。本地电话用户的流失不是无限度的流失到寥寥无几,在达到一定的流失群体之后,还会在一定的时间段内稳定在一定规模的群体,然后再慢慢的被三网融合取代。这是个趋势,也是一个合理的被替代过程。只要中国电信在移动电话用户规模上,达到与另外两家真正的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市场地位,本地电话对中国电信的基础地位也完成了历史使命。而眼前还是要最大化的压低流失规模,或者维持在一个绝对的低收入值上,继续发挥本地电话对中国电信的品牌效应和纽带作用上,这一点对南方电信尤其重要。本地电话要老去,但不希望它戛然而止,希望它善始善终后再寿终正寝,能够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继续发挥余热。

    固网宽带业务方面,中国电信于今年早些时候提出了“宽带中国,光网城市”的战略目标。这既是中国电信自身的核心业务所在,也是主动承担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社会责任的明显表现。虽然目前国内还没有明确的国家宽带战略,更没有相应的扶持政策,但面对宽带在未来社会中的主体作用,对推动中国信息化水平的绝对载体基础,中国电信提出的这一目标更有前瞻性和积极的意义。而最近连续6个月宽带用户均保持在100万户的新增用户数上,也直接证明了宽带业务的广阔发展前途。固网宽带对中国电信的融合业务立下了显著的功劳,目前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南北不同区域调整具体的融合套餐,让用户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选择,最大化发挥融合套餐的利润贡献水平。但中国电信在宽带业务上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这从前几天被央视披露出来的国家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宽带业务方面的反垄断调查,并由此形成了社会各界对此两种不同的看法可见一斑。姑且对这样的调查结局保持观望态度,中国电信更应该借此给自己一个反思的裂缝。垄断和反垄断的本质,都是为了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调和,而作为现行的运营商体制,决定了这种反垄断的其它意义。中国电信在基础骨干网的地位,导致了对自身所代表的企业利益的本来维护,出了反垄断的调查,也不代表先前的运营出现了方向性的错误。如果目前是反垄断问题的提出者处在第三方的位置,而不是下游者或者竞争者,这样的反垄断应该更有社会广泛承认的公正意义,否则还是难逃为了一己之利而落井下石的龌龊之举。作为中国电信目前在宽带业务所处的境遇,中国电信也要一改往日低头拉车的黄牛精神,借此机会,积极呼吁和敦促国家主管部门,把宽带业务上升为国家战略,适当的争取自身在宽带业务发展的宽松环境和资金倾斜。特别是在基础服务和普遍服务方面,经过此次被反垄断的风波,中国电信也要提出自己的今后运营策略,是否实行差异化的运营管理,来分别对待纷繁化的市场竞争。

    中国电信本月在移动电话用户的增长上,不负众望,实现了自己的金九银十,这也是在9月份之前连续了数月低徘徊之后,更具稳定发展水平的一个月份。而最近几个月3G用户在新增移动电话用户的占比上,节节攀升,体现了中国电信在移动电话业务发展上合理的发力。本月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新增3G用户数,均超过了中国移动的新增3G用户数,虽然目前还不能盲目的乐观,妄下断言中国移动的3G用户发展速度从此被拉开距离,但作为一个观察的现象,如果在移动电话的市场份额上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必须依靠新增3G用户来缩短与中国移动的距离。这个窗口越来越小,新增用户的成本也越来越大,这是中国电信必须面对而不得不迅速解决的问题。在一些基层公司,过多的成本消耗换来频繁转网的用户,不利于用户群体的稳定和收入的持续增长。客观来看,中国电信差异化的终端战略和本年智能终端的大规模推广,带来了可观的新增用户数量,但千元智能机被拆包的现象也非常严重,甚至号称销售百万的智能机真实的数量也存在着水分,中国电信在智能机的补贴上也有部分打了水漂。这些运营管理上的漏洞,与某些公司不切实际的市场需求的考核指标有直接的关系。对基层的考核有必须的压力是出于竞争和发展的需要,但如果压力点出现偏差,自然给被考核方以偏颇的可能,这也是管理水平上的待提高所在。应该说中国电信接手移动电话业务以来,能够快速的达到今天的用户规模,确是令社会各界刮目相看。在3G用户规模上的接连突破,也为未来的发展明确了主攻方向,在一些新业务的创新上,中国电信有条不紊的布局,奠定了今后的数据运营基础,贵在执行。

    中国电信不仅在三大业务上表现出自己的特性,在对外服务上也与时俱进。近日中国电信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主题发布会上,提出了“五个一”服务承诺,针对用户抱怨较多的问题提出了改进计划,在加强管理、优化流程、提升技能、完善IT系统等方面做了努力的改进和完善。这一举措,可视为中国电信积极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最新表现。效果如何,有待观察。

    回顾中国电信1--10月份的运营状态,突破1亿户是一个新的展现点,随后有起有伏。现在到年末还有两个月份的运营数据,这也将决定中国电信在本年能否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来年奠定又一个飞跃的关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