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凡玉
高凡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2,209
  • 关注人气:10,5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大电信运营商三夫事一女现象

(2011-07-19 18:02:51)
标签:

代理商

家电卖场

合作

渠道

it

分类: 通信

 
三大电信运营商三夫事一女现象

    电信运营商的日常运营管理是一个综合体系,由多个部分组成,其中渠道和终端及套餐,网络被视为运营商发展用户的几个关键点。当下,三大电信运营商及社会各界对终端的关注和研究,被极度放大,相反网络优化和渠道建设,套餐设计等却被终端的风光淹没。电信运营商中,曾经有渠道为王的说法,谁掌握了渠道的控制权,谁的用户发展量增加的就相对迅猛。虽然现在电子渠道方兴未艾,呈现了逐渐蔓延之势,但在三大电信运营商实际的应用中,还只占发展量的及少数,多数以售后和综合服务为主,如果要达到实体店的效果,还有待时日和探索。

    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渠道,仍然划分为自有,合作,专营,代销和卖场等几种方式,其中与代理商和大型家电连锁卖场的合作为电信运营商的主要销售渠道,占据了对外合作的半壁江山,为电信运营商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也成为了电信运营商提升自己竞争力的左膀右臂。曾几何时,电信运营商与某些大型家电卖场的合作,也渡过了一段甜蜜的蜜月期,因为专一,一家卖场只与一家电信运营商签约合作,所谓好女不侍二夫既是。这一点,在地区性的家电卖场中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说电信运营商与当地主流家电卖场合作的数量多少,直接关系到自身的新增用户发展量,所以电信运营商历来注重代理商和大型家电卖场的深度挖掘与合作,维系与大型家电卖场的合作关系,更是一些电信运营商渠道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

    商业是逐利的本质在代理商和家电卖场里尤其演绎的明显,由于电信运营商之间的互相竞争,代理商或家电卖场与电信运营商单一的合作方式被打破,一家家电卖场与中国移动合作的同时又与中国联通合作,一山容二虎的局面开始出现,这给电信运营商出了一个考验的难题,每家的终端和资费,营销活动,都在对方的眼皮底下展开。谁给代理商或家电卖场出台的套餐有吸引力,家电卖场从中获得的利润高,谁的卡号就主推的多,反之遭到冷落。到后期中国电信的加入,家电卖场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更是出现了混乱的局面。但这些家电卖场多为地区性的连锁,与两家电信运营商同时合作的较多,况且在深度营销过程中,很难处理好与几家电信运营商的平衡关系,摩擦时有发生,也给合作的初衷蒙上了黯淡的灰尘。

    7月18日,中国联通WCDMA终端产业链高峰论坛,中国联通为多家区域性连锁渠道战略合作伙伴举行了授牌仪式,代理商与合作伙伴有天音通信、普天太力、爱施德、中邮普泰、苏宁电器、国美电器等。加之中国电信先前与中邮普泰、普天太力、天音通信、酷人通讯等国代商的全面合作,还有今年3月份与国美电器签订的深化渠道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国225个城市的1000多家国美电器门店设立电信合作厅和专营店。以及中国移动实际上已经与上列代理商和家电连锁卖场的多年合作,基本上形成了一女事三夫的现状,比较有影响和销售能力的全国性代理商和家电连锁卖场都在一手托三家,三大电信运营商社会化的主流销售渠道基本重叠。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激烈角逐已经蔓延到三尺柜台上。

    如果说先前只是区域性的代理商和家电卖场,同时为三大电信运营商互为渠道或是个别现象,如此全国性的代理商和家电连锁卖场,同时为三大电信运营商做代理商与共同合作,势必引发显而易见的问题。由于制式的不同,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终端款式和销售利润自然不同,同样销售,不同的网络制式带来的利润决定了代理商和家电连锁卖场的态度,在同一个店面里,一碗水端平基本是幻想。这样在社会化渠道上,电信运营商只能被代理商和家电卖场所左右,虽然有每月基本的销量考核,也无法完全掌控,厚此薄彼的销售底线,不能够保证对三家电信运营商的一视同仁。在与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合作过程中,售卡和终端的销售难以匹配,售卡的代理费和后期话费分成比例多少,成为家电卖场和代理商的绝对驱动力。由于三家电信运营商的运营成本不同,给予合作伙伴的资源支持也不同,在互相比较的前提下,各家代理商和家电卖场,自然有所侧重销售。而落实到局部代理商和家电卖场,往往左右摇摆,有时架空另外的电信运营商也是家常便饭,而这样的代理与合作也就丧失了电信运营商依赖的初衷和设想。

    三大电信运营商同时与一家代理商或家电卖场的合作关系,深层的原因从运营商方面看,无非是要加强自己社会化销售力量,而代理商或家电卖场也出于增加利润的目的,采取了与三家电信运营商同时合作的方法,都各取所需。现在需要关注的是这样同时合作的效果能否达到预期的想法,谈判后合作协议签了,但在后期的合作过程中,三大电信运营商与同一合作伙伴,如何把自己的卡号和终端最大量的销售出去,这是核心问题。如果签约后,不痛不痒的销售,或者是不能均衡发展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用户,设想的均衡想法也不现实,这样的全面合作还不如专一,集中有限的营销资源,与一家家电卖场进行有前景的合作,否则就是应景之作,起不到扩大社会化渠道的主流销售作用,浪费了电信运营商本身的精力和资源,得不偿失。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地区和家电卖场,这样徒有虚名的合作已经成为事实的存在,这也需要基层电信运营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合作策略,别被表面的风光合作混淆了头脑。合作是要出效果的,否则免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