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拇姬
拇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72,867
  • 关注人气:1,7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吸血鬼”每天要喝多少血?

(2009-12-15 10:13:16)
标签:

it

分类: 封面故事

血液营养不均衡,吸血蝠其实很有爱心
真真假假说“吸血”
 
 
http://epaper.bjnews.com.cn/images/2009-12/13/B11/b11c13cb001.jpg  
16世纪尼德兰画家勃鲁盖尔的名作《死亡的胜利》就是以黑死病肆虐为背景绘制的。 
  
作为艺术形象,吸血鬼是非常有魅力的。但在历史上,确实有人相信吸血鬼的客观存在,甚至在当代仍然发现过“处死吸血鬼”的惨案。下面,我们就从科学角度来看看,吸血鬼是否真的可能存在。

 

数学

“吸血鬼”不可能存在

 

2006年,美国物理学教授埃弗提米奥(Costas Efthimiou)运用数学的方法证明,世界上根本不可能有吸血鬼存在。民间传说认为,吸血鬼以吸食人血为生,而被其吸食过的人也会变为吸血鬼并开始吸食其他人的血液。不过,从数学的角度来分析,这种类似“病毒传播”的方式会让“吸血鬼”的数量以几何级数快速增长。埃弗提米奥证明吸血鬼不可能存在的分析过程如下:据他计算,在公元1600年1月1日,地球上的居民总数约为5.37亿人。假设世界上第一个吸血鬼出现在这一天,并且每个月平均吸食一个人的血,那么到1600年2月1日,世界上的吸血鬼数量将会增加到2名。随着时间的推移,吸血鬼的数量会逐渐增加。这样一来,只需约两年半的时间,地球上所有人都会变成吸血鬼。如果考虑到正常的死亡率,那么人类消失的速度还会更快。即使人类繁衍的速度出奇的高,也不可能阻碍自身灭亡的发生。所以埃弗提米奥说:“如果世间真的有吸血鬼存在,那么就算人类的数量每个月都翻一番,也不可能避免最终灭亡的命运。”

 

http://epaper.bjnews.com.cn/images/2009-12/13/B11/b11c13cb002.jpg 
埃弗提米奥。

 

营养学

吸血实在太费劲

 

从营养学的角度看,过吸血鬼的生活靠谱吗?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科普作家云无心表示,人类血液中有大约45%是红细胞,估计人体红细胞的营养价值可能跟动物身上的其他组织差不多。血液中剩下的约55%是血浆。血浆中有大约8%的蛋白质,还包含矿物质、葡萄糖、脂肪酸等等少量成分,其他92%则是水。与其他常规的食物相比,血中的铁含量教高。就食品和营养的常识而言,没有任何一种单一的食物能够提供人体需要的所有营养,也就是说,只喝血的话,肯定会缺乏某些营养成分。

 

那么,“吸血鬼”一天要吸多少血才能维持生命呢?先看看蛋白质。1升血浆中含有900—910克水,65—85克蛋白质和20克的低分子物质,低分子物质中有多种电解质和有机化合物。血液本身是一种高营养的物质,造血所需的主要原料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铁、铜、叶酸、维生素C、维生素B12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和激素等物质。我国营养学会的推荐,我国成年居民每日蛋白质推荐摄入量(RNI)分别为男、女轻体力劳动者75g、65g,中等体力劳动者80g、70g,重体力劳动者90g、80g。成人大约有5公升血液,所以,一个人的全部血液能供应约5个工作日所需蛋白质。

 

再看热量。没有人研究过消化人血能产生多少热量,但有科学家研究过猪血的热量值:每100克猪血含55千卡热量。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日膳食中应供给的能量,成年男性极轻劳动每天应摄入2400千卡热量。所以,一个男“吸血鬼”一天至少要喝4公升猪血才能维持最基本的热量需求。

 

所以,吸血鬼要维持生命的话,一天就要杀死一个人,这个成本太高。值得注意的是,血液中蛋白质含量较高,但是碳水化合物含量很低,因此热量较低,除非能保证大量血液供应,否则吸血鬼不可能以吸血为生。

 

动物

吸血蝙蝠是“君子”

 

我们知道,有些动物以血液为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生张劲硕表示,无脊椎动物很多是以吸血为生的,比如蚊子、蚂蝗。脊椎动物中以吸血为生的较少。比如达尔文曾经研究过的加拉帕戈斯地雀中,近年来分化出一种以吸血为生的亚种。说到吸血蝠,在1200种蝙蝠中,只有3种是吸血的。这3种吸血蝠都分布在南美洲,都属于叶口蝠科吸血蝠亚科。有趣的是,还有一种所谓“假吸血蝠”,它们实际上是一种吃肉的小动物,靠吃鸟类、其他蝙蝠和老鼠为生,嘴边经常有血,被误认为是吸血蝠。

 

已知的3种吸血蝠分别是普通吸血蝠、毛腿吸血蝠和白翼吸血蝠。后两种主要吸鸟类的血,比较少见,而普通吸血蝠在南美洲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而且吸大型哺乳动物的血,包括人类。在南美洲,有不少人因为睡觉时不注意,被吸血蝠袭击。吸血蝠体重大约40克,一次最多可吸20克血。人类失去这么多血倒不是大事。不过,可怕的是蝙蝠的嘴里可能有大量的细菌和病毒,其中包括狂犬病毒。当然,它们也有对人类有利的地方。吸血蝠的唾液里还含有麻醉剂和抗血凝剂,现在医学家已经开始研究吸血蝠的唾液,可能由此可以制成抗血栓的新药。

 

http://epaper.bjnews.com.cn/images/2009-12/13/B11/b11c13cb004.jpg 
吸血蝠是最为人熟知的吸血动物。除了这种普通吸血蝠之外,还有两种蝙蝠靠吸血为生。

 

其实,吸血蝠并不冷酷无性,它对同类还是很有爱的。在吸血蝠的群体里,如果一只吸血蝠肚子空空,可以向另一只乞食,吃饱了的吸血蝠会把血吐给饥饿的同伴吃。科学研究表明,吸血蝠首先考虑吐喂有亲缘关系的同类,其次考虑“好朋友”。所谓“好朋友”,就是曾经吐血给自己吃的同伴,或者对自己的付出积极回报的同伴。科学家认为,“礼尚往来”的“信用”观念是道德感的起源,吸血蝠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历史

猎杀“吸血鬼”一度风行

 

今年年初,意大利法医人类学家在威尼斯附近的一个岛上发现一具特殊的遗骸。死者的嘴里塞着一块砖头。经鉴定,这具遗骨是一个在15世纪被处死的“吸血鬼”。发现的地点是1468年黑死病大流行时的一个“乱葬岗子”,埋葬有1500名死者。

 

http://epaper.bjnews.com.cn/images/2009-12/13/B11/b11c13cb003.jpg

在威尼斯郊外的嘴中塞有砖块的尸骸,这个做法被认为与“吸血鬼”传说有关。

 

弗罗伦萨大学的波里尼(Matteo Borrini)博士认为,这具遗骨的主人是一个黑死病患者:“黑死病的死难者的嘴里经常会滴出鲜血,这可能就是让人们联想到‘吸血鬼’的原因。”当时人们认为“吸血鬼”会在地下吸其他尸体的血从而复活到地面害人,所以会在“它”的嘴里使劲塞上一块大砖头,不但要塞住“它”的嘴,而且还要挤碎“它”的牙齿,这样“它”就没法吸血了。

 

在18世纪20年代,塞尔维亚发生了两起著名的“吸血鬼事件”。在第一起事件中,62岁的普罗高约维奇(Peter Plogojowitz)在被埋葬后又回到家里,向他的儿子要吃的,儿子不给他吃。第二天,人们发现普老头的尸体暴露在外,后来有邻居失血而死,人们认为是化成吸血鬼的普老头在作怪;在第二起事件中,据称曾经被吸血鬼咬过的老兵鲍勒(Paole)在割草的时候死亡,随后邻剧纷纷死去。从此“猎杀吸血鬼”的狂热蔓延开来。一些人活着被当作吸血鬼处死,同时“吸血鬼猎手”挖开大量的坟墓,破坏被认为是“吸血鬼”的尸体。在俄罗斯和德国北部,人们会刺穿可能成为吸血鬼的尸体的心脏,认为这是对付“膨胀型吸血鬼”的最好办法;而在西塞尔维亚,人们会把尸体的头砍下来,放在两腿中间,屁股下面或者另外找地方埋葬,这样它的“灵魂”和“身体”就不能再次合一了。在罗马尼亚,人们会在被认为是“吸血鬼”的尸体嘴里塞上大蒜。

 

在现代,还有人相信吸血鬼真实存在,在西方还有不少“吸血鬼猎手”社团,不过这些社团多数都只是为了社交目的存在。

 

 

 

新知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刘铮 实习生 丁佳

本专题所用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本专题感谢:

云无心(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

张劲硕(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博士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