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拇姬
拇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72,867
  • 关注人气:1,7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说“野生华南虎照片”是假的?

(2007-10-22 13:27:54)
标签:

知识/探索

分类: 封面故事
 

虎照风波

陕西农民拍摄野生华南虎照片,动物、摄影专家认为真实性存疑

 
www.thebeijingnews.com · 2007-10-21 0:10:59 · 来源: 新京报
 

华南虎并不只是华南才有,它曾经遍布中国各地。捕杀与栖息地破坏使它们成了极度濒危的物种。

 

近日,陕西林业厅公布了一些由当地农民拍摄的野生华南虎照片。它很快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本报也向发现华南虎踪迹的镇坪县派出记者,并发回连续报道。密集的报道引发了公众对这一事件的好奇。细心的网友与动植物专家对相关证据提出了种种质疑,一场围绕“野生华南虎照片”的风波迅速在媒体与网络上蔓延开来。

 

http://pic.thebeijingnews.com/activity/2007/10-20/0019@121167.jpg

陕西农民周正龙表示,自己共拍摄了71张野生华南虎照片。但目前公开发表的仅此一张。

 

 

正方:秦岭惊现华南虎

 

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召开有关拍到野生华南虎照片的发布会引起了不小的震惊。

 

这震惊不仅表现在网络上的种种言说,也引起了科学圈内的关注。消息一发布,这张华南虎照片便进入了动物园工作人员、野生动物拍摄者、动物研究专家的视野。

 

如此多的关注当然与华南虎的地位相当。所有的野生老虎都在亚洲,都属于一个物种:Pantheratigris。尽管科学家对现存老虎有多少个亚种说法不一,但通常接受的是8个亚种。华南虎就是其中的一个亚种。由于原始的头骨外形、短小的面部、细小的头颅以及前倾的眼窝,华南虎被认为是最为原始的虎亚种。而在这八个亚种中,3个亚种已经在20世纪灭绝了,华南虎也被归为“野外已经功能型灭绝”行列。

 

1981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就将华南虎列入CITES公约附录1,并将其归入“极度濒危(CR)”级别。在我国,华南虎于 1979年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但由于对其濒危状况认识太晚,20多年来,我国从未在野外抓到过一只活的华南虎,也没有找到一只虎尸,甚至连清晰的影像也没拍到过。

 

此次,陕西省林业厅公布该省安康市镇坪县发现了华南虎的消息自然是引起各界的关注。不过,质疑声也随之逐渐多了起来。在多个网络论坛,动物爱好者们针对已经发表的“野生华南虎”照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老虎的位置、姿态、光线的状况,周围的环境都成为讨论的焦点。很多人认为,照片经过PS,甚至有网友猜测那只老虎不过是贴在纸板上的一只“纸老虎”。

 

对此,陕西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王万云表示,自己也了解了网上的所谓质疑。“周正龙拍摄的所有照片、胶卷,我们华南虎科考小组的专家都看过。”不过,正式发布的照片,其实只有两张。“现在网上流传的照片,大部分是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翻拍的。”王万云表示,周正龙的版权意识很强,最初还不愿拿出照片来,“但是没有照片光靠文字是不能让人信服的。”与此同时,王万云承认发布的那两张照片经过修正放大。“那么多张照片,专家都看过,是华南虎不会错。”依据王万云的讲述,事实上周正龙也拍了脚印等旁证。

 

“因为用数码拍摄,每一张都留下了拍摄时间。”周正龙拍下脚印的时间是上午9点多,而到了下午4点多才拍到老虎的“正面”。也有人质疑:如此“骚扰”老虎,为什么还能在距其20米远的地方“虎口脱险”。

王万云解释说,那是因为此前老虎已经吃过野猪。“大家都说幸亏老虎已经吃饱了。”王万云强调,之所以正式公布这个消息,是因为他们所掌握的材料并不只是那几张照片。2005年底至2006年初,陕西省林业厅经常接到当地人的报告,有大型牲畜被野兽吃掉了。从去年开始,陕西省林业厅就组织了相关调查。

 

周正龙则是众多野生华南虎目击者中的一位。“通过调查,我们收集到了一些老虎的足迹、毛发等证据。”王万云强调,科研小组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其收集到足迹就是老虎留下的:“豹科动物的一般是7厘米,而所收集的足迹有13厘米,应该属于老虎的。时隔20多年秦岭又发现有华南虎,证明这里栖息着不止一只华南虎,而是一个家族。”

 

 

 

反方:相关证据疑点多多

 

然而,疑云并未因这些解释而烟消云散。相当部分动物学研究者表示,光从已经公布的证据来看,照片中的老虎并不是一只野生老虎,也可能与华南虎的血统无关。

 

疑点1

老虎附近的叶子太大了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张劲硕博士指出,成年老虎头颅宽度通常在20—30厘米的范围内。从正式发表的照片来看,老虎头顶上方的一片叶子将其头颅完全盖住,可知这片叶子的宽度也应不小于30厘米。问题是,“秦巴山地在植被类型上属于落叶阔叶—常绿阔叶混交林带。如此大叶片的植物在秦岭地区极罕见。”张劲硕指出,从叶片形态上分析,照片中的植物大都属于楼梯草类、水青冈类或荨麻科的植物。它们的叶片长宽度一般在5—10厘米之间。

 

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傅德志(静生)在其网站“原木山川,极命草木”上也连续发表多篇文章,对周正龙所拍“野生华南虎”照片中的植物叶片提出质疑。在其中一篇文章中,他甚至要求“伪造发现”野生华南虎“村民”尽快“投案自首”。

 

疑点2

体型太壮不像野生虎

 

相对于其他虎亚种来说,华南虎的体型较小,雄虎体长约2.5米,体重近150千克,雌虎长约2.3米,体重110千克左右。华南虎体毛较短,颜色较深,常呈橘黄色或者橘红色,与华南地区的植被盖度与环境色调相吻合。条纹既短又宽,条纹之间的间距较大,且体侧常出现菱形花纹。“不过,光从体型体征来区别,一般只能看出东北虎与南方虎的大致差异。”张劲硕指出,由于南方几个虎亚种,孟加拉虎、印支虎和华南虎在体型上都差不多,所以不容易区分。

 

在张劲硕看来,照片中的老虎最大的问题在于并不像是一头野生虎。“野生虎的皮毛不可能那么干净。”张劲硕表示,照片中显示老虎的腹部特别干净、特别白,这一点与野生老虎的特征相违背。此外,由于野生虎在野外环境生存,通常一星期左右才能吃饱一顿,根本就不像圈养老虎那样“不愁吃穿”,所以野生虎体型一般都比较瘦小,而不似圈养老虎那么健壮。

 

疑点3

老虎神态太安详

 

重庆动物园副园长、中国华南虎家谱管理员殷毓中长期与圈养华南虎打交道。在陕西公布发现华南虎的消息后,他也专门找到了相关照片。“在照片里,老虎微张着嘴。从其神态来看,可以判断是没有受到任何惊吓,也没有发现周围有人的状态。”而按照片的拍摄者周正龙的说法,自己是在距该虎20米左右的地方拍摄照片的。“老虎的听力非常好,一般百米之内稍微有些响动它们都能听到。”殷毓中认为,能在这样的近距离内拍摄老虎,而被拍摄的老虎却没有任何警觉,显然是个奇迹。

 

野生动物拍摄专家奚志农表示,自己拍摄野生大型哺乳动物时,为了不惊扰拍摄对象,通常要与之保持1千米左右的距离。因此这样的拍摄活动对摄影装备要求很高。“我没有拍摄过野生老虎,拍摄时与老虎的距离就不太清楚了。也许拍摄者作为一名老猎人,有其特殊的办法吧。”奚志农强调,目前,有关部门应尽快公布所有的71张照片,并请权威机构进行鉴定。而奚志农工作室的一位张姓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对这张照片的真实性是有疑问的。

 

疑点4

足迹也可能是假的

 

陕西省林业厅同时列举了足迹、虎毛等痕迹,使之与照片形成了一条证据链。不过,在专家看来,这些证据同样存在问题。

 

张劲硕指出,通常来说,只有专门研究大型猫科动物的专家,才能比较清晰地判断足迹是否属于老虎。“毕竟,虎、豹等猫科动物的足迹差别并不很大。”而“陕西镇坪县华南虎调查结果评审组”的主要专家、长期从事野生动物研究的西北大学教授刘诗峰是一位金丝猴研究权威。另一名专家、陕西师大教授王廷正也主要从事啮齿动物研究。记者通过搜索引擎查找发现,他所发表的论文主要有《豫西黄土高原农作区鼠类群落动态》、《棕色田鼠种群年龄的研究》等。

 

而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员表示,该所今年早些时候曾收到陕西方面送来的足迹照片,不过,鉴定发现它们不是老虎留下的。该专家同时表示,“陕西发现野生华南虎”的消息公布后,自己还曾与几位东北虎研究专家讨论过此事,一致认为从目前的证据来看,照片所拍摄的很可能并非野生华南虎。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虎类专家也表示,尽管豹、虎的足迹非常相似,都呈“梅花状”,但老虎的要圆一些,掌垫和指的间隙也紧密些。自己也曾看过陕西送来的足迹照片,但认为那并非老虎足迹,甚至也不是豹留下的。

 

本报记者 李健亚

 

相关阅读

世界上还有“华南虎”吗?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2b7de201000cdw.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