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墉
刘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25,819
  • 关注人气:62,5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放孩子飞吧!

(2015-11-13 14:32:43)
标签:

刘墉

分类: 刘墉作品发表

刘墉

 

每个人从一出生就使尽「吸奶的力气」,要吃、要喝、要拿,要长大。你不让他翻身,他要翻;你不让他爬,他要爬;你不让他走,他还要走;你不让他跑,他还要跑。跑着跑着,跑离了父母的视线,跑离了父母的身边。

这就是生命!

当你要求子女的时候,先想想自己是怎么长大,怎么跑离父母身边的?

如果我们的远祖不跑,怎么从人类最早的发源地,散布到全世界?

什么是拓荒者、航海探险家?他们常常一去就不回头。在异乡开拓、婚嫁、生育,那个对于父母来说的异乡,就成为他们子女的故乡,所以说「故乡是祖先流浪的最后一站」!

每个老人都要知道,你子女的故乡不见得会是你孙子女的故乡。从你孩子出生的那一刻,他就不再是你的私有财产,他就要走向独立,有他自己的家。

 

◎别剪掉孩子的翅膀

或许你要说你一辈子都没离开过自己出生的地方,就算离开父母,也住不远,凭什么你的孩子就要「飞得见不到」?

以前从这一城到那一城就不知道要走多久?现在十几个小时,已经到了地球的另一边。以前一封信飘洋过海要多少天?现在网上手指一点,已经到了!你难道希望自己的孩子活在上一代、不要走出去吗?

没错!有些孩子可能留在家里,从工作到婚嫁,全听上一代安排。问题是,那些心有鸿鹄之志的,却可能早早就想飞。

他是鸿鹄,你能把他的翅膀剪了,不让他飞吗?

你要怨,只能怨自己生了鸿鹄。

孩子有大志,你该高兴啊!你没看见多少父母,一步步牵着孩子上幼儿园,进重点小学、中学、大学、出国、进名校研究所,在海外成家立业,几年难得回国一趟,直到父母归天,才惊鸿一瞥的出现。

他太成功!太忙!连他的孩子都不容易见到他,你还有什么好怨?

 

◎牺牲是为了延续

孩子结婚,就不只是你的孩子,而是别人的丈夫或妻子。如果你想不通,就想想自己,从你恋爱、结婚、生子,你是跟父母愈走愈近,还是愈走愈远?

你当然要拼全力赚钱养家,爱你的另一半,疼你的孩子。你的孩子是你父母的孙子,你培育他,是为你父母延续香火。「养儿方知父母恩」,当你养儿的时候,确实体会作父母不容易,也确实想报恩,问题是,你「养儿」还来不及呢!想归想,你当下去报答了吗?只怕还要父母帮你带孩子,等你孩子大了,想回头报恩,父母就算没走,也老得动不了了!

人人都知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却常常上演「子欲养而亲不待」。为了让下一代好好发展,让孙子女得到好的照顾,让自己的生命能够延续,做父母的本来就得牺牲,上一代为我们牺牲,我们又为下一代牺牲。

牺牲是为了生命的延续与传承。

 

◎人材是为世界而生的

牺牲也常为了社会。

过去社会封闭,没什么老人福利,我们可以说「养儿防老」。

今天为什么政府有许多老人照顾和退休福利?

为了让年轻人能减轻负担、全力发展!

从孩子出生,他就是别人的。你给别人的孩子生了丈夫、生了太太,别人也为你的孩子生了另一半。你还可能给这个世界生了个了不起的人物,因为你的孩子,整个社会都变得更好。

可不是吗?如果你的孩子是名医,他能救多少人?他为别人动手术,从一早排到深夜,他卖命救别人,甚至忘了你的存在。

但是放在天秤上量一量,你个人的牺牲跟他对众人的奉献比起来,是不是小得多?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一直跟在身边,可以说养儿防老,是为自己生的,你挺走运。

如果你的孩子太杰出,是为世界生的,他光宗耀祖,你也挺走运。

如果你的孩子不孝,你要想想自己有没有孝顺自己的父母。

如果你没有,既然自己都没做到,还有什么好怨?

如果你很孝顺,也别心有不平,因为你自己虽然没能得到,却让你的父母或岳父母得到了!

 

 

☞刊自刘墉新作《年轻不老,老得年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