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墉
刘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25,819
  • 关注人气:62,5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后面总要留一手

(2012-08-07 11:44:53)
标签:

娱乐

分类: 刘墉作品发表

“后面总要留一手”  (人生百忌──忌招式出尽) 


刘墉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武侠小说或电影里,主角得到秘笈,终于可以跟仇家一决生死。两边杀得你死我活,总要到最后关头,主角屈居弱势,才使出最后一招,只见电光石火、形势逆转,仇家已经倒下。
写小说或搞电影的人多鬼啊!明明可以上来就用「绝招」,立报血海深仇,他偏要主角冒险,好几次差点丧命,也正因此,揪住观者的心,教你不得不往下看,心里还拼命喊:快!快用最后一招。
变魔术不也一样吗?
除了魔术师,还搞几个清凉辣妹陪衬,左伸伸手、右伸伸手,虚幌一招又一招,把箱子转来转去,人都钻进去了,还特别再打开来亮亮相。
那真正精彩的只有一瞬,一分钟就能演完,他硬要拖个十分钟。而且如果他有一堆戏法,前面的八成不够看,直到最后才精彩。
◎高潮在后面
还有特技表演,演员上场好像先热身,由非常简单的动作开始,渐渐才难度加大。反过来想,他明明有一百分的实力,为什么开始只表现十分?
答案很简单!他要渐入佳境,把你的情绪一步步带上去,如果一下子「全抖出来」,只怕你还没看清楚,表演已经结束,怎可能有好效果呢?
◎失而后得的喜悦
人都有争奇好胜的心理,喜欢愈攀愈高、渐入佳境的感觉。
所以浪子明明败家,当他回来的时候,父母还会杀牛宰羊庆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一个总跟政府唱反调的,有一天「改口」了,很可能被重用,比原先效忠不贰的臣子还得宠。
也因此,两个店员卖同样的东西,一个总是先抓一大把,再看着秤往外拿;另一个先少抓一点,再看着秤往里加。顾客会喜欢后者。
◎不断进步的好学生
连学校挑学生都离不开这心理。
我最近看到新闻报导,说一位台湾学生如何进入美国名校,又如何升迁创业,成为世界闻名的危机处理专家,连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都请他作评估。
当初一堆同侪申请麻省理工学院研究所,只有他入选。你猜为什么?据说因为他是以吊车尾考进大学,却以第一名毕业,让麻省刮目相看。
相对的,如果他当年以第一名考进,最后一名毕业,或以中等成绩考进,中等成绩出来,就算平均成积相同,也不可能那么耀眼。
◎让长官更有成就感
我有个朋友也深谙此道。他因为工作的关系,总要参加集训,而且回回拿高分。
他说方法很简单,就是刚去的时候别急于表现,但是接下来一天天进步,也可以说即使能一次「作到位」,也装不行,直到最后才显出真本事。
他说得好:如果从头到尾都好,虽然会被欣赏,却不见得『亮眼』,也不见得被长官疼爱。道理很简单,能由差变好,甚至变棒,表示长官带得好、教得好,他们会更有成就感。
◎有好点子,藏着!
三十多年前我想买一架摄录影机,一位专家建议我别急,说更新的系统就要出来了,而且是革命性的进步。
我看店里卖的,出厂时间才两个月,就问既然新的要出了,为什么还制造旧型?
那专家一笑说:「你怎不想想,美国人卖最新型的战斗机给别的国家,真新吗?他如果不发展出更棒的飞机,是不可能卖的。就像变戏法要一步一步来,有时候已经发明了两三代的新东西,都藏着,先推旧的。何必把市场的购买力一下子吃光,接下来没得耍,饿肚子呢?」
◎按部就班的道理
同样实力,用不一样的方法发挥,可能产生完全不同的效果。除非你只有出手一次的机会,不必一开始就用杀手鐗。
如果你演讲,准备了一堆资料,每个都很珍贵,不讲可惜,你千万别想全讲了。
因为三个讲得不清不楚的精彩内容,远不如一个能完全发挥的。许多人演讲得七零八落,都因为东西太多,舍不得,到头来一样也没说清楚,而且因此造成观众不耐,愈不耐,讲的人愈紧张,能不砸吗?
如果你教学生,一定要拟「教案」,按部就班地教,别因为精彩的东西在后面,就早早把它移到前面教。因为当你教早了,可能如同耍特技,「绝招」用尽,学生就不带劲了。而且教得太早,学生的基础不够扎实,效果也差。
◎后面总要留一手
如果你要发表新点子或新产品,每个点子都很棒,足以赢过对手,明明有三个同样精彩的点子,也不必一次全发表。对方已经没有招架之力,你何不留两个以后用呢?
而且搞不好他耍诈,也有狠招存着,看你招式用尽,再出手。
你能不留两手吗?
人生百忌,忌一次把招式出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