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墉
刘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24,042
  • 关注人气:62,5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牌为什么在后台吵架

(2012-01-27 09:17:01)
标签:

娱乐

分类: 刘墉作品发表
“大牌为什么在后台吵架”  (人生百忌──忌爱现) 


刘墉

 

我曾经看过两位大牌歌星,演出才结束,就在后台大吵。
原因是在谢幕时,主办单位提到在海外推展中华文化。其中一位歌星立刻说她要捐出当天的演出酬劳,另一位也立刻跟进。
只见两位大牌在如雷的掌声中,笑容满面地对着台下挥手道别,接着转身……才转身,其中一位已经面罩寒霜,刚进后台就开骂了:
「你要捐,为什么不先说一声?」
「我是临时决定响应推展中华文化,哪有时间先跟你说?」另一人答:「而且我捐,你可以不捐啊!谁让你也捐?」
「你捐了,我能不捐吗?我能不捐吗?」前一位吼了两遍:「可是,这坏了规矩,你懂吗?」
只管自我感觉良好
乍听这故事,你八成觉得那「勉强捐款」的人,格局不够,对不对?
先让我们看看《吕氏春秋》里说的故事吧:
春秋时代鲁国有个爱护子民的法律,就是谁把流落在外,当妾为奴的鲁国人赎回来,可以向「公家」报帐或请赏。
子贡就去赎回了鲁国人,但是他表现清高,拒绝了赏金。
按说子贡的义举应该获得赞赏。可是孔子知道了,却对子贡说:「你错了啊!圣人做事应该能改变人们的风俗习惯,而不是只求自我感觉良好。而今鲁国富有的人少而贫穷的人多,你收受赏金不会对你的身价有损。而今你不收奖金,只怕以后没人愿意去为同胞赎身了!」
相对的,子路有一次救起一个溺水的人,人家送了头牛作为报答,子路接受了。孔子则高兴地讲:「以后鲁国人一定会勇于救溺水者了。」
孔子是个非常「合理化」的人。正因此,当人问孔子「以德报怨」如何的时候,孔子没有大加赞赏,反而问「何以报德」?当人家对你不好,你对他反而好的时候,那些对你好的人,你又要怎样报答?如果你处世没有原则,是不是反而不公平?
什么是坏了规矩
好!现在回头想想那两位大牌歌星的事。首先,就算其中一位临时决定要捐出演出酬劳,是不是也该考虑另一位的感觉?你一个人表现大方、得到掌声的时候,难道要让另一位被冷落吗?
那是二人同台演出的团队耶!如同两人一起去作战,你能只顾自己吗?
其次,让我们想想其中反对者说的「坏了规矩」。这跟鲁国赎人的法律不是相似吗?你今天「耍帅」,一口气把报酬全捐了,除了逼得另一位跟进,未来别人演出该怎么办?即使不主动捐,如果有人问「上次某某一文都没拿,全捐了,您要怎么做?」被问的人该怎么答?
最后是不是反而造成有些大牌不愿意来了?
如果人人都出家
这不是喊口号的时候,请各位千万作深一层想。
行有行规!该拿多少报酬就得拿多少,值什么价码就得要多少。只有这样艺人才能用报酬改进他的生活、他的行头、他的装备,用那些钱来支付自己的团队,精益求精、更上层楼。
相反的,如果坏了规矩,大家都自命清高不拿钱,到头来不是全饿死了吗?这跟劝人出家的道理一样,看破红尘的境界高,不错!茹素,有利环保,也不错!不婚不娶,没有家累,安心礼佛、帮助众生,更不错!
只是如果人人如此,不过百年,只怕世界上已经没有人好被关注了。
太特别反而不公平
或许你要说你既非演艺人员,也不打算遁入空门,此事与你无关。
那么你错了!这当中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举几个例子:
你住的大楼有管理中心,门口有门房,还有许多维护人员。过年了,你们这些住户要发年终奖金,住户们早早开会决定了一个数字,由每户的管理费里直接扣。
请问,你还能私下塞红包吗?
你当然可以,那是你的钱、你的自由,你要赏,当然没问题。
可是如果你给,别人给不给?那收受红包的人,是不是以后要对你特别一点?「特别」合不合规矩?你特别,别人就不特别了,是不是会不公平?
教别人往哪里站?
或许你没住这样的社区,那么想想参加宴会吧!
耶诞节,有朋友请客,你去了,看到那家的小孩,心想:就快过新年了,于是当众包个红包塞给小孩。
你有没有想到四周还有其他宾客,如果你当着大家这么做,别人要怎么想。是不是马上就有人不安地说:「哎呀!我都没想到,可不是快过年了吗?下次补!下次补!」
适得其反的大方
再举个例,宴会完了,出酒店大门,「代客停车」的把车开来,你朋友掏出五十块钱,正要赏停车小弟,你一把拦下来:「我来!我来!」接着递过去一张百元票子。
你做得对吗?
你朋友手里拿着五十,你拦下来,改为一百。你是什么意思?
而且只怕后面有一堆人,个个手里握着五十,人家又会怎么感觉?
由一赢到三赢
还有,如果你参加访问团出国,觉得接待单位真不错,离开那天,大家依依不舍地拥抱,你突然掏出个礼物,当着众人的面送过去。
你对吗?
抑或你可以事先跟团员们商议,一起凑钱买礼物,如果一时不好买,你有个东西还不错,就说是大家送的行不行。这样做会不会好得多?
更进一步,如果你是基层人员,就算有这想法,是不是也应该私下跟你的中级主管谈,他觉得有理,再由他去跟「团长」反映?
结果多好哇!
老大一听,对啊!我怎没想到?对中级主管大加赞赏。中级主管得了好处,能不对你刮目相看吗?
你没有居功、没有越权、没有爱现,这才是处世的艺术啊!
人生百忌,忌爱现!
 
《人生百忌》第一集已经由广西接力出版社、台湾时报出版社和马来西亚青城文化同步出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