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墉
刘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25,819
  • 关注人气:62,5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生百忌──忌撒谎之二

(2011-12-01 15:06:36)
标签:

娱乐

分类: 刘墉作品发表

(人生百忌──忌撒谎之二) 
 
 
刘墉

 

不知道你有没有在日本电影上看过,日本黑社会有人犯了大错,会用一种非常残酷的方式表示歉意──自己用刀切下一截小指头。然后把那截手指用布包好,呈给「对方」。
据说台湾在日据时代,警察抓到小偷或扒手,也会用这种方式惩罚。
结果当人们知道被抓的人可能因此少一截手指(当时还传说是要剁掉整只手),于心不忍,反而不报警。甚至报警之后又反悔。
那反悔是什么?就是明明发生了,却说没发生,是说谎。
为什么说谎?
因为「执法」太严苛。
明知何必故问
当我们讨论不撒谎的时候,可以从两个角度看。一个是你主动不撒谎,一个是不要逼别人撒谎。后者的学问可能比前者更大。
好比「国王的新衣」,你是国王,有权有势,谁都怕着你、捧着你,你明知自己光着身子,何必去问臣民新衣服漂亮不漂亮?
除非你指望别人说谎。
问题是,这种逼人说谎,可能造成严重的效果。
许多上位的独裁者,因为下面的人欺下瞒上,而不知民间疾苦。问题是他只爱听好听的,甚至曾经把大胆直谏的人砍头,下面还有人敢说实话吗?
同样的道理,你是公司主管,凶得像阎王,职员犯一点小错,就要暴跳如雷,甚至革职查办。
你以为就能把公司治理好吗?
只怕像听说会剁手指的民众,明明抓到小偷,却不报警。因为你的「不合理」,造成公司人人自危,一个护一个,出了事,彼此帮忙瞒骗,你反而不能知道实情。
妻管严的副作用
夫妻亲子之间也一样。
丈夫每天加班,很晚回家,这天晚归,太太问他又辛苦加班哪?
丈夫说:「今天倒没加班,是跟几个同事聊天,聊晚了。」
太太要为此光火吗?
非但不该生气,反而应该暗自高兴啊!今天你老公能据实以告,第一,表示他坦然;第二,表示你的「家教」不苛。
想想,如果你这「河东狮」,「妻管严」,严得出奇。你丈夫会据实以告吗?他只要撒个谎,甚至都不用开口,只点个头,表示「对!加班好辛苦。」不是就过关了吗?
话说回来,如果你大发雷霆,骂他目中无家、目中无妻,下班不回来,还出去瞎扯淡,只怕下次他就不实说了。
别逼孩子撒谎
对孩子的教育更是如此。孩子今天进门,说他考了九十五分,你高兴地问:「在班上应该前几名吧?有人比你考得好吗?」
孩子说:「多半的人都考一百。」
你该高兴,还是冒火?
你绝对应该高兴,因为表示你的孩子诚实。碰到这种情况,你非但不能骂,而且应该赞美。相对的,如果你一巴掌打过去。下次再发生同样的情况,孩子不是撒谎,说别人都不如他,就可能明明知道,却说不知道。
真正严重的问题是,当你的管教不合理,会造成孩子用撒谎的方式逃避,最后变成没几句实话。你发现孩子撒谎,处处怀疑他,更伤害他的自尊,造成亲子间的矛盾与冲突。
别制造言词闪烁的子女
撒谎是会成为习惯的。
因为只要他今天撒了谎,就可能得用另一个谎来圆上一个谎。当谎言「积」到他自己都记不清,唯一应付的方法,就是不说实实在在的话。也可以讲:从不把话说死,使自己永远能找个缝脱身。
所以当你遇到言词闪烁,说话很不实在的人,细细考查一下,他很可能长在一个过于严厉的家庭,再不然就是以前跟过「暴君」式的老板。
父母过度严厉,孩子不见得更好,反而可能变得更爱撒谎,或在父母前后,两个样!而且这种人格,可能影响他一生,害他一辈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剁掉手指之后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