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者海菱
作者海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94,628
  • 关注人气:53,6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张桂梅不让自己的女学生当全职太太?女人靠自己才有未来

(2020-12-11 18:15:26)

今天中宣部决定:授予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时代楷模称号


张校长不仅改变了1804名贫困山区女孩的命运,更是敲醒女性不要轻易做全职太太的第一人。


图片图片


我们翻看张校长的人生


张桂梅1957年出生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17岁那年跟随姐姐来到云南支边。1990年,她和丈夫在大理结了婚,一起在大理喜洲镇一中教书。


5年以后张校长的丈夫病逝,她为了改变农村女孩的命运,从2008年起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华坪女子高级中学。


为了改善女孩们的学习、生活条件,身为校长的她节衣缩食,每天生活费不超过3元,为孩子们先后捐出了40万元。


这所学校的女学生大多清贫来自山区,有的遭遇家庭变故,有的父母重男轻女。


办学十余年来,张校长每天5点钟起床督促女学生读书,她以透支健康为代价,累积下23种病痛,她将1804位女孩送出贫困山村、送进大学,学校连续11年高考综合上线率达到100%。


张校长拼尽全力把这群姑娘送出大山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是她知道女性只有靠自己才能过好一生。


在华坪女子高中,女孩们的宣誓词就包含着作为校长的期待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图片图片


知识改变的不仅仅是女性的命运,更是一个女性的人生


如果你知道张校长为女高所有的付出,你就会理解张校长为何反对自己的女学生当全职太太?


在张校长眼中:她始终希望培养出独立卓越的女性,对社会有用,懂得感恩,但不要惦记女高这个起飞的地方。


她不允许自己的学生做全职太太,是因为她觉得女性应该独立自立,最核心这群贫困大山里走出来的女性,靠高考改变了人生的第一步,未来需要靠自己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没有翅膀的女孩,更要逆风飞扬


张桂梅昔日的一名女大学生毕业后结婚生子,带着丈夫和孩子,抱了一大摞钱打算捐献给母校,却遭到了张桂梅的拒绝。


在镜头前,张桂梅神情严肃,态度强硬,怒气直言:“是啊,我当着她丈夫面说,你给我滚出去!”


她之所以会有这么大反应,是因为女生当了全职太太。“你家庭那么困难,我们把你供到现在,你反而当起了全职太太。”“你看男的在外面找小三的多少啊...你当了全职太太,整个把你控制在那个水准上了。”


图片图片


做全职太太为何是最危险的职业,是你永远不知道你的明天在哪里


我曾经有个朋友20岁未婚怀孕,然后嫁了一个土豪做了全职太太。所有的人都觉得她嫁的好,还没有到30岁就生了两男一女,在她人眼中妥妥是人生赢家。


其实她私下的生活并非我们看上去的那么好,因为她常年没有工作一直被土豪养着,一开始她觉得买买买的生活简直太惬意了,没过几年土豪就开始各种嫌弃她了。


婆家对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虽然她已经完成了生育3个孩子的KPI,但是如果她3个孩子不懂事在家大吵大闹,或者孩子成绩不好,土豪就会觉得是她的错。


作为全职太太,她家里有保姆自己也不轻松,她所有的休息时间都没有8小时


早上要送孩子们上学,晚上不管多晚丈夫回家,总会有热菜热饭。你作为妻子母亲该做的肯定不会比保姆少,至少伺候好丈夫孩子公婆是必须要做的。


因为没有经济来源,将近10年的婚姻她本身就没有多少钱的


婚前财产都是老公的,婚后她基本就不知道老公一月赚了多少钱,也不清楚丈夫公司经营情况,一月2万生活费,孩子1万补课费看似很多,其实她自己算了一下,孩子越大家庭开销就越多,有时候她找土豪丈夫要钱,永远是冷脸。


快到30岁的她,忽然觉得她不能这样生活了。她想去找工作,说实话市场上已经没有适合她的工作了,她大学没读完就退学嫁给土豪做阔太太,她能够做什么。


土豪之前是想投资她开一家美容院的她嫌弃太累了,她觉得带孩子都忙不过来。现在她想找土豪要钱开店,基本是不可能


商人自古重利多薄凉,她已经没有在婚姻中回旋的余地了。因为土豪有了新欢她也不敢声张,土豪不怕她离婚。是因为她连离婚的资格也没有,3个孩子不能没有妈妈,自己 不能没有3万元的生活费


一个指望男人养的女人,他可以养你也可以养别人。一个女性对家庭贡献的价值不高,在家里忍气吞声的时候就会变得更多。


图片图片


我总是依赖着老公,等他回家,被他的生活节奏左右,靠缥缈的期待过着这一生。我到底为了什么而活,我仅有一次的宝贵人生……”“妻子的身份,让我选择留在家里,放弃了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才想通过先生或孩子找到生活的意义……但真正的人生,不是依赖于谁,而是自己努力地活下去,不是吗?”——斋藤茂南,《妻子们的思秋期》


这何尝不是我那个朋友的心声,可是她也不想改变现状,因为她过惯了这样的生活。你让她去人才市场重头开始她是做不来的。


要知道作为职场女性,就算你生完孩子半年后回归职场你自己感受都不一样。毕竟现在职场注重年轻化、效率、以及各种结果。不是你觉得你值多少钱就有多少钱的,核心企业永远看你有多少价值。


所以张校长为何呼吁自己的女学生不要做全职太太,因为做全职太太意味着没有一个独立自信的人生,女人在家呆久了你让她去上班她对职场是无比胆怯的。职场从来不养懒人、闲人、没有用的人。


你只有拼尽全力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职场人


在经济下行的当下,男人自己都不清楚自己明天在哪里,女人岂敢做全职太太?之前我打享道网约车,开车的男司机说他要崩溃了,家里3个孩子要养妻子是全职太太,我问他经济压力这么大,为何要生3个孩子,他说他老婆重男轻女,现在导致自己一天休息时间没有不说,搞不好那天就崩溃了。


你看一个家庭如果只有男人养家,男人自己赚钱能力低,女人可以给自己和孩子怎样的生活,更何况全职太太也不是那么好做的。


图片图片


作为女性来说:不依靠任何人都能过一生,是融入骨子里的信仰与尊严。你只有经济独立,你才能思想独立,你才有人生选择权。


如果你什么都想指望男人,那么有一天男人累崩了,你面对一个破败的家庭,还有年幼的孩子,你应该怎么办?


普通家庭出来的孩子那里有资格做全职太太,更别说要接班的女富二代们。


《我的前半生》里贺涵说的那样:“没有任何人,会成为你以为的今生今世的避风港。只有你自己,才是自己最后的庇护所,哪怕再破败、再简陋,也好过寄人篱下。”


女人只有靠自己才能拥有美好人生,努力热爱自己才是终身浪漫!这跟你单身已婚离异都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你的为你自己而活,得为你自己漫长而短暂的一生做打算,年轻才不是资本努力赚钱才有人生选择权


喜欢我文章请加我公众号:海菱和她的朋友们


63å²ç´«éç¿ä¸è£äºé¿éæ¯æ²³å¨¶38å²æè¡å¥³ï¼å©å§»æ¬ååæéä¸æéæ <wbr>å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